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14日星期日

千万别欠钱(雪域寓言)

 


千万别欠钱

 

距离过年越来越近了,又到一年各种找人还钱的时候了,想当初那些借钱时恨不得跪下来喊你爷爷的人,该还钱时不是用各种理由一拖再拖,就是玩起失踪的躲猫猫游戏,简直是令人心塞。

阿古登巴从集市回家的路上遇到了阿东,年轻的阿东因为要不回别人欠他的钱,心中十分懊恼。

阿古登巴对年轻人阿东说:我理解你的痛苦,好心借钱给落难朋友的人,常会遇到这类麻烦事,结果常是要不来自己借出去的钱。但是那些借钱不还的老赖,肯定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阿古登巴给阿东讲述起一个因为“欠钱不还”而导致自己穷途末路的故事。

阿古登巴说道:埃布是一个著名的世界球星,可以说,他曾风光一时。但他最后落难了。起因是埃布的悲惨生活是从他欠债不还开始的:国际足联要求埃布向其前经纪人保索支付一笔之前转会时欠下的佣金。

埃布为何不愿支付其欠下的前经纪人保索的那笔佣金?有人说,因为这笔欠下的佣金数目太大;也有人说,埃布是因为患上了晚期癌症。但是,埃布的解译是“我的职业生涯浪费了一年,我没有踢球。如果不踢球,我就没有收入。让我踢球,这样当我挣到钱时,我就能付给我经纪人钱了”。显然,他认为不让他有踢球的机会,他就只能一直将这笔佣金给拖着不还。

埃布欠钱不还,让忍无可忍的国际足联一怒之下罚了他三万美元,埃布埃依然不管不顾;后来他提交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上诉被驳回,他还是不还。就在这么“一哭二闹三上吊”的耍赖心理作祟下,埃布的小日子却过得还是颇为滋润。

当老赖用无赖的手段拒绝还钱时,你有什么呢?

这时候,前经纪人保索终于选择“放大招”了:他向国际足联提出了对埃布强制实行“禁赛一年”的处罚。这下,国际足联可就高兴了:正愁没法治埃布呢!还是知识分子狠吶!准,不过他们还是给了埃布一条后路:如果在这一年内把欠款还清,禁令将立即解除。

那时,埃布刚刚和“黑猫”桑德兰签了一年合同, “黑猫”桑德兰眼看着让埃布变身“黑马”的希望破灭,就毫不迟疑地撕毁邮合同,把埃布扫地出门。

埃布失业了,他回到家后,却又被告知:妻子要和自己离婚。埃布由于文化程度不高,之前,他的几乎所有财产都归在他妻子名下。这下,可让他乱了套。

正所谓“墙倒众人推,破鼓万人捶”。

想当初,球星埃布挣大钱的时候,埃布身边的朋友无数,可到了如今,他只能睡在朋友家的地板上,惶惶不可终日地躲避着前来没收他豪宅的法警,甚至因为家里没有洗衣机,连衣服都要自己洗了。

走投无路的埃布实在没办法,只能又想到了曾经的好日子,他想:“即使到现在,球迷依然很喜欢我。如果他们能够给我提供一份工作,即使不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也会非常感激。他们帮助我成为了一名职业球员,我希望去帮助其他年轻的球员。”

但是,现实让埃布惊呆了,没人愿意帮他一把。

但那个“足下生辉”的埃布已经不为人敬仰了,现在的他总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 妻离子散;人财两空;居无定所;吃了上顿没下顿;谁能想到曾经的球星,那位在国际球坛给球迷带来无限欢乐的埃布如今竟落魄至如此惨境。

阿古登巴对年轻人阿东说:你出于友情和善意,借钱给了那个不值得信任的人,你现要暂时要不回本应该是你的钱,这是化钱买了个教训,没人会为此歧视你,你还能照常过日子。但那些老赖欠钱不还,能过上平安幸福的生活吗?你从埃布的故事中,可以得到启示。恶人必有恶报。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讨债歌《千万别欠钱》:

 

我奉劝大家一句话,

千万别欠钱不还啊,

欠钱要还这是常理。

 

欠账还钱不算高尚,

欠账不还才算反常,

故意不还更是缺德。

 

即使实在无力还钱,

也算你的信用亏损,

从此就会失去朋友。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