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28日星期日

向无赖讨债(雪域寓言)

 


向无赖讨债

 

阿古登巴与楚三星闲聊时,肖四娘问道:“两位先生,如果你们遇到老赖欠钱不还怎么办?”

楚三星笑道:“我来给你支个招。”

楚三星接着讲述了他当年帮助朋友要账的经历:  

那天,我打猎回家,正好我的同乡瑞喜和他的女朋友陶辛在我家等候多时,我们正在闲聊时,陶辛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她前工作时的同事,因为这小子太无赖了,所以大家都称呼他叫胡赖。他们已经N年没有联系,这一打电话就说想借2000块钱,说是信用卡还款到日子了,今天借,明天就套现还她。

陶辛比较善良,做事也不绝情,不好意思拒绝,再加上胡赖态度诚恳,一再承诺第二天肯定还,她当时就把钱通过扫码转了过去。

楚三星说道:其实那天我也在场,但只是没当回事,现在还在为当时没有强烈劝阻感到后悔,如果当时没借,也不会惹出后面那么多乱子。

后面发生的事确实令人很不爽。

胡赖并不愿意还帐,先后说了一大堆理由:

套现钱没到账。

套现钱还是没到账。  

到账了,晚上去他朋友家拿钱。

但是,一天天就这么过去了。

胡赖开始不接陶辛的电话。陶辛意识到不对了,发短信吓唬他,说要报警。吴赖只才回电,说人家还没给钱,我再想办法给你,明天!明天一定给你。

后来,胡赖对陶辛的电话又是关机加不接,陶辛急眼了。

楚三星说道:陶辛将这事告诉了我,我就发短信威胁胡赖。胡赖电话打过来,问我是谁?他说自己借了好多人钱,搞不清我是哪个债主了……囧。  

当胡赖弄明白是欠陶辛的钱,他就不当一回事,挂了电话。  

我的同乡瑞喜找了一个放高利贷的大哥去吓唬胡赖,内容大概是不还钱就弄他,这孙子才老实,承诺用网络借贷的APP贷款,明天肯定还,并且发来截图。

陶辛见状终于放宽心,他男友的形象也一下子高大了不少,嗯嗯。

同乡瑞喜当时还跟我打趣:“现在100万以下的帐我都不自己打电话了。”  

但不久胡赖回电给瑞喜说贷款通过了,因为是周日所以银行卡住了,日,只能等了。

周一了,胡赖还是不到账,他一再承诺到账就给钱。瑞喜和陶辛还是信了他,唉。

后来,胡赖说到账了,他下午去银行拿钱,然后一直到晚上也没给陶辛,他回复瑞喜和陶辛说他朋友急需用钱,把钱给拿走了,一下子还不了了。

胡赖在电话里还对瑞喜说:“你也不用吓唬我,咱们都同龄人,谁也不怕谁。” 胡赖这孙子完全拿出了一副滚刀肉的态度,完全不是一开始借钱时的嘴脸了。到这个时候,这孙子的电话就打不通了,总是关机。  

事情已经很明白了,胡赖想赖账了。  

瑞喜赶紧给高利贷大哥打电话,此时距离过年也就一周了,高利贷大哥已经回老家过年去了。电话里大哥还埋怨瑞喜一顿,说没给钱第二天就应该告诉他,现在过去了这么多天了,并且跟瑞喜分析了一通:  

借钱不满3000,且没有借条,如果报警,人家不立案。找人打他一顿,又不值得。这种癞子打他一下,他还得躺地上讹你。这家伙好赖账,其实一开始就没打算还。现在  马上过年了,谁也不可能为2000块钱大动干戈。并且我知道他的信息太少了,住哪,在哪上班,都不清楚,就是真想削他都找不到人帮忙了。

不过,高利贷大哥最后还是安慰了瑞喜,这2000就别要了,等过完年想法子黑他一顿就行了。  

瑞喜挂了电话,心里还是挺不舒服的,凭什么2000块钱就便宜那孙子?而且这孙子一次次的耍自己,不要回来这年都过不踏实!当时瑞喜就问了女友陶辛一句:这钱你想不想要?陶辛说想。

瑞喜就对女友陶辛说:好,从现在起你听我的,我帮你要回这笔钱。

其实,瑞喜说这话的时候他也考虑了一下,自己一个普通老百姓,能有什么办法讨还之笔债呢?关键时刻靠人脉,他首先想到了一个懂网络的朋友,朋友利用高科技搜索,竟然帮瑞喜找到了胡赖的资料!胡赖这孙子居然身高195,本科毕业,还他妈的是个国防生!最主要的是,丫这么高,瑞喜单挑他,肯定还打不过他啊。

