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1日星期一

天女乌婆丝(雪域寓言)

 

天女乌婆丝

      

阿古登巴与达瓦姑娘前往缅甸的路上,从小生活在孟加拉国国的达古登巴讲述了关于天女乌婆丝的传说故事。

天女乌婆丝瓦爱上了音乐和舞蹈,同样也很喜欢那些音乐故事。她对阿很想知道凡间的音乐,她就偷偷地自天界下凡,并下嫁了很有音乐天赋的布鲁拉帕斯王。

但在婚礼前,乌婆丝就与布鲁拉帕斯王约法三章:别让我看到你赤裸的身躯。布鲁拉帕斯王答应了。婚后不久,乌婆丝有了身孕。他们过着和睦的生活,也常讨论一些有关音乐和舞蹈方面的事。

天女乌婆丝自天界下凡并下嫁后,乌婆丝在天界时的同伴,那些乐师甘达婆们,因为乌婆丝下凡日久,很思念她。乐师甘达婆们就想方设法地要让乌婆丝回天界欢聚一番。

乐师甘达婆们知道乌婆丝素来非常宠爱她饲养的那两只小羊,于是就觑个空,在夜里偷偷地把这两只小羊带回了天界。

乌婆丝发现她的两只小羊被自己的朋友们抢到天界去了,她大声惊叫起来。裸睡的布鲁拉帕斯听到她的叫声,顾不得自己正裸着身子,便急忙朝乐师甘达婆们追了过去,他想将小羊抢回来。

甘达婆们这时见机不可失,立刻在天边打出了一道闪电来,乌婆丝在闪光下见到自己的丈夫



裸露的身子。自己的那些女伴们也看到了自己那赤裸的丈夫,羞得她立即便消逝得无影无踪了。

布鲁拉帕斯见自己的爱妻遽然消失了,一时悲不自胜,他明白自己因为赤裸了身子,而且让妻子的女伴们看见了,他违背了婚前的承诺别让乌婆丝看到自己赤裸的身躯。

但还是布鲁拉帕斯掉回头到处寻找乌婆丝。他在徨徨中来到一座莲花池边,池中有天女甘达婆们化身的天鹅悠闲地游来游去。乌婆丝也在其中,不过她受了天女甘达婆们的劝解,又恢复了天女的模样,现身在丈夫面前。

布鲁拉帕斯一见到乌婆丝,喜出望外,急忙叫道:爱妻啊!别那么无情,跟我说说话吧!

乌婆丝却冷淡地答道:你不遵守我们的约定,我没有必要和你说话,你快回去吧。

既然如此,我干脆去上吊自杀,让尸体成为野狼的大餐好了!布鲁拉帕斯绝望的说。

乌婆丝听了,不禁动了怜悯之心地说:从今天起,一年之后,你来这里和我共度一宵吧,到时候你的孩子也将生下来了。

达瓦姑娘对阿古登巴继续说道:

一年后的某夜,布鲁拉帕斯如约前往那个莲花池,只见原先的莲花池旁边耸立着一座巍峨的黄金宫殿,他如愿以偿地见到乌婆丝。

乌婆丝对他说:明天早上,乐师甘达婆们也许会给你带来好消息。你可以乘机向他们说出心中所希望的事。

布鲁拉帕斯问:怎样说才好呢?

乌婆丝说:你可以说,你想加入我们这一群乐师团队。

第二天早上,布鲁拉帕斯依言对甘达婆们提出请求。

甘达婆们对他:祭起圣火时,你就可以成为我们这一群了。

布鲁拉帕斯在回家的途中,他在一个森林里将圣火点燃了起来,但不久,圣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只见原来燃火之处长着一棵菩提树。

布鲁拉帕斯就将这一情景向甘达婆们报告,她们就教他如何钻菩提树取圣火的方法。

布鲁拉帕斯依言取圣火,并举行祭礼,他终于如愿地加入到甘达婆他们这一群,成为天上的乐师,并与乌婆丝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生活在天界。

达瓦姑娘笑着对阿古登巴:爱情其实也有缘份,志趣相投的夫妻一定会生活得特别快活。音乐不分三界,每一个音符都会代表一个快乐的心愿。

达瓦姑娘为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泰戈尔撰写的爱情歌《把我变作一把琴》:

 

把我变作一把琴,

勾魂的手指把弦丝弹拨。

白莲样的素手触摸我的心,

我的心作为音符,

飘入你的鼓膜。

快乐、苦恼,

都在你面前落泪,

被人忘却,   

在你脚边卧躺。

不为人知的新曲升向太虚,

福音重归永恒的心房。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