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17日星期三

无怨不成父子(雪域寓言)

 


无怨不成父子

 

楚三星对阿古登巴说起了讨债鬼那些事。阿古登巴则说:在中国民间曾流传着这么一则俗语,叫做“冤成父子,债转夫妻”,大体意思是说“上一世结仇很深的两个冤家会转成来世的一对父子;上一世因债结怨的两人来世会结为一对夫妻。”很多父母因为孩子不省心时,经常骂他们是“讨债鬼”,说的便是“无怨不成父子”因果轮回的道理。

阿古登巴说:古今关于这样因果轮回的故事倒是不少。在清代著名文学家蒲松龄老先生所写的短篇小说《聊斋志异》中就记载着这么一则小故事:一起做买卖的两个人,其中一人贪财失了义气,另外一人怨恨于他,来世便作了他的儿子,败尽他的家产,还险些要了他的性命。

这便是因果轮回的下场,更应了“无怨不成父子”这句古话。

阿古登巴就对楚三星讲述了蒲松龄老先生笔下的那篇篇小说:

话说在过去的山东,有一个商人,名叫柳西川。这个柳西川贪财如命,最后他背信弃义,吃尽独食,更是坑死了合伙人。腰缠万贯的柳西川年逾五十娶了个二房小妾,不超两年,便生下了小儿子。

柳西川变过半百,喜得贵子,心情极为高兴。于是他对这个小儿子百依百顺,各种溺爱。等小儿子长大后,柳西川却发现这小儿子原来是一个败家子,平时轻佻不检点,花钱更是如流水一般。

很快,柳西川多半生积攒下来的家产便被小儿子败得差不多了。柳西川为此常常苦恼,但却无计可施,毕竟小儿子是自己的心头肉。

不久后,小儿子得了场怪病,非要吃柳西川最心爱的那头驴。柳西川心疼啊!那可是他花重金从别处买来的,天天好肥料养着,那叫一个肥啊,而且毛发油光锃亮。

柳西川便想让人宰掉一头差一些的驴来哄骗小儿子,却不想被小儿子知道了。于是小儿子便冲着柳西川破口大骂。柳西川无奈,第二天便命人将心爱的这头肥驴给宰了,并将做好的驴肉拿给了小儿子。

可小儿子只是吃了一片便将肉全都倒掉了。

不久,小儿子一命呜呼,离开了人世。柳西川悲痛不已,一连十几天没有出门。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村里人前去泰山烧香。几人走到半山腰,却见一男孩骑着一头肥驴从前方慢悠悠地走了过来。

几人定睛一看,那来人不是别人,正是柳西川已经死去的小儿子!

正当众人瞠目结舌之时,那男孩跳了下来,对众人一一作揖行礼,说道:敢问几位长辈这是要去烧香吗?

“是啊!你怎么跑这里来了?”其中一人说道。

“倒也无事,只是四处走走。你们住在哪家旅店?我好上门拜访。”男孩说道。

于是众人便将临时住处告诉了他,男孩便骑着驴走了。

几人烧过香便回到旅馆,围坐在一起谈论柳西川小儿子之前的很多事。

第二天,那男孩果然骑着驴来旅馆拜访他们。众人便问他:“你父亲终日想念你,你为何不去探望他呢?”

那男孩神色一变,问道:“你们说的是谁?我的父亲?”

“对啊!那富人柳西川便是你的父亲,这事你怎么也能忘记?”其中一人不解道。

男孩想了想,说道:“好吧,既然他挂念于我,就请各位长辈带我传个话给他,四月七日,我在此等他!”说完便骑上驴离开了。

众人回到村里,便将突遇小儿子一事告诉了柳西川,柳西川听后是一阵痛哭,众人又将四月七日相会之事告诉了他。

柳西川说定会前去赴约。

四月七日当天一早,柳西川便到了旅馆。他将相约之事告诉了旅馆老板,而老板却说道:“那天我见令郎神色冷漠,眼神之中透露着凶意,你不见为好!”

柳西川听后大惊,“那是我小儿啊!他怎么会害我呢?”

 “你家小儿早就归天,这恐怕是神鬼,我有一计,你可先藏于柜子中,之后见机行事。”

“好!”于是柳西川便藏进了柜子中。

过了一会,小儿子到了,开口便问老板:“那姓柳的人到了吗?”

“还没有来到,公子不妨再等一等。”老板回道。

“这畜生居然还没有到,哼!待会有你好果子吃!”小儿子生气地说道。

“他是你父亲,畜生这样难听的话你又怎么能说出口啊!”老板听不下去了便说道。

“你说什么?他是我父亲?你是不知道,我前世本与他一起合伙经商,但他贪图利益,背信弃义,后又加害于我,我才投胎做了他的儿子,我就是要败尽他的家产,要了他的性命,这样我才甘心!哼!我哪里有这样作恶的父亲!”

老板听后大吃一惊,这才明白怎么回事。但他并没有开口说什么,那男孩丢下一句“他不肯前来,真是便宜了他!”便走了。

柳西川心中有愧,此时他冷汗如

雨下,连忙从柜子里爬了出来,一溜烟朝着家跑去了……

故事到这,阿古登巴就讲完了。

柳西川因为贪图利益而背信弃义,落井下石害了合伙人的性命。而那合伙人心中怨恨难消,来世做了他儿子,向他来讨债,目的就是要败光他的家产,要了他的性命。所谓:冤冤相报何时了,人都死了,却还放不下这深仇大恨,这怨恨是有多大啊!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小曲《善恶终有报》:

 

做人还是要有良心,

毕竟钱乃身外之物。

义气信用最为重要,

冤冤相报没完没了。

 

贪图利益背信弃义,

落井下石怨恨难消。

昧着良心的钱别赚,

要知道善恶终有报。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