瑞喜通过朋友帮忙找到了胡赖父母的电话。打电话前,瑞喜还幻想过,如果是他家里人接的电话,也许是恨铁不成钢的父亲,或者是个慈爱善良的母亲,他们一定会催促儿子把钱还了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太完美了!
  结果瑞喜打通了电话,是胡赖他爸接的,果然是有其父必有其子啊。他爹整个是一个老癞子,直接跟瑞喜耍无赖,他让瑞喜去找当事人,他家已欠一屁股债了,2000块钱都不当事。我日!这他妈的是什么家庭啊?

楚三星笑着对阿古登巴和肖四娘说道:瑞喜这时找到了我,我听了他的诉说,十分气愤,当晚就想提棍子去胡赖家闹去。

因为陶辛胆小,大过年的怕惹事,不让我们去,她说自己再跟胡赖通个电话,给他下一个最后通牒,如果他再不给,随便我们闹去。
  胡赖一听说我们知道他家了,他老实了不少,说今天管同事借钱,明天一早保证把钱还了,恳求我们今晚别去,他家今天有客人。  

瑞喜对陶辛说:我们已经被他骗了不止一次了,我反正是长记性了,你别信他的,我今晚就闹他去!

陶辛横竖拦住不让瑞喜和我去胡赖家,还说让我们再信胡赖最后一次。唉,无奈了。  

第二天,胡赖说了一个让人啼笑皆非的理由:说瑞喜昨天给他爸打电话态度不好,这钱不还了!陶辛终于顿悟,彻底与胡赖撕逼。

晚上,我陪着瑞喜杀向了胡赖家。到了胡赖家门口,瑞喜对我一再强调别动手,咱们就是来闹他的。可他忘了一件事,我可是个血性的猎手。  

我先礼貌的敲了敲胡赖家的门,说找胡赖,让他还钱。这可是先礼后兵。  

结果里面说,胡赖不在家,让我们滚蛋。  

我飞起一脚,踢向大门,接着又是几脚补上,嘴上也开始爆脏字。我从小就是个要强的人。门被我踹的劈啪作响,跟窗外的鞭炮声遥相呼应。门里面也是乱作一团,女人叫,孩子哭,还有声音喊报警。

这时,胡赖突然把电话打过来了,瑞喜按了免提。胡赖态度十分嚣张,并且感觉很癫狂,说我们把他给逼急了,要跟我们约谈一下。

楚三星说:我直接从瑞喜手里夺过电话说,火葬场还是海边,你选一个吧。

胡赖就选了海边,一会海边见吧!

我直接对他说,海边见!

接着一个自称是胡赖姐夫的人来电,态度极好,说钱都准备好了,海边见也行,但必须让我写一个收条,写明以后不再骚扰其家人。

瑞喜一时间没了主意,说实话,他不想闹大,马上过年了,如果把钱要回来是最好的结局。所以我们答应了他,约定了见面位置。

年前是最冷的时候,又是海边,天气冷的一逼。胡赖姐夫一个又一个电话催瑞喜,听语气就知道冻得够呛。

楚三星说:到了海边,远远见到一个人冻得跟傻B似的来回踱步,应该就是胡赖他姐夫。我到处打量,附近没有人。胡赖姐夫还是非常讲理,把钱给了瑞喜,并嘱咐瑞喜告诉身边的人,今后不要把钱借给胡赖,胡赖好赌博,到处借钱,家里被闹的已经是鸡犬不宁了。刚刚你们一闹,不但把家门踹坏了,他妈也犯了心脏病。这2000块钱是胡赖姐夫个人出的,为的就是买一个平安年过。

楚三星继续说道: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高利贷大哥在我们闹完之后就给他家打了电话,吓唬他家要卸胡赖的一条胳膊,他家害怕了,所以才主动要还钱。这也是为什么胡赖姐夫非要瑞喜写一个收条的原因吧。

楚三星唱起了一首歌《向无赖讨债》:

 

向胡赖索要债务,

究竟谁会是赢家?

要还了钱就赢了,

这钱不够还人情。

 

胡赖吸取教训吗?

他的家人来填坑,

好端端新年毁了,

一家人担惊受怕。

 

借钱要不回来时,

要给朋友提个醒,

如果跟无赖要账,

定要比他更无赖。

 

有人向你再借钱,

定要考虑想清楚,

怕伤感情借予人,

要账时候会更伤。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