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14日星期日

不还钱的老赖(雪域寓言)

 不还钱的老赖


 

阿古登巴牵着驴子玛胡和大灰驴,从集市回家的路上偶然遇到了一个年轻人,年轻人对阿古登巴先生说:我想求教一个问题,为什么欠钱不还的人不能发大财?

阿古登巴对年轻人先后讲了一些讨债不成和欠债还钱的故事。

年轻人突然又问阿古登巴:你知道故意欠钱不还的人是什么心理吗?

阿古登巴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

年轻人便对阿古登巴说:我叫阿东,我听说过很多“欠债不还”的民间传说和新闻报道。 我对你说一个自己“走进老赖内心”的故事。

阿东对阿古登巴讲述了自己的那段经历:

我有一个小学同学,关系很好,我和同学们都称他为“喜哥”。喜哥为人乐善好施,义字当头,他身边的朋友如急用钱物,喜哥统统慷慨解囊。但喜哥有一个的朋友,跟我只能算认识,无深交,我和朋友们在背后给他起了个绰号,称他为“丧哥”。因为谁遇到他都会不吉利。他是个借钱不还的老赖。

有一次,丧哥跟喜哥借钱,要1万,喜哥手头只有8千,感觉过意不去,于是在场的我为讨喜哥之欢心,二话不说掏出2千大元,为丧哥凑齐了1万,因为我和丧哥只是点头之交,丧哥当场感激涕零,表示最晚一个月后,一定先还了我的钱。

没曾想在此之后,2个多月过去了,丧哥绝口不提还钱之事,我就去问喜哥:丧哥跟你提过还钱的事没有?

喜哥说:没提过,我倒是给他打过电话,这小子现在很困难,说是跟别人打架时把对方打伤了,赔了不少钱,我现在手头也没钱,等我宽裕了,就把你的钱给你。

我当时听完没多想,但心中稍有疑惑,毕竟那个丧哥的外表瘦弱,实在不像是能跟别人“硬得起来”的样子。但喜哥虽为人仗义,却是个有一说一的狂人,绝不是那种拉不下脸要债的人。于是我又等了一个月。

月末,喜哥来找我,掏出2千递给我,对我说:丧哥怕是不想还钱了,我打听到他最近过的很好,结识了不少富家子弟,日日花天酒地。他说自己把人打伤了的故事,纯属子虚乌有。我在电话里叫他还钱,这小子竟然朝我怒了,说什么“借你这点小钱,你至于那么追命啊?”真没想到这种人让我遇上了。跟我玩这套,我肯定要让他受点皮肉之苦……

阿东对阿古登巴继续讲述这段经历:

我听完喜哥的叙述,内心一阵狂喜,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想走进一个老赖的内心,因为我爸爸在我小的时候很爱带着我和他的朋友们一起吃饭,他的朋友中就有一个“老赖叔叔”,这位叔叔在喝多了之后,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什么是智慧?拿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这就是智慧。”

这句话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之中,导致我特别的好奇,这种人为什么能如此快乐的活在世间,而且身边还能有朋友?我特别想了解他们的心理和手段。当然不是要学他们怎么做事,只是好奇。而且他们的能力不吹不黑的说,你想学也学不会,老赖的性格,都是天生的,生下来就是这样的人,这种神奇的本性,你后天再努力也得不到。

于是我对喜哥说:你先别着急用暴力去揍他,我想跟他交朋友,他这个人绝对值得深交,我要了解那些“借钱不还”者的心理状态,等我弄懂了,你再揍他一顿也不迟!

喜哥与我相识多年,自然知道我不是一般变态,瞅了我几眼后,便骂骂咧咧的走了。

于是,我让喜哥“一直催丧哥还钱”,我又对外宣称自己和喜哥“闹掰了”。

几天后,我通过丧哥身边的小伙伴,加入了丧哥的小圈子,与丧哥的感情迅速“升温”。我这人有个长处,就是特别能倾听对方的抱怨,而且没有道德底线,什么恶心事,我都能理解的“有理有据”,再加上小时候对“老赖叔叔”的研究,我也知道对付这种人,说什么话他们爱听。于是我在与丧哥掏心掏肺的时候,深刻理解了丧哥这种老赖的心理。

阿东给阿古登巴讲述了他与丧哥的一段对话:

 

丧哥:喜哥这个蠢驴,为了那么点钱天天烦我,不是他给我钱的时候说的那么豪爽了。什么不用着急还、咱们哥们关系好……好个XX,我告诉你,他越逼我,我越不给他!我借个钱容易吗,我苦着个脸,像条狗似的跟他陪笑?这X却跟我装大哥,显得他有钱呗?

阿东:喜哥这个XX(一般脏,听完要不停甩头把脏物从耳道甩走……),就是狗(抠门),我都跟他说了,你既然决定借了,就要做好给的准备,肯低下头跟你借钱的人,都是实在没办法了,不然谁愿意低三下四求你?人家都这么惨了,你还不明白怎么回事,还去追着人家还钱,说实话,这不是人干的事!

丧哥:兄弟你这话说的好,喜哥这X还说当我是兄弟,是兄弟,他跟我计较这些?你说他缺钱吗……不,喜哥也是富二代,家境富裕?我真没想到他能好意思跟我要钱?  

