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7日星期日

小菩萨(雪域寓言)

小菩萨

 


达瓦姑娘陪同阿古登巴先生来到了孟加拉国与缅甸的交界处,他们与途中偶然认识的拉吉兹先生分手了,拉吉兹先生对他们说:这里有个小旅馆,就在小树林旁边,你们可以找阿蒙先生,阿蒙先生是这个旅馆的老板。他也是我的朋友。

阿古登巴先生和达瓦姑娘谢过拉吉兹先生后,就朝那片小树林走去。果然看到了一个小旅馆,阿蒙先生听说他们是拉吉兹先生介绍来的,非常热情地接待了他们。

令阿古登巴先生奇怪的是这个小旅馆的店名叫“小菩萨”,店里还供奉着一个孩子的塑像。

阿蒙先生笑着说:这个孩子就是小菩萨。

阿蒙先生讲述起小菩萨的故事:  

在很久以前,这里是波罗奈国的辖地。智慧菩萨投胎为波罗奈国王的儿子。因为他聪慧超人,少年时在波多西摩祭司的教诲下学习法术,掌握了一种魔法,可以听懂所有动物的语言。所以人们都叫他“小菩萨”。在小菩萨二十岁时,小菩萨回到波罗奈国。

国王虽然把他立为王子,但他发现自己的儿子,心慈手软,是个菩萨心肠的人,如果将来由他接任王位,恐怕难以胜任。就让他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让他到大自然中先学会如何独自生活。

小王子于是就独自去了小树林,那天晚上,他就居住在小树林不远处的一家客店,传说这个客店就是现在的这个小旅馆。

阿蒙先生说:

那天晚上,小王子脱了鞋子放在地板上,正准备上床睡觉。就在这时,一只母豺带着两只小豺,从小树林的河边爬进了客店。两只小豺已饿得嗷嗷直叫,母豺对它们说:不要再叫了,孩子。这间客店里有个刚来的旅行者,他脱了自己的牛皮靴子放在地上,他刚睡下。等他睡着了,我去把那双牛皮靴子叼来给你们吃。

小王子由于会魔法,把母豺的话听在耳朵里了。他站起身,打开窗户,故意发出一个老人的声音问道:谁住在客店里?

“是我,我是旅行者。”小王子用男孩的声音回答。

“你的鞋子放在哪里?” 老人的声音。

“放在地板上了。” 男孩的声音。

“拿起来挂着!” 仍然是老人的声音。

母豺听到了小王子的话,对小王子恼恨不已。

又一天夜里,母豺又带着两只小豺溜进了客店。

这时,两只小豺又叫唤起来:妈妈,我们肚子饿!

母豺说:孩子,别说话!刚才有个醉汉栽进莲花池里淹死了。醉汉手指上有一只戒指,衣服里还有一千块钱。我们先在这里休息一下,等一会你们不要到处乱跑,我去莲花池把淹死的醉汉叼来给你们吃。我们不仅有吃的,他身上还有一枚戒指和一千块钱呢!

小王子听见了母豺说的这些话,他又打开窗户,对着客房喊道:店里有人吗?

店主回答道:有,我在。

小王子就大声喊叫着:莲花池里刚淹死了一个人,你去把他身上的一千块钱和戒指取下来,把尸体沉到水底去,别让它浮上来。

母豺听到了小王子的喊叫声,怒火中烧,咬牙切齿地说: 上一次,他害得我的孩子没吃到牛皮靴子,这一次又害得它们吃不到人肉。这个小王子居然敢和我作对,我一要吃了他的肉、喝了他的血。再过两天,敌国的军队就会来包围波罗奈城,国王就会派他上阵打仗,敌军就会砍掉他的脑袋。到时我要看看他的下场。

母豺一边咒骂着这个小王子,一边带着两只小豺走了。

阿蒙先生继续说道:

没过几天,敌国的军队果真包围了波罗奈城。

国王将独立生活了一段时间的小王子说:孩子,你已经能够独立生活了,现在你去把敌人杀退!

小王子说道:父王,我有一个预兆,如果我出战的话,生命恐怕会有危险。

国王发怒了:我为什么让你独自生活一段时间?就是为了让你学习本领,将来可以保家卫国。现在大兵压境,你是王子,不应贪生怕死,而应该为国奋勇杀敌。去吧!

小王子说道:好吧,孩儿遵命。

小王子带着人马出发了,但是他没有去和敌军直接交战,而是从另一扇没有敌军驻兵的城门出去,在一个合适的地方安营扎寨。由于他把大部分军队都带走了,因此波罗奈城仿佛成了一座空城。

国王心想王子带着军队逃跑了,波罗奈成了一座空城,我现在四面楚歌,如果不赶紧离开,就必死无疑了。 于是,他带着王后、祭司和一个侍从乔装打扮,趁着天黑,连夜逃出城去,躲到大森林里去了。

小王子听到国王逃跑的消息,愣住了。他之所以没有直接与敌军交战,其实是想引诱敌军出城,这一招果然成功了。小王子带兵与敌军在郊外交战,他击溃了敌军,收复了波罗奈城。更重要的是他没让城里的百姓陷入战火之中。

阿蒙先生对阿古登巴先生和达瓦姑娘说道:由于小王子打败了敌军,而且采取了引诱敌军出城,与敌军在郊外交战,避免城里百姓陷入战火之中。因此当地人都称他为“小菩萨”,这里有“小菩萨庙”,我这个旅馆也取名为“小菩萨”,我们这里的人都相信他能保佑我们吉祥平安。

阿蒙先生唱起了一首当地的祈福歌《我爱我的国家》:

 

没有我们的祖国

也就没有我的家

我深深爱恋自己的国家

 

如果要问

国家为我们做了些什么

我会非常自豪地告诉你

国家是昂首高吭的雄鸡

唤醒我们弃暗走向光明

国家是威风凛凛的雄狮

绝对不允许豺狼的入侵

 

如果要问

我们为国家做了些什么

我会非常自信地告诉你

国强民富是人民的期望

人民不接受强权的统治

我们要求国家清明廉洁

只有人民才是国家主人

 

没有人民的幸福

也就没有我的国

我深深爱恋自己的人民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