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18日星期四

孽债(雪域寓言)

 


孽债

 

楚三星与阿古登巴闲聊起讨债鬼那些事。阿古登巴说了些因果轮回的道理。楚三星则说起了他记忆中的一则孽债故事。

楚三星说:

在缅甸伊洛瓦底江边有一个骠族村庄,村庄里有个温财主,为人和善,家境殷实。这财主的祖先系来自北印度佛陀的部落,他们保留着很多印度的文化习俗,约在公元后从印度阿萨姆(Assam)进入缅甸境内。后来,相传公元前200年,骠人进入依洛瓦底江的上游地区,控制了这一带,并掌控中国和印度之间的通商之路。

财主的祖上本是一个人,后来在蒲甘城做生意发了大财,便在这里定居下来。

那时城外有个骠族镇,镇上有个骠族村,村里住着个泥瓦匠,名叫苏登盛,经常去财主家里干些零活,财主见他干活实在,每次都多付一些工钱,苏登盛对此也十分感激。

时间长了,两人也都熟了,经常在一起喝酒聊天,财主对苏登盛非常信任。

这年夏天,财主一家要回老家掸邦探亲,说是要在那里住上一个月。温财主找上苏登盛说道:“小老弟,我这次走的时间比较久,有件事情想请你帮帮我。”

苏登盛说:“温老爷,您平时待我不薄,有什么事情您尽管说,只要我能做到,一定在所不辞!”

温财主说:“我家里珍藏着一批好酒,我怕我们走后被家里的仆人偷喝掉,想放到你家保管一些日子,你看行不行?”

苏登盛笑着说:“这还不是小事一桩吗,我家正好有个地窖,你尽管拿来存放,等你回来后,我一定会‘完璧归赵’!”

就这样,这天傍晚,苏登盛拉着辆驴车,和温财主一起将他家三十坛酒运到了自家的地窖里,为了让温财主放心,他又在地窖口压上了一块大石头。

第二天,温财主便放心地带着一家老小踏上了回乡之路。

楚三星继续说道:

一晃过了半个月,这天晚上,苏登盛喝了点酒躺在床上睡不着,他忽然想起温财主存放在家里的酒,出于好奇,便想趁着夜深人静去瞧一瞧究竟是什么好酒。

于是,他一个人溜进地窖,只见这三十个酒坛子都用牛皮纸封着口,每个坛子上面用红纸写着“蒲甘酒”三个大字。

他便将鼻子凑到一个酒坛子上去闻了闻,可是一点儿酒味也没有,他又用手晃了晃这酒坛子,里面发出的声音不是酒晃动的声音,好像有什么硬物碰撞的声音。

出于好奇,他便打开了一个酒坛子,眼前的景象却让他大吃一惊:这酒坛子里面根本不是酒,而是满满一坛子白花花的银子!

苏登盛又把剩下的二十九个酒坛子打开,里面全部都是银子!他数了数,这些银子正好是三千两。

苏登盛脑海中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发财了!在金钱面前,他早已把当初的诺言抛在了九霄云外。

就这样,苏登盛守着这些银子整整坐了一夜。第二天一早,他急忙喊来妻子,妻子也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一番商量过后,夫妻二人便把这三千两银子倒了出来,然后全部埋到了后院。

苏登盛又去酒家买回来一批酒,全部灌进了那三十个酒坛子里面。

为此,他还洋洋得意,觉得这妙计实在是高,温财主肯定不能把自己怎么样。

楚三星看了一眼阿古登巴,又说道:

一个月后,温财主从掸邦回来了,苏登盛便把那三十坛酒送还给了他。

到了晚上,温财主打开酒坛子一看傻眼了,银子变成酒了!

他立刻明白了自己毕生的积蓄被苏登盛占为己有了。温财主连夜去找苏登盛,他已经想好了,自己只要一半银子,另一半就当买教训了。

谁知,苏登盛根本不承认自己拿酒换了银子,他这是想独吞啊!

温财主有苦说不出,因为当时把酒坛子送到他家的时候,他说的里面是酒,而且仆人们都听见了,如今就算是报官,自己也没有证据啊!

温财主只得郁郁寡欢地走回了家,一股急火攻心后,温财主病倒了,没过几天竟然郁郁而终。

温财主死了,苏登盛便放下心来,他将那银子拿出来置办了一处大宅子,装修的豪华无比,他不禁感叹:如今我也成为老爷了!

人逢喜事精神爽,结婚多年没有怀孕的妻子没过多久竟然有喜了,把苏登盛乐得合不拢嘴。

转眼到了妻子临产的日子,苏登盛提前几天就把接生婆接到了家中,他对这个孩子异常重视。

这天晚上,苏登盛睡着后没多久便做了一个梦,他梦见温财主笑呵呵的过来了,只见他背着一个空麻袋,悠悠地走到了苏登盛跟前。

苏登盛吓得汗毛都竖起来了,他说道:“你来做什么?你不是死了吗?”

温财主突然脸色一变,厉声说道:“我是来讨债的啊!”

苏登盛一下子惊醒了,他出了一身冷汗,还没从刚才的梦境中缓过神来,房门突然开了,接生婆喜气洋洋地告诉他:“恭喜你,夫人生了个大胖小子!”

苏登盛赶紧起床去看,也就把这个恶梦抛在了脑后……

楚三星对阿古登巴叹息道:

苏登盛对这个来之不易的儿子非常溺爱,要什么就买什么,一点儿苦都没让他吃过。

在父亲的娇惯下,儿子从小花钱如流水,读书干活没有本事,吃喝玩乐倒是比谁都懂。

到了十八岁,苏登盛已经管不住他了,家里钱柜的钥匙也被他抢了过去。不仅如此,儿子对苏登盛一点儿也不孝顺,还说家产早晚是由他来继承,不如早点把家底交给他。

苏登盛每天都被儿子气得半死,可是却毫无办法,自己造下的孽,又能怪谁呢?儿子每天从家里拿钱,不是去青楼,就是去赌场,又或者召集一众狐朋狗友吃喝玩乐,而这所有的钱都是由他来出,他没有用汗水挣过钱,不懂得挣钱的不容易……

在儿子二十岁那年,家产已经被挥霍一空了。这天,久病多日的苏登盛躺在床上奄奄一息,迷迷糊糊中他又梦见了温财主,这次温财主身后的那个大麻袋已经显得鼓鼓囊囊的了,他对苏登盛招了招手,说道:“你欠我的债如今已经还清了,我也该走了,我们还是后会无期吧!”

正在此时,苏登盛被一阵激烈的敲门声吵醒,紧接着,闯进来一群掸族大汉,这些人个个都像凶神恶煞一般,为首的那个人拿出一张字据说道:“你儿子已经把这宅子输掉了,这是凭证,你赶紧离开这里 ,我们来收房子了!”

苏登盛苦笑一声,喃喃地说道:“我的债终于还清了!”说完,一口鲜血从他口中喷出,他栽倒在地上,再也没有了生息……

阿古登巴对楚三星说:

在中国民间曾流传着这么一则俗语,叫做“子报父之

冤,投胎必复仇”,上一世结仇很深的两个冤家转成来世后,很多父母因为孩子不省心时,经常骂他们是“讨债鬼”,说的便是这因果轮回的道理。

楚三星用缅语唱起了一首《孽债》歌:

 

年幼孩子夭折后,

投胎化作讨债鬼,

专为父母去复仇,

尽孝索要前世债。

 

讨债鬼是淘气包,

孽债报复呈多样,

因果皆是前世缘,

缘恶始有前世债。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