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31日星期三

水稻上山(雪域寓言)

 


水稻上山

 

猎手楚三星与智者阿古登巴在山崖边停下了脚步。

他们走得正很口渴,在山崖边看到岩石里有一泓清泉涓涓流出,面前还放着一只木桶,木桶盛水是满满的。楚三星与阿古登巴就张嘴大喝起山泉。

喝得足够了,阿古登巴就举起木桶说“我们已经喝够了,泉水啊,你不要再流出来了。那是对资源的浪费!”可是泉水依然在流着,并不停止。

阿古登巴突然大怒,在木桶边喋喋不休。

猎手楚三星见了,笑着责问道阿古登巴先生,你是智者,你不想再喝泉水,你自离去就是了,何必定要泉水不再从岩石里流出来呢?”

阿古登巴笑了:“你看到这山崖周边有什么不同的变化?”

猎手楚三星环顾四周:“没什么特殊的地方哇。”

阿古登巴说:山崖周边杂草丛生,山腰上却种植了水稻,这是哪门子的发明?平地荒芜,水稻上山,哈,泉水干涸了,这水稻能活吗?我是用我愚蠢的行为告诉人们,天下还有比我更蠢的人。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歌《水稻上山》:

 

平地田园长满草,

水稻种植在山腰,

天下奇观太亮眼,

愚夫耕耘蠢到天。

 

泉水山崖流下来,

谁能让其爬山顶?

时光永远不倒流,

唯有傻瓜瞎折腾。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