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31日星期三

女仆的故事(雪域寓言)

 


女仆的故事

 

猎手楚三星与智者阿古登巴闲聊时,常会埋怨生活的艰难,他问阿古登巴:人生一世如何才能解脱那些艰辛?

阿古登巴讲述了一个故事:

有那么五个人,他们共同出钱买了一个女仆。

其中一个人对女仆说“我从出生那一天起,你就是我的女仆,你得好好地侍候我一辈子。”

另外一个人对女仆说:“我生病时,你作为女仆应该明白应该为我做些什么。”

还有一个人对女仆说:“我老了,你要懂得如何对待老人。”

这三个人的话,让女仆非常为难,她想∶这三个人都

很难侍候。

“我即将死了,我已感觉到死神离我越来越近,在我即将离开人世前,你有没有想过,应该为我做些什么?”那个没多说话的人,一开口就语出惊人。

于是,女仆低下了头,她真得没想过这个问题。

最后一个人发话了:“你也许会认真地照顾好我的四个朋友,可是你知道我整天在想什么吗?从出生到死亡,从生病到老去,这都是可以看到和感觉到的,但你的内心中却始终记得我,我也明白这些。问题是你帮助过我吗?我的痛苦能对谁说呢?”他大发脾气了,说道“有我的存在,你就永远不会得到快乐!”

另外四个人也同样发了脾气。这个女仆,就这样的无故受屈。

阿古登巴讲完了这个故事,问猎手楚三星:你知道这五个人是谁吗?那就是生、老、病、死、苦,那个女仆就是我们自己。这五大烦恼因缘,合成一身,也就是女仆的一生。我们活在世上,不免常受着生、老、病、死、苦的烦扰,不能自拔,正像这个女仆常受这五者的鞭笞折磨一样。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歌《五大烦恼》:

 

人活一世究竟为什么?

从出生起就面临困惑,

从生病到老去和死亡,

伴随的痛苦伤心断肠。

 

人生犹如低贱的女仆,

不能为自己把握命运,

生老病死和苦难一体,

解脱五大烦恼即重生。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