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28日星期日

借钱开口难(雪域寓言)

 


借钱开口难

 

 阿古登巴、楚三星与肖四娘闲聊时,肖四娘说:我非常憎恶那些借钱不还的人,我相信这些昧心人不会有好下场。其实,有时静下心来,我也很同情那些可怜的借钱人。

肖四娘说:金钱只是金钱,它并不是能衡量人与人情感的标杆。对金钱的态度不同、实力不同,每个人对待借钱的态度也不同。我的朋友阿弟哥的遭遇就特别让我糟心。

阿弟哥是个小老板,开设了一个鞋子加工厂。前些年临近春节前,阿弟哥去银行取了20万现金,准备给工人们发工资。结果他刚出银行的路上,就被一个骑摩托车的人给抢了钱袋子,20万一下就打了水漂。

因为效益不好,阿弟哥的厂子亏损了很多年,实在没法再拿出20万了。没办法,他只能求爷爷告奶奶地去借钱。

一开始,阿弟哥还挺乐观,觉得借20万应该不是问题,平时朋友那么多,个个都很讲义气,借点钱肯定没问题。

可事实证明,他错了。

电话里一听要借钱,阿弟哥的朋友们都开始各种哭穷,说自己也是多么多么苦逼,没办法给他借。甚至有人还质疑,他的钱被抢了是在编故事。

那些张口闭口“好兄弟、亲哥们”的人,早都忘了曾经的海誓山盟,各个都紧紧捂住钱袋子,死活不肯撒手。

那段时间,阿弟哥是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觉,一晚上都在琢磨该去哪里找该死的20万。最后实在是没辙了,找了一家贷款公司,把房子抵押了、借了高利贷。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这话一点都不夸张。借钱之所以让人崩溃,是因为缺钱会让自己深刻感受到什么叫孤立无援,一边是被逼到绝路上的无奈,另一边是无人帮助的悲凉。

就像朋友说的,20万让阿弟哥看清了现实,原来自己是那么的孤独,看似有一大帮朋友,可是到最后却没有一个人愿意帮自己。

肖四娘对阿古登巴、楚三星继续聊起了阿弟哥的事:前段时间,阿弟哥的母亲突发白血病,需要手术费80

万元。这对于厂子亏损了很多年,最近又被强盗抢走了20万元的阿弟哥来说,这80万的手术费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阿弟哥为了能救活妈妈一命,又四处去筹钱,可是电话都打到发烫,还是筹不够这些钱。

一听阿弟哥又要借钱,有的人躲躲闪闪说没有,有的人百般推脱说刚借出去,还有人直接哭穷说自己更难…… 哪怕有人肯借,数额也都不多。

阿弟哥作为家中的长子,看着虚弱的母亲、苍老的父亲、年幼的弟弟,他实在是凑不出妈妈的救命钱。最终趁父亲去医院的空隙,阿弟哥跳楼自杀身亡了。

肖四娘叹息道:一个人,只有在迫不得已、低声下气向人借钱的时候,他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力不从心、什么叫举步维艰。成年人的崩溃,都是从借钱开始的。

肖四娘唱起了一首歌《借钱开口难》:

 

在你人生最落难的时刻,

愿意爽快借钱给你的人,

基本上不会出一掌之数,

这是生活中得出的结论。

 

借不到钱的情况很危险,

危险就在于开了口借钱,

很多朋友就会看不起你,

说你还不懂得人情世故。

 

人心远比想象中的复杂,

捧高或踩低是人性所在。

借不到钱时感情会受损,

大家心知肚明不愿多说。

 

开口借钱不管尴尬与否,

本身这步棋就成一个梗,

如果朋友间走到这一步,

无论如何都是双输格局。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