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26日星期五

讨债绝招(雪域寓言)

 


讨债绝招

 

阿古登巴与楚三星在餐馆里闲聊起肥姨欠债人生那些事,引起了餐馆老板肖四娘的注意。

肖四娘对阿古登巴与楚三星讲述了自己的一段讨债故事:

老公有个姐姐,比他大五岁,从小到大没少帮他。因为公公去世早,家里穷,听老公说,他上大学都是姑姐供的呢。

姑姐人长得漂亮,做事干脆利落,能力比男人还强,是公司重点项目负责人之一,老公又是创业公司的小老板,同龄人都羡慕她嫁得好。

虽说姑姐工资高,但花钱大手大脚的,没存下钱,去年有次回家和婆婆说想买个房,但是首付钱不够,婆婆没钱,就找了我和老公。

我和老公虽说刚大学毕业没几年,但我俩都会过日子,手里多少攒了些,我俩最近也没买车买房的打算,就借给了她8万。

今年春节后,我惊喜地发现自己怀孕了。我和老公结婚一年了,做梦都想要个宝宝,这下可把我们激动坏了。

跟婆婆和姑姐分享这个好消息后,大家都很开心,特别是婆婆,拉着我的手直抹眼泪,说我是婆家的功臣,让我好好养家,啥也别想。

我身体不好,从小就特别瘦,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前期卧床静养,和家人合计下,怕工作压力大,有个闪失什么的,就辞职了。

要说不到万不得已,千万别辞职,那时我和老公两人都上班不觉得,我这一休息,家里就靠老公挣钱了,去一趟超市,随便买买两三百都没了,钱花得我肉疼。

眼看孩子月份越来越大,去医院检查挤地铁坐公交,一趟下来,累得我回来动都不想动,想着孩子出生了,有个车去哪也方便,就和老公商量买个车。

这下轮到我俩没钱了,虽说姑姐刚买房不久,但是人家好歹有个小公司,挣钱比我们快多了,况且这钱本来就是借给她的,现在要回来也没啥错。

谁知道,刚和姑姐提了一下这事,姑姐立马就炸了,说什么娶了媳妇忘了姐,当初她为我老公上大学花了那么多钱,现在她才借用了几万块钱,就天天追着要。

我也挺委屈,啥时候追着要了,我们也是急用啊。

无论我怎么解释,姑姐就是不听,指桑骂槐地把我和老公骂得狗血淋头。没办法,我只得一个劲赔不是,说我不是那个意思。

肖四娘对阿古登巴与楚三星带点气恼地说:为了攒点钱,我在闺蜜开设的这个餐馆当了个临时工,人家叫我老板娘,那是对我的安慰罢了。

肖四娘继续讲述自己的那段讨债故事:

我回到家,我越想越生气,委屈得直掉眼泪。老公劝我算了,我想不通,明明是自己的钱,还能要不回来吗?看着老公为难的样子,我突然心生一计。

第二天,我去了姑姐的公司,和她讲明,如果今天不还钱,我就把她欠钱不还的事告诉全公司的人,看谁丢人。

姑姐爱面子,怕我把事情闹大,让我先回去,答应晚上把钱给我送过去。

尽管钱到手了,但是婆婆和老公都说我做得太过分。说姑姐也有难处,不然咋会不还钱,两人都对我颇多埋怨。从此,我与姑姐也少了来往。

难道欠钱不应该还吗?姑姐说那话不是没钱,而是根本没想还,你们说,我做错了吗?

没等阿古登巴与楚三星回答,肖四娘就唱起了一首歌《讨债不留情》:

 

你借出去的不是钱,

你借出去的是人情。

借给亲友的钱易还,

但欠下人情却难还。

 

如果你珍视亲友情,

金钱来往就少一点。

一旦有一方成债主,

另一方就变欠债人。

 

感情建在双方平等,

否则感情就会失衡。

如果有了借贷关系,

彼此心理就有落差。

 

感情脆弱不堪一击,

预期还债时间不符,

预期的感谢会失落,

昔日友谊也会不存。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