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13日星期六

罽宾国两兄弟(雪域寓言)

 罽宾国两兄弟

 


阿古登巴牵着驴子玛胡,还有刚从集市买来的大灰驴,在朝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年轻人,年轻人见到阿古登巴,就询问道:阿古登巴先生,你是远近闻名的智者,我有一事相求,不知你能否告诉我?

阿古登巴:你说吧,你遇到了什么难处?

年轻人说:我想求教一个问题,为什么欠钱不还的人不能发大财?

阿古登巴:你听说过罽宾国吗?

年轻人说:不知道。

阿古登巴:罽宾国位居西域,所辖地域因时代而异,约在今阿富汗东北、克什米尔一带。这个国家以农业及制作金银铜铁器物为主。也是佛教大乘派的发源地,汉代以后有许多僧人来中国传教译经。

年轻人很奇怪,不知道阿古登巴为什么要说起这个罽宾国。

阿古登巴说道:

佛经里有这样一则故事:从前在罽宾国有两兄弟,哥哥出家证得了阿罗汉果,而弟弟在家经营事业。

什么叫阿罗汉果?佛门中有很多的经典,每个人的位阶也是不一样的,像是佛,菩萨,阿罗汉之间的位阶是不一样的。阿罗汉果也是不少修行者想要求证的,但是这是需要师兄坚持不断地去修行,慢慢的去体会的。

哥哥阿罗汉果经常来劝勉教导弟弟,要布施持戒、勤修善业来积福。如果能够修善的话,不仅现在能够得到好处;到了性命终时,也能够投生到好的地方。

弟弟总是回答说:哥哥,你现在出家了,不用管这些世俗的事,但是我还有妻子要照顾,田业财宝要经营。我有这么多事要处理,哥哥你不要白费唇舌来浪费时间啦。后来弟弟生病死了,投生到畜生道,变成了一头牛。被人驱赶着,背驮着盐袋进城。

哥哥从城里出来遇见了那头牛,就为牛说法。这牛听了以后悲伤得哭个不停。

牛主人就问那哥哥说:你到底说了什么?让我的牛这么哀愁难过?

阿罗汉果就回答说:这头牛的前身是我的弟弟,以前欠了你一钱的盐债,所以堕入了牛身,替你工作来偿还债务。

牛主人听了,对阿罗汉果说:你的弟弟以前和我是好朋友,我今天就把牛放了,不再使唤他叫他做苦工了。

牛听了以后,非常感激,至心的念佛,自己跑到悬崖边上,跳到深涧里死了。

年轻人很惊讶,那牛为什么要跳崖自杀?

阿古登巴说道:

脱离牛身以后,接着生到天上,享受极大的快乐。因为有这样的因缘,所以欠人钱的不可以不还债。愿意将钱借与我们,这说明对方对我们很好,也很信任。我们应该言而有信,不能借而不还。对方又没有说送与我们,怎能不还之理。若真的一时不能将钱还与对方,我们应与对方说明清楚,而且尽力挣来偿还。因借与我们的人无非亲朋好友,故会原谅渐慢。我们应时时挂在心头,早日还清,这才是人之本份。

年轻人说:今生牛马为何因,前世欠钱不还清。我也听说过这些说法,明白此理,因果关系是难逃的实质道理。可我不是欠债不还的人,是人家欠了我的钱不还呀!

阿古登巴说道:

被借的人,其实功德很大。你虽然不是布施与人,但是,若人不危急,一般也不会借钱。你的借钱给对方,使对方能够渡过急难,所以功德很大。

因欠了一钱的盐债而不还,结果堕入了牛身,欠一袋盐就要付出这样的代价,何况欠别人几百、几千、几万几十万不还呢?欠人的钱就像存钱在银行增长利润一样,一天不还一天增多。世间连做人的本质都做不好,怎么能求财得财,更何况解脱呢。世间人无明,以为欠了人的钱不还就可以属于自己了,自己就能发财了,殊不知,头顶三尺有神明,因果一分不会错乱呀。所以,欠钱不还的人是不会发大财的。

阿古登巴随口唱起了《交友》:

 

借钱不还是骗子,

不讲信用太缺德,

无赖骗的了一时,

谎言骗不了一世。

 

有能力借钱给人,

表示自己钱有余,

不要奢望会还钱,

那会活得不快乐。

 

用一点银白之物,

了解对方的品德,

值得自己去思考,

这是交友的道理。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