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11日星期四

驴子下跪(雪域寓言)

 驴子下跪

 


阿古登巴牵着驴子玛胡来到了集市,集市里很热闹。但有一处特别热闹,原来一头大灰驴前腿跪在地下,眼角还流着泪。

驴主人正在大声吆喝着低价出卖这驴。

原来,驴主人一早牵着这头大灰驴去集市卖瓦器,大灰驴那时正驮着一批瓦器。却不料,到了集市后,大灰驴身子一振,它背上驮的瓦器顷刻间掉到地下,全碎了。驴主人气得趴在地上大哭了起来。

有人见状,便大骂这头大灰驴:这个蠢驴太可恶了,居然将瓦师做了一年的瓦器,被它一下子就全部打碎了。

有人说:这驴实在太愚蠢了,这蠢驴子摔破了瓦器,但是你给这蠢驴一百年的时间,它也不能制造一个瓦器啊。

有人对驴主人说:你一直供养着这蠢驴,它没有一点报答,居然砸烂了你的生意,你还留着它有什么用?

这驴受主人养育多年,不料却给主人带来破坏和损失,大灰驴受到了围观者的谴责。有人建议将这驴卖给屠宰场,它应该得到报应。

大灰驴似乎听懂了围观者说的话,他向主人下跪,流着泪,显然,它还不想死。

驴子玛胡走到了大灰驴身边,它们用眼神进行了交流。然后,驴子玛胡就对阿古登巴说:请你发发慈悲,买下这大灰驴,我会成为它的好朋友。

阿古登巴用低价收购了这头大灰驴。

阿古登巴牵着驴子玛胡和这头大灰驴离开了集市。

阿古登巴对大灰驴说:你犯了错,砸烂了主人的瓦器,但不能就用杀戮来对待你,我知道你为主人干过很多活,卸磨杀驴,不是仁慈之举。我现在收养了你,你从死亡线上走向解脱了。但真正的解脱只有两个字,那便是“舍得”,但愿你和众生都能懂得什么是“舍得”。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舍得歌》:

 

舍得舍得,不舍不得,

世界是阴与阳的构成,

人生万物在世上活着,

就是一舍一得的过程。

 

所有能获得成功的人,

其实就是懂得了舍得,

蛇完成蜕皮了就长大,

人在经历中迈向成熟。

 

舍与得就好比水与火,

天地阴阳而相生相克,

对立统一中相辅相成,

包含了古老的辩证法。

 

小舍小得而大舍大得,

舍得者无所舍无所得,

天下事能知足心常惬,

天下人到无求品自高。

 

舍弃所有功利与浮躁,

无求不为外物所羁绊,

无欲不为浮云遮望眼,

便能获得超然的自在。

要高标做事低调做人,

只有抛开了荣辱得失,

舍弃掉名利私欲枷锁,

才能胸怀坦荡有作为。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