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19日星期五

短命鬼(雪域寓言)

 


短命鬼

 

阿古登巴与楚三星聊起了讨债鬼那些事,楚三星说:有个黑心的小商贩,前世做恶太多,曾奸淫杀死了一位姑娘。这个被杀的姑娘为报怨而投胎到他家,成为小商贩的儿子,虽然是报了仇,但不到三年的时间,这个投胎的讨债鬼就死了。为什么讨债鬼的寿命都很短呢?”

阿古登巴说:

《阿含口解十二因缘经》有解释。佛教认为“孩子的诞生,有三个原因:一是父母前世欠了孩子的钱;二是孩子前世欠了父母的钱;三是家人怨恨而生的。”

每当一个孩子只活了一百天或一千天后就早夭了,就意味着这个孩子是来讨前世未还的债。这类早夭的孩子,俗称为“讨债鬼”,主要是用来咒骂坏人或寻求财富的恶棍。

因为讨债鬼是早夭的孩子,因此讨债鬼也称为短命鬼。

楚三星问道:

世人称短寿者为短命鬼。但是四海之中,一日短命之人不计其数,前世怎会有如此多的短命鬼?这些短命鬼能如期复仇或要还交世债务吗?

怎能被前世那些嚣张的人所救呢?”

阿古登巴说:

要知道,死生如轮,因果循环如恒河沙,积累的数量无法测量。就像太空中的云朵一样,形状变化得令人难以置信。坚持一种形式确实很难。但估计大多数情况下,恩怨和犯罪是纠缠在一起的,而且大多是因财产引起的。

人的一生,都有立志要做这件事的人。 放眼全世界赚钱,也只有这个数字。 如果你得到,你就会失去。对金钱的贪婪诞生了,恩怨情仇也会同时产生。 从逐利者的数量来看,索取者人数众多。其实,怨恨对人的害处很大!但是,人们宁愿相信它的存在,因为这能让人深思,因果会有报应。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善恶业报》歌:

 

为何世间万物喧嚣,

皆是为利蜂拥而来;

为何世间乱象不断,

皆是为利你争我夺。

 

生活中资源总有限,

没人不注意这一点。

财富也只有这么多,

你得不到就会失去。

 

你在这里得到什么,

就会受到什么损失。

聪明会从这里诞生,

恩怨也会由此结下。

 

善恶业报持续三生,

那些追求利益的人,

也就不乏有追债者,

短命鬼讨债很可怕。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