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14日星期日

欠债还钱(雪域寓言)

 


欠债还钱

 

阿古登巴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年轻人,年轻人对他叙述着自己讨债不成的事,心里十分难过。阿古登巴于是就给他讲了一个讨债的故事后,又给他讲了一个欠债还钱”的民间传说。

阿古登巴对年轻人说:

人们常说一句老话,叫作:欠债还钱,乃是天经地义的事。道理大家都懂,可现实生活中,却有很多人的做法与这句话背道而驰。手里明明有钱,可就是故意拖欠。到头来,毁了两人之间的感情不说,还带坏了社会风气,此举实在令人唾弃。

话说在西域雪山下有一个小村庄。村子不算大,住户也不多,邻里乡亲之间互帮互助,十分和睦。

村里有两个老汉,一个姓董,另一个姓乔。两家人的房子,紧紧挨着,只隔了一道篱笆。

二人从小就在一起玩耍,因两人父辈的关系也好,长大后,他们情同手足,形影不离。

后来,二人相互娶妻生子,都有了各自生活。两家人还像之前一样,互相帮助,经常往来。

董老汉是一位木匠,懂得木工手艺,常常外出做工。凭着这份手艺,董老汉的收入倒也不少,一家人的吃喝是不用发愁了。

再说乔老汉,没啥手艺,靠着两块地以种田为生。妻儿老小省吃俭用,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因为二人关系甚好,董老汉平日里没少救济乔老汉,他也不图回报,村里人对董老汉的做法很是赞佩。

且说有一次,乔老汉的妻儿相继得病。为了治病,他找到董老汉,希望能借些银两。

董老汉看他处境可怜,也没有立字据,便借给乔老汉白银50两。乔老汉拿着银子走了。临别时,他承诺两年内就还钱。

借钱给乔老汉的事,董老汉的老伴郑氏也知晓,哪成想乔老汉借走的银子却一直还未归还,董老汉就在一次外出做工时出了意外,撒手人寰了。乔老汉虽然伤心不已,可让他欣慰的是,他借的那50两银子终于是不用还了。

董老汉离世后,一下没了收入,妻儿的日子陷入了困境。

郑氏无奈,只得来找乔老汉催要那50两白银,可乔老汉却坚称已经还了,拒不还钱。

郑氏哭诉催要几次,乔老汉就是不给。最后一次,乔老汉更是许下毒誓:“我乔某若是欠你家银子不还,下辈子就让我做一头牛!”

郑氏无奈,只得将此事告诉儿子董成。董成一听,那可是暗暗切齿啊!

两家人的关系,越来越生疏。村里人对乔老汉也是指指点点,都说他忘恩负义,不知道感恩,早晚会遭报应。

乔老汉却并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还嘱咐儿子乔莱远离董家。原本情同手足的两家人,却因为董老汉的突然离世,成了冤家。

过了没两年,乔老汉突然得病,卧床不起。弥留之时,他对乔莱说道:“儿啊!昨夜天神给我托梦,说我欠董家50两银子不还,来世要我做一头牛去董家还债。这是爹犯下的错,你不可前去打扰董家人。”

乔莱闻言后大吃一惊,随后流出了热泪。乔老汉说完此话,便驾鹤西去。

第六日,董家的那头牛果然生下一头小牛犊。而在牛犊的左耳处,还有一颗黑痣。

种田有了帮手,董成喜笑颜开。乔莱来到董家,特意查看那头牛犊。

当看见那颗黑痣时,乔莱泣不成声。他突然跪倒在地,哭诉道:“不瞒乔兄,爹爹离世前特意嘱咐过我,他因欠你家50两银子不还,天神责罚他到你家做牛还债。刚才我看了,那确实是我爹爹,我恳求你,将牛卖给我吧!”

董成闻言后,微微一笑,说道:“我娘曾找你爹几次,你爹爹拒不承认,怎么他又改口了?我娘险些气死,这笔债你能偿还吗?你爹爹这般忘恩负义的人,还是听从天神的安排,让他慢慢做牛偿还吧!”

乔莱泪如雨下,竟被董成问得是哑口无言,只得灰溜溜走了。

那头牛犊很健壮,干起活来也十分卖力。一直在董家干了5年农活,才得病死了。

乔莱得知此事后,再次恳求董成。董成没再为难,将那头牛送给了他。

乔莱含泪将牛厚葬。

当晚,乔老汉出现在董成的梦里。他跪倒在地说道:“贤侄,我欠你爹爹的债已经偿还完了。错在我,我向你道歉。不过,请你念及我与你爹情同手足的份上,希望你和乔莱能够重修旧好,这段恩怨就此了结吧!”言罢,乔老汉跪在地上就开始磕头。

董成心善,闻言后也是不忍。他将乔老汉扶了起来,重重地点了点头。

隔日,董成去了乔莱家里。他表明来意,乔莱闻言后流出热泪,一把抱住了董成。

这一抱,两家人几年来的恩怨就此了结。乔莱愧疚不已,常常帮着董家做些农活。董成继承了爹爹的木工手艺,日子慢慢好起来了。

阿古登巴对年轻人说:

乔老汉欠债不还的事,村里人皆知。而他投生为牛来董家还债,也给附近村民们敲响了警钟。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附近几个村子,再也没有出现过邻里乡亲之间欠债不还的坏现象。还是那句老话:欠债还钱,乃是天经地义的事。我给你讲这个故事,是希望提醒世人,世人要有一颗感恩之心,不要做乔老汉那样忘恩负义之人。殊不知“天道有轮回”,到头来,遭殃的还是自己。做人要本分,要懂得知恩图报之理。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歌《借钱》:

 

有些人无奈向你借钱时,

那确实是陷入了困境中;

有些人突然向你借钱时,

是觉得你不会叫他还钱。

 

开口借钱时恨不得跪下,

漫不经心地把钱借到手;

理应还钱时却避而不见,

还债时候却心疼起钱来。

 

你能借钱给自己的朋友,

是你对朋友的一种信任;

给朋友自我还钱的自由,

那是留一片天空给朋友。

 

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

朋友借钱不还自有难处;

当他能独撑一片天空时,

他会送你一片蔚蓝晴空。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