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23日星期二

信义少年(雪域寓言)

 


信义少年

 

老头吴百贵与阿古登巴、楚三星和达瓦、向奇玛闲聊时,他又讲述了一个11岁的男孩,用六年时间主动为去世父母还清三万元欠款的感人故事。

老头吴百贵说:

我们村有个人人皆知的“信义少年”石晓云。石晓云的父母在49天内先后因病去世,那时11岁的石晓云和他81岁的爷爷相依为命。雪上加霜的是,石晓云母亲去世前已生病多年,家里为此欠下了不少债务。

“欠债就要还钱!”11岁的石晓云跟着爷爷挨家挨户核实了20多笔债务,共计3万元。为替父母还债,石晓云就和爷爷去捡废品挣钱。

在当地农村,有“债不过年”的习俗。每逢年关,石晓云都会和爷爷一起,到债权人家里表示歉意:“欠你的钱暂时还不了,不过请放心,账我们记着,一定会还给你!”

其实,大家都很同情他们一老一小,从未上门催讨,面对石晓云还回来的钱,他们有的婉言推辞,有的主动减免,甚至还变着法子返还。

后来,石晓云的爷爷去世了。但石晓云依然靠捡废品挣钱还债。

六年后的年底,石晓云共计挣到22800元,加上平日省吃俭用的积蓄,他终于还清了父母生前所欠的债。

石晓云说:“困难都是暂时的,我都能扛过来,相信所有人一定也可以。天不可能一直黑着,只要自己保持对诚信的坚守,坦然面对困境,主动承担责任,通过自身努力积极履行债务,一定能迎来希望的曙光。”

石晓云的故事让村民们深受感动,此事也传到了老中医唐大师的耳朵里。

唐大师找到了石晓云,他对石晓云说:“你的故事让我很感动,我收你为弟子,我将教你学习中医术,也学习文化知识。信义是为人之本,治病是救人之命,治心是树人之魂。”

老头吴百贵说:

石晓云在唐大师的启蒙和教诲下,从此踏上了行医之路,也开启了他的新生之路。

老头吴百贵唱起一首《信义》歌:

 

每逢岁末钱会有点紧,

朋友的贷款更应偿还。

不想还钱的人无信义,

一拖再拖说辞一大堆。

 

对欠债人虽尽了情份,

他们却又不想还本份。

对这些人只能离远些,

生命中无必要再相遇。

 

旧债本应该年底清账,

借钱给你是一份支持,

不催不讨是对你信任,

你应该还钱则是诚信。

 

讲信义者会受人信任,

自我诚信是为人本分,

借钱时可以见人善心,

还钱时则可见人品性。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