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24日星期三

不义之财留不住(雪域寓言)

 


不义之财留不住

 

信佛的楚三星对阿古登巴说:欠债不还,肯定会受到报应。

阿古登巴赞同楚三星的想法,但他还有另一种说法: 现实生活中,大家会发现那些欠债不还的人,生活会变得越来越贫困!

阿古登巴说:

我认识一位生意人,他刚开始创业时,艰苦奋斗,诚实守信,从不拖欠货款,在业界口碑极好,几年来,积累了千万财富。

但随着财富的增长,他的贪心却越来越重,有钱却要找各种理由扣押拖延别人的货款,生意便越做越差。几年来,他还向身边的朋友借了数百万元。

后来,朋友们想把钱要回来,他终于露出丑恶嘴脸,起初耍赖拖延。

“我没钱还,不然你去起诉吧!”

朋友们施加压力,他就说:“你别逼我,你把我逼死都没用!”

欠债不还,他发财了吗?

以前,他的生意确实做得不错,但这几年做什么亏什么。各种连剧本都不敢这么编的意外,都会蹊跷地发生在他身上,仅仅几年时间,他变得贫病交加、穷困潦倒。

楚三星问阿古登巴:为什么会这样?

阿古登巴说:这很难从佛教中找到答案。即使现代科学也没法解释,但中国的老祖宗早就在《礼记·大学》中告诉我们:“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就是说,不正当得来的财富,也会以不正当的方式散失掉。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曲小歌谣《不义之财留不住》:

 

钱怎么来,就会怎么走;

钱怎么来,就会怎么去。

不义之财,总是留不住,

欠钱不还,总有天报应。

 

财富去时往往是加倍去,

意想不到的灾难接踵来。

人生意义不在财富多少,

重要的是活出健康自在。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