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22日星期一

五爪猪 (雪域寓言)

 


五爪猪 

 

缅甸老头吴百贵对阿古登巴、达瓦和楚三星、向奇玛一行说起了自己同村徐老汉的故事,一个叫温明的男人曾向徐老汉借了三百元钱,说好当年归还,不料他生病了,更是穷困潦倒,拖了三年也没还上。那年的冬天,温明的身体越来越差,他感觉自己死期将至,心里却惦记着欠钱的事。于是温明很难过地对徐老汉说:“看来我这一辈是还不了欠你的债了,我死后投胎为一头没有尾巴的猪到你家为你还债。” 第二年春天,徐老汉家里养的老母猪,下了七个小猪崽,最小的那个小猪崽生出来就没有尾巴。其实就是温明的转世投胎。

老头吴百贵说道: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真实故事还真不少。除了徐老汉的故事,同村的齐大妈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那年,齐大妈喂了一头母猪,母猪不怎么喜欢睡,总是坐在墙角,傻傻地坐着发呆,黄昏光线不好,齐大妈提着潲桶去喂母猪,总是看花了眼,总是觉得墙角坐着的不像猪,更像一个人。

那母猪长成年后,下了一抱崽,齐大妈指望着它多生崽崽赚钱。 

老头吴百贵说道:后来,我到齐大妈家串门,农村人串门,第一件事就是看看你家的猪长得好不好。那时,我一看到那头母猪,惊讶地告诉齐大妈:“你家这头母猪是只五爪猪呀。”五爪猪是什么猪?猪一般都是四个爪子,可有一种却长着五个爪子,这是一种残疾,很正常,比如人,不也有长六个爪子的嘛。但五爪猪是很难长大的,因为它不喜欢睡觉,传说五爪猪是人死后投胎来的。

齐大妈怎么会买五爪猪呢?农村里买小猪喂,不是到卖家那儿指自己要哪只哪只,而是要等小猪满月那天,所有买家都集中到卖家,时辰一到,大家就自己进猪栏去抓小猪,抓到哪只算哪只。只有运气背的人家,才会抓到五爪猪啦。

老头吴百贵说:当然,我知道齐大妈家那时候运气真的很背,他的丈夫被土匪杀了,全家也被乡亲排挤,被迫移居到这里,她家房子四周都是古坟,那运气能好吗? 

吴百贵对齐大妈说,你真行啊,能把五爪猪养这么大,还下了一抱崽。齐大妈没当回事,直到有一天,她做了一个梦: 

齐大妈梦见自己去喂猪,那母猪坐在墙角开口说话了,母猪说:“齐大妈啊,你还记得吗?我二混子,我生前欠了你丈夫80块钱,但你丈夫被土匪杀死后,我也就一直没还这钱。我现在是到你家来还账的,你让我的儿子把我买回去吧。” 

老头吴百贵说:

齐大妈醒来后,梦境很清晰,她就跟我说了这事,问我是不是去喊二混子的儿子过来买他爹爹。

我眼睛一瞪:“齐大妈啊,你发神经啦?这可千万不能去,你这一说,二混子的儿子会把你骂死的。” 

齐大妈想想也是,于是,他听从了我的劝告。但她从此心里害怕了,晚上不敢进猪栏房了,每天太阳下山前,就把母猪喂了,不过,她越看那母猪,母猪越像是个人。 

后来齐大妈就到外面放出话来,说自己不想喂母猪了,想把猪卖掉,开价88元。在那个年代,88元是可以买一头母猪的哦。

第二天,二混子的儿子就到齐大妈家来买猪,经过一番还价,还到了80元。

这个成交价,就是当年二混子欠齐大妈丈夫80块钱的数额。 

那母猪到二混子的儿子家后,又下了一抱崽后,就死了。

老头吴百贵对阿古登巴、达瓦和楚三星、向奇玛讲完这故事后,便唱起一首《因果不虚》歌:

 

借钱予人须谨慎,

予取予求要有数。

你有予人钱之善,

就应不期还钱时。

 

借钱之时难启齿,

还钱之时多借口。

智者远离赖账人,

省得自我去添堵。

 

自身余额并不足,

量力而行莫显阔。

因果不虚有报应,

亡羊补牢需牢记。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