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18日星期四

冤冤相报(雪域寓言)

 


冤冤相报

 

当楚三星对阿古登巴说起了讨债鬼那些事时,阿古登巴对楚三星说:

 孩子是讨债鬼”的说法,你是否听说过呢?其实不只是中国人相信,缅甸人也相信这一说法。这是深层的轮报关系,报恩或者报怨。人们道德败坏,互相伤害的事情多了,可能来报怨的情况就多了。

阿古登巴对楚三星说了一件发生在蒲甘王朝时期的事:

蒲甘王朝末期,周边的掸族、孟族、若开族等民族,实力日益增强,各自的势力日渐发展壮大,与蒲甘王朝的矛盾也不断加大。同时,在中国元朝时期,忽必烈曾多次遣使到蒲甘国招降,但未果。1287年,元兵自云南地区进攻蒲甘国,蒲甘被城破,蒲甘国成为元朝的藩属国。此后,蒲甘出现了分裂,掸族在缅甸东部建立起了阿瓦王国,孟族在南部建立起了勃固王国。

阿瓦王国海卫镇有一个叫孟君弼的人,开了个米铺。有个叫淳恩的客人就托付给了米铺百余金,作为孟君弼购进米的本钱的一部分。盈利呢,孟君弼也按照马淳恩出的钱,可以分给他一部分。

就这样二年的时间都出纳无误,马淳恩得到了自己应得的那份钱。但到了第三年,孟君弼就告诉马淳恩,说有人借了米,却一直没有给钱。结果马淳恩就一直没收到钱,他感觉本金可能都拿不回来了;他因此就抑郁成疾,过了一段时间就死了。

孟君弼的妻子阿奴律一直没有孩子。有一天,阿奴律突然梦见了马淳恩,她知道马淳恩已死了,难道这是他的灵魂再现?

马淳恩对阿奴律说:你的丈夫骗走了我钱,他应该得到报应。我知道你没有孩子,如果你我相交,你就能怀上我们的孩子,这对你来说不是坏事。

就这样,孟君弼的妻子阿奴律不久就怀孕了。

等到阿奴律怀胎足月该生产的时候,接生婆来了,她地告诉地对孟君弼说:“你已得一子了!”

孟君弼总算有了一个儿子,很是高兴,但他并不知道这孩子居然是阿奴律和马淳恩所生。

阿古登巴继续对楚三星说道:

孟君弼仍然经营着他的米铺。他的妻子阿奴律则一直教儿子读书。但她的儿子三岁时,阿奴律忽然死了。死因十分奇怪,因为阿奴律一直在梦中与马淳恩相会,这令阿奴律十分内疚与自责,尤其是马淳恩在梦中对阿奴律说:我们的儿子是个“讨债鬼”,他会替我报仇。

阿奴律患忧郁症而死后,孟君弼只得将儿子带到书馆养育。到孩子四五岁的时候,书馆先生开始教孩子识字读书。孩子在十五六岁的时候,就可以将《佛书》、《道德经》熟读了。

孩子渐渐长大,孟君弼准备为儿子娶个媳妇。当订婚礼要举行之际,他的儿子突然生起了大病,差不多要死了。临死前,他突然着父亲的名字说:孟君弼,你开了个米铺。我曾托付给你百余金,作为购进米的本钱的一部分。但是,你却说有人借了米,一直没有给钱。你和我合伙做生意,欠我二百余金。现在应还我五千三百文。快快还我!还了我,我就去了!说罢,气绝而亡。

阿古登巴对楚三星说:

我曾告诉孟君弼:“你儿子真正的父母是你的妻子阿奴律和马淳恩,他是马淳恩的化身,是为复仇才来到你这里。”

孟君弼一下子惊呆了。

阿古登巴说:

我马上叫人赶快去熬人参汤,人参汤刚熬好,孟君弼还没来得及喝,就咽了气。

阿古登巴对楚三星说:四海之内、一天之内,不知有多少孩子夭折,可以说这些孩子大都是复仇投胎报复欠债人的。”

阿古登巴用掸语唱起了一首《冤冤相报》歌:

 

欺蒙拐骗恶人多,

欠债不还成陋习,

为了索要前世债,

冤冤相报代代传。

 

穷人欠债成老赖,

富翁成了讨债鬼,

孽债留给下一代,

无债始为前世缘。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