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8日星期一

佛在我心中(雪域寓言)

 佛在我心中  

 


    

阿古登巴在小菩萨旅馆里见到了前来探望店主阿蒙的楚三星,让他大惊的是这个楚三星不只是年轻的猎手,而且还是个知识丰厚的学者,他的父母都是高智商的知识分子。

楚三星与向奇玛决定与阿古登巴一起去缅甸,因为他的父母居住在缅甸。向奇玛的父母也支持她去缅甸看望楚三星的父亲和母亲。

楚三星对阿古登巴说:

世界上的一些学者已认定历史上确实存在南方丝绸之路,这条南方丝绸之路为中国,特别是川滇地区同印度次大陆之间的文化、科技和商贸交流起到了重要的联通作用。世界也认同:中国的养蚕和丝织技术最先起源于川、滇,后经南方丝绸之路传入印度次大陆和波斯。早在2400年前,中国的丝绸已经在印度次大陆的贵族中普遍使用。出自那一时期或之后的梵文经典,如《摩诃婆罗多》等书中也都有丝绸和中国的记载。

其实茶和芝麻的原生地是云贵高原,它们也很可能是经过南方丝绸之路西传的。今日孟加拉纺织业和种茶业的传统,应该也与上述古代交流不无渊源。

楚三星又对阿古登巴说道:

亚洲的水稻栽培技术可能同时起源于中国的云南和印度的阿萨姆邦。实际上中国的葫芦、苦瓜、茄子、甘蔗、扁豆等,都是从印度次大陆传入中国的。

这时,向奇玛将带来的甘蔗递给了阿古登巴:尝尝孟加拉的甘蔗。

楚三星对阿古登巴继续说道:

有人说,铁器和冶铁技术也是取道南方丝路进入印度次大陆各国并传往中亚以至古罗马的。我不同意这种说法,原因很简单,传说中的黄帝、炎帝、颛琐、帝喾、尧、舜时代,约在前3000-2000年,那是中国文明起源的重要时代,也是铜石并用时代,或称仰韶晚期到整个龙山时代。但约前4300-3500年,苏美尔地区就已出现了原始的城市,约前3100年上埃及王美尼斯统一了上下埃及。约前3000-2600年爱琴海地区先后进入早期青铜时代。显然苏美尔文明和印度河古文明时期,要比中国古文明早了千年之久。  

楚三星对阿古登巴说道:

在我的认知里,对中国文化产生巨大而深远影响的莫过于源自印度次大陆的佛教,随佛教传入中国的还有天文历法、数学、建筑、绘画、造像和地理知识,这也为中华文明的发展提供了养分。佛教自公元前2年西汉时期传入中国后,在与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碰撞中被逐步融合和同化,并融入中国文化、思想和哲学体系。司马迁撰写《史记》后,中华文明成了大汉帝国文明,却将其他民族视为蛮族,并且进行了扼杀和灭绝。事实上,由于地域临近的关系,中国傣族、白族等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民族性格的塑造,都受到了佛教的重要影响。南方丝绸之路也是民族迁徙的走廊。今日孟加拉东北、东南部的少数民族中,其祖先有的可能来自川、滇、藏、蒙。在同这些少数民族的接触中,我时常听到有关他们的祖先可能来自东方的传说。我父母告诉我,我家的祖先就生活在四川三星堆一带,这也是父母为我取的名字来源。

阿古登巴对楚三星说:

我接受你的质疑,我并不赞成以大汉帝国的历史来确定东方大国的文明起源,中华民族应该是多元民族的融合体,而且是世界文明的结合体。

我在游历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和孟加拉时,就注意到,这里的人朋友们都会提起法显、玄奘、义净和阿底峡等中国和孟加拉的高僧大德的名字。毫无疑问,在中国与印度次大陆文明的早期互动中,佛教是最重要的载体之一。当年,佛教徒们在信仰的激励下成为各文明之间最执著的使者。无论是法显、玄奘、义净还是阿底峡,他们都是饱学之士,因此由他们去承载历史便在情理之中了。由于有了他们留给我们的珍贵著述,我们今天才得以如此近距离地与古人对话。  

楚三星对阿古登巴说:

我父母曾告诉我,法显是中国东晋时期的僧人。公元399年,他从长安出发,踏上西行求法之路,那时他已然63岁。14年后,当他乘船在今日中国山东登陆回归时,更是76岁高龄之人。14年中,他行程2万余公里,是中国历史上通过两栖陆海交通到达现今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第一人,也是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个到达印度次大陆巡礼佛迹、求取经律而归的高僧。他曾在孟加拉地区停留了两年,目睹了佛教在孟加拉之繁盛。那时孟加拉有寺院30座,常住僧人2000余。我父亲还曾参学于著名的塔牟拉里普塔寺。法显回国后致力于译经,填补了当时在中国流传的经书中缺少戒律的空白。我阅读过法显游历30余国的见闻录《佛国记》一书。在法显生活的时代,中外没有任何人有他那样的经历和著述。《佛国记》的地位和价值是独一无二的。  

