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7日星期日

小王子复仇记(雪域寓言)

 小王子复仇记



 达瓦姑娘陪同阿古登巴先生来到了孟加拉国与缅甸交界处一个“小菩萨”旅馆,旅馆老板阿蒙先生给他们讲述了这个旅馆名叫“小菩萨”的来历故事。

阿蒙先生指着旅馆里供奉着的那个孩子的塑像,笑着说:这个孩子就是小菩萨。   他曾经是波罗奈国的王子。他率领军队打败了入侵波罗奈城的敌军。

阿蒙先生对阿古登巴先生和达瓦姑娘说道:

当时,波罗奈国国王面对敌军入侵,逃出城后,在一条河边盖起了一座木房,国王和王后便住在那里。

波罗奈国国王的王子打败了入侵的敌军,王子就来到这里接国王和王后回城,但国王不想回城,他对王子说:你已经通过军事手段夺回了失去的国土,我很高兴。但你还应该学会治国理政。我已经老了,我可以在这里平静地修身养性一段日子,等到你将国家治理好了,我才回城养老。

王子劝不住国王,也就回城,集中精力管理国家。

但是,陪同国王隐居山林的王后,不久就怀了身孕。白天,国王和祭司到森林里去寻找食物,采集野果充饥,留下侍从在家里照顾王后。王后对这样的生活十分不满,她不愿意放弃王城生活,而选择在山林里度日。

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王后就勾结国王的侍从,一来二往,日久生情,不久便做出了越轨之事。王后想通过这个侍从谋反,重返王城。

一天,王后对侍从说:一旦国王知道了我们的事,你我都活不成。 那该如何是好呢? 把他杀了吧? 啊,杀了他? 对,他去洗澡时,总是要你帮他拿宝剑和衣服。这样,你就趁他不备,用剑砍下他的脑袋,把他的尸体剁成几块,埋在地下。

一心想离开山林,重返王城的侍从说:这倒是一个好办法,为了保住我们之间的秘密,我看也只有这样做了。

几天后,国王和祭司去采野果子了。祭司来到池塘附近,爬到一棵树上摘果子。这时国王想洗澡了,就要侍从拿着宝剑和衣服一同来到池塘。

国王洗澡时,侍从乘他不备,拔出宝剑,一剑将他的人头砍下来。

这时,祭司就在不远处采果子,他听到动静,朝这边一望,看见侍从将国王杀害了。他恐惧极了,急忙钻进一个灌木丛,躲在里面。他看到侍从把国王的尸体砍成几段,埋进土里,便回去了。

侍从走后,祭司从灌木丛里爬出来。他亲眼目睹侍从杀了国王,害怕自己也会被杀死,就假装成瞎子,回到了木房。

侍从见到他,问道:大祭司,你这是怎么啦?

祭司假装没有认出侍从,说道:国王,我的眼睛瞎了,是摸回来的。我正在森林里面摘果子,一条毒蛇的口水滴在我的眼睛里。我现在中了蛇的毒气,什么都看不见了! 

侍从心想:这家伙不知道我做的事,还以为我就是国王呢!我就留着他吧,今后可能还有些用处。 因此,他安慰祭司说:大祭司,别发愁,我和王后会照顾你的。他说罢,还给了祭司许多果子。

从此,侍从每天出去采果子,带回来给王后和祭司吃 。

一天夜里,王后与侍从睡在一起,王后问侍从: 你杀死国王时,没有人看见吧?

侍从:你就放心吧,绝对没有人看见。

他俩说着话,以为祭司还没有醒。其实,祭司早就醒了,把他们的谈话听得一清二楚。

不久 ,王后生了个儿子 。祭司决定留下来保护小王子 。祭司一直用各种方法教育小王子,让他学习各种知识。

小王子一天天长大,当他长到十六岁时,已经成大人了。

王后对侍从说:小王子长大了,我们应该带着他回城,让他接位,当国王。我们总不能一直生活在这深山老林哇。

祭司知道了王后与侍从的打算。

一天,祭司让小王子牵着棍子,带自己前往池塘。到了那里,祭司突然睁开双眼,四处察看,见确实没人,便把侍从与王后勾搭成奸,并杀死国王,冒充国王的事向小王子讲述了一遍。

说着,祭司从地下扒出国王的尸骨和衣物。他对小王子说道:这就是你父亲的尸骨。

小王子如梦初醒,怒不可遏,立时就要回去找王后和侍从报仇 。

祭司劝阻他说:孩子,你先不要冲动,你应该以牙还牙,就在这池塘,用侍从对付你父亲的办法对付他。

接着,祭司花了几天时间,教王子使剑。

一切都准备好了,一天,小王子拿着剑和衣服,对侍从说:天很热,我们去洗澡吧!

侍从欣然答应,便与小王子一起来到浴池。等侍从下水洗澡时,小王子右手持剑,左手抓住他的脖子,说道:你曾经在这里杀死了我的父亲,现在,我也要把你杀死,为我父亲偿命。

小王子说罢,一剑将侍从的脑袋砍下来。小王子掩埋了尸体以后,洗剑沐浴,回到木房。他把杀死侍从的经过告诉了祭司,并把王后抓了起来。最后他对祭司说: 我们现在回波罗奈城吧!

到了波罗奈城以后,王子立自己这位小弟弟为王爷,王子升入天国后,便把王位传给了小王子。小王子做了国王,他勤于国政,体恤百姓,波罗奈国得到大治。

阿蒙先生给达瓦姑娘和阿古登巴讲完这个故事后,便唱起了一首小王子缅怀父王的歌《父爱如山》:

 

斑驳的月影映照莲池

我深深地缅怀着父亲

我无法用文字描绘他

他是一位慈祥的老人

 

为了让国家有个恩主

父亲放弃了国王王位

培养自己的孩子独立

将来更好地服务于民

 

他隐居山林生活凄苦

却忍辱负重从不抱怨

用无声语言教育孩子

将来不要为名利相争

 

善良人背后常有恶人

谋杀夺权者定有恶报

小王子为父复仇成功

继王位保家卫国富民

 

人性之恶必受万人谴

人性之善必得天地颂

父爱如山永世难报恩

  孝子都有一个好父亲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