阿东:所以我跟他掰了嘛,这种人真得远离,他就是觉得自己有几个钱,了不起了,故意玩你,想看你求他,他以为他是皇帝?

丧哥:你看他平时那个X样,弄得像救世主似的,对付这种人,你手里就得“掐着他点”,要不他还不骑你头上尿尿?当然了弟弟,这话跟你不沾边,你的钱,我肯定给你,现在就给你。

 

阿东对阿古登巴笑着说:

丧哥当即点出2千块钱给我,看来老赖与老赖之间是英雄惜英雄的。当然我是装的,老赖他是真的老赖……

我对他说:丧哥你收起来,你当我是外人了,这钱你什么时候宽裕,什么时候还就行。

我不能对他说不用还了,一个合格的老赖虽然赖别人钱,自己的钱可不敢含糊。

尽管如此,丧哥还是把钱还给了我,估计是感觉我们都是一类人,丧哥也知道被人欠钱的滋味不好受。但是对于喜哥这种真心实意发自内心想要帮他的人来说,被欠钱就是活该了……

我与丧哥聊了很多,重点就是上面的几段,还有许多杂七杂八的骂喜哥的话,我就不说了……

后来,我把自己与丧哥对话的录音放给喜哥听,喜哥当时就蹲下了。我分析……可能他是气的失禁了。

我把丧哥还给我的2千元钱给了喜哥,喜哥表示丧哥欠他的那8000元不要了,他要送丧哥价值8000元的断胳膊缺腿套餐……

后续我就不知道了,只知道丧哥后来被人打得瘫痪了,这时他的气质真的很“丧”。

阿古登巴听了阿东的叙述,陷入了沉思之中。阿东却笑着对阿古登巴说:我来总结了一下老赖的心理:

1.很多人以为老赖是因为“没钱还”而想方设法拖延,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大多数老赖从一开始借钱,就没打算还,他们认为,借来的钱等于自己的钱。他们的心里把“借款”当作是“凭本事赚来的钱”,你的钱进了他的口袋,等于他“这个月开工资”了。老赖的心理是:我“卖笑、卖惨”得来的钱,现在你来要帐,等于要“抢走”自己的钱。我是付出了低三下四卖惨的表演,才换来你给我的演出费用。老赖有时候根本想不到你会“不要脸”的跟他开口要求还钱,老赖眼中的人都是脸皮薄的人。

2.老赖以“成功保住演出费用不被观众收回”为荣。对于一名合格的老赖来说,每赖成功一笔钱,都是无上的荣耀,是成功的象征。老赖从不害怕被讨债,他们都是冒险家,享受被追债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他们与债主斗智斗勇,并享受胜利那一刻的快感。老赖以“欠人钱”来提高自己在他人心中的地位,因为我欠你钱,你对我就得客气,就得怕我。

3.老赖从不会记住别人对他的好,而一定会记住别人对他的恶,这个特点常用于和债主翻脸时激发自己的怒火,相当于“狂暴buff”,我欠你的钱,我还有理有据的让自己对你暴怒,大爷我就是这么蛮荒……

4.老赖的社交能力超强,他们平时会依照你的喜好而讨好你,或温文尔雅,或义薄云天,或正气凛然,或愤世嫉俗……正所谓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我就在酒桌上听过一个老赖大喊“欠钱不还不得好死”……

5.什么是智慧?“拿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老赖叔叔”的座右铭是每个时代的老赖都奉为真理的神句,用免费的成本赚取自己的利益,反正我借了你的钱,风险是你的,赔了,我没钱还!赚了,我凭什么还?这钱你只要借我了,里外里你都不是人。这就是智慧。

阿东对阿古登巴叹息道:我以为,老赖的内心是扭曲变态的,性格是与生俱来的。以自我为中心,我的是我的,你的还是我的,这种来自地狱的底层逻辑是正常人难以模仿的,如果你不是一个老赖,那你不论怎么学怎么演,你都不是,如果你天生是一个老赖,哪怕你换血,你也改不了。阿古登巴先生,不知你怎么看老赖的内心?

阿古登巴说道:我同意你的分析,你分析的很到位。不过,这个世界上的老赖不只是个别人的无赖行为,而是整个社会的通病。借鸡生蛋,借船出海,借款不还,都是无赖国家的政府、政商常用的恶劣手段。那些无耻的小国穷国都会向大国借钱借力,结果也就是借钱不还。那些号称大国强国的独裁者,为了树立自己的国际形象和大国地位,也常会大笔一挥就免去了那些债务,他们得来的钱是纳税人的钱,挥霍的也是纳税人的钱。老赖的根源就是无赖政府的信用并不存在。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名为《老赖》的歌:

 

老赖总是令人厌恶,

他向你借钱时下跪,

会说各种好听的话,

还钱时百般找借口。

 

不表白能够做朋友,

做朋友能够借到钱,

借了钱后再去表白,

被拒变成了陌生人。

 

欠钱不还者没底线,

那是披着人皮的狗,

借钱前称你为恩人,

要账时你比登天难。

 

人应当有慈悲之心,

但不要滥用同情心,

借钱还钱需看人品,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借人钱必须要谨慎,

谁能借谁又不能借,

你有借人钱的勇气,

就须有不讨债觉悟。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