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22日星期一

没尾巴的猪(雪域寓言)

 


没尾巴的猪

 

曾经是富户的老头吴百贵对阿古登巴、达瓦和楚三星、向奇玛一行说起了自己因打杀一条黑狗,黑狗后来投胎成为他的儿子,这个儿子其实就是个讨债鬼,结果父子一场,缘分已尽。

阿古登巴对他讲述了《三世因果文》:今生牛马为何因,前世欠钱不还清。历史上有不少记载,欠债不还的人投胎为动物来偿还的事例。

老头吴百贵点头称是:现实生活中,确有这样的真实故事。除了我个人的经历外,我们村里有个徐老汉,他曾经是我的管家,他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一个叫温明的男人,四十岁还没娶到老婆。他借了徐老汉三百元钱,说好当年归还,不料他生病了,更是穷困潦倒,拖了三年也没还上。那年的冬天,温明的身体越来越差,他感觉自己死期将至,心里却惦记着欠钱的事。

于是温明很难过地对徐老汉说:

“徐大伯,我借了你三百块钱,看来这一辈是还不了了,我死后投胎为一头没有尾巴的猪到你家为你还债。”

徐老汉看他已经病危,却还不忘还钱的事,很是感动,对他说:“你不要把三百块钱放在心上,更不要说下辈子当猪来还钱的话,这会折我的寿的,你好好养病,不要想太多。”

过了不久,温明就病死了,钱没有还上。

第二年春天,徐老汉家里养的老母猪,下了七个小猪崽,最小的那个小猪崽生出来就没有尾巴。

因为这头小猪没有尾巴,所以卖不出去,徐老汉只好自己养着。

一天下午,徐老汉闲来无事,看着那头没有尾巴的小猪正在吃食。他突然想起张明说的那些话,难道这头没尾巴的猪真的是张明来投胎还账的?

于是就想试试真假,冲着喊道:“温明,你过来。”

没有尾巴的猪听到后,竟然像听懂了,跑到徐老汉跟前来,还用猪鼻子拱拱张老汉。

徐老汉感觉很是惊奇,但看到猪懂事的模样,心里了然,顿时难过起来。

他一边摸着猪,一边说:

“温明啊,我叫你不要把三百块钱放在心上,叫你不要当猪来我家还债,你为什么不听?你这样做,我心里很难受,你去吧,算你还了账了。”

这只没有尾巴的猪听了徐老汉的话后,乖乖地回到猪棚里继续吃食。奇怪的是,这头猪并没有病,但第二天早上却死了。

老头吴百贵对阿古登巴、达瓦和楚三星、向奇玛叹息道:

很多欠债不还的老赖,以为只要赖着欠债不还,就真能赖的掉。事实上,即便是债主不要了,可这因果报应也是赖不掉的。我枉杀了一条黑狗,黑狗就投胎为我的儿子,结果是个讨债鬼,让我从富翁变成了穷困户。温明欠了徐老汉的钱,因为贫病交加而还不了债务,就志愿投胎为猪,作为对徐老汉的回报。我现在成了读书迷,我整天泡在书堆里,从书中去寻找真知灼见。从读书中,我感受到做人切莫欠债去,欠债不还的最终下场总是不祥不吉。从读书中,我对人生有了拳的感悟。

老头吴百贵唱起了一首民谣《走出迷茫》:

 

人不读书就会迷茫,

精神就得不到滋养,

思维会逐渐地僵化。

 

养成阅读习惯的人,

拿起书本就会解脱,

是跨越迷茫的方式。

 

书本带来知识经验,

更是对自我的认知,

得以不断保持思考。

 

迷茫的时候多读书,

为我的心拂去尘埃,

是注入光亮的过程。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