楚三星又对阿古登巴说:

你一定知道中国也有一句话,就是西天取经,意思是你若想学得真经,就请到佛祖的诞生地去吧!西天即为圣地。这句话源自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到印度学习佛教经典的故事。

玄奘在他撰写的《大唐西域记》中,玄奘记述了数十个位于印度次大陆的王国,其中有三个被专家认为在今日孟加拉国境内,其中包括前面所说的奔那伐弹那国,还有羯朱嗢祗罗国和三摩呾吒国。读着这本书,你不由得被带到了1300多年前的孟加拉。那时的孟加拉风景优美,物产丰富,稼穑滋植,花果繁茂,经济发达,农业自足,应是当时印度次大陆较发达的农业区之一。这里环境甚好,伴水而居,人丁兴旺。社会和谐,不仅在寺院里,大小二乘两大佛教派系可以和平共处,在社会中也是异道杂居,相安无事。孟加拉有崇尚教育的悠久历史和传统。当地人好学勤励,崇贵学艺,兼收并蓄。是一个思想开放、鼓励交流的开明社会。孟加拉当年确为佛教圣地之一。释迦牟尼在世时曾在此地讲经说法。当地佛教兴盛,香火甚旺,寺院多而宏大,僧侣云集。佛教遗迹很多,包括如来圣迹、阿育王塔、高八尺的素玉佛像,以及用砖石垒建的佛教高台及其精美的佛雕。  

说到这里,楚三星笑了,他对阿古登巴说:我并不是夸耀孟加拉,你看过《古兰经》吗?《古兰经》里有这样一句话:你若想丰富自己的知识,就请到中国去吧!毫无疑问,中国文明有其独到之处。公元645年,玄奘回到阔别17年的长安,他从西天带回了经纶六百五十七部,而后潜心译经。他不仅为丰富中国文化做出了重大贡献,还为古印度佛教保存了珍贵的典籍。他编写的《大唐西域记》更成为十分难得的历史和地理著作,是研究印度次大陆历史最为重要的依据之一。他的传奇经历经过明代小说家吴承恩的艺术加工,形成了一部在中国家喻户晓的长篇神话小说《西游记》。在中国历史上的佛教求法僧中,义净经常与法显和玄奘齐名。他自幼仰慕法显和玄奘西天求法的壮举,后于公元671年经南海赴天竺游历长达30年,亦曾参学于那烂陀寺并到过当今的孟加拉国。他完成了两本游记,翻译了大量的经藏,还编写了一本《梵语千字文》,以便僧人到印度次大陆求学。

楚三星继续对阿古登巴说道:

阿底峡是佛教史上一位伟大的圣僧,被奉为佛的化身。1038年,应西藏地区阿里王的聘请,他前往西藏传播佛教。佛教是在公元6世纪传入西藏的。公元7世纪,唐朝文成公主进藏与藏王松赞干布联姻时,带去了佛经、佛像等物。当时西藏僧人和印度次大陆,包括现今孟加拉地区的僧人学者交流日渐密切。从那时到阿底峡时期,孟高僧和学者对西藏佛教的形成和寺庙的规律曾产生过重大影响。

阿底峡赴藏时已经56岁了。他在徒弟们的陪同下途经当今的尼泊尔,翻越喜马拉雅山进入西藏。那里海拔甚高,极为艰险,可见阿底峡的毅力。他原计划在西藏仅作短暂的逗留,然而一去便是17个年头,并于1054年在西藏圆寂。他协助对西藏佛教进行了改革,排除了异端邪说,成为西藏佛教后弘期的先导者,并对后来格鲁派黄教的形成产生过影响。据说,在藏期间,他曾撰写过200余本关于佛教的书,还在那里传播医学,修建水库,从事翻译。

达瓦和向奇玛高兴地对楚三星说:你让我们对外面的世界有了更多的了解。

达瓦与向奇玛一起跳起了孟加拉国的邦戈舞蹈,唱起了《佛在我心中》:

  

你对我微笑,我认为你就是佛

你一脸冰冷,我也觉得你是佛

你总帮助我,我知是佛在助我

我遇到挫折,那是佛在考验我

    

我只是凡人,佛总是那么慈悲

面对着佛陀,我只有真诚的心

佛在我心中,我心中就无杂念

我相信自己,佛知道我的想法

佛在我心里,光就会无处不在

每一缕光芒,都照亮我的未来

我心中不乱,就再也不会迷路

我心已开悟,因为佛在我心里

我借助佛力,可以救度无数人

    我责任重大,佛教导慈悲为怀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