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19日星期五

三个讨债鬼(雪域寓言)

 


三个讨债鬼

 

天地间的财物总是有限,一个人应得数也会有所不同的。有些人们不是不明白这其中的关系,因此便生出许多机巧去你争我夺,人世间的恩仇怨恨也就随之而起,从而产生了因果报应,甚至延续三生。

阿古登巴对楚三星说,未成年而死的儿女是讨债鬼,也称短命鬼。这方面的例子还真不少。

 

阿古登巴讲了一则缅族讨债鬼的故事:

缅甸在一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已有人类活动。当时缅甸的伊洛瓦底江边的村庄已有人类居住。相传公元前200年骠人进入依洛瓦底江的上游地区,并掌控中国和印度之间的通商之路。两世纪之后孟族来到锡唐河流域,而在849缅甸人接管骠河流域并建立蒲甘城。

在缅甸的范围内,从1世纪开始, 己陆续建立了地区性的国家, 并有较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宗教、文化, 它们为缅族的兴起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在北部, 有掸族建立的掸国。97131年,掸国曾三次遣使访问中国的东汉王朝

有一次,来自中国的杜顺和尚在掸国化缘时,碰见一位孟族施主抱着他的儿子,请求和尚给他消灾延寿。杜顺和尚定睛看了孩子许久,说道:“这孩子本来是你的冤家,现在需要向他忏悔。”

等用完斋饭后,杜顺和尚叫施主把小孩抱到河边,然后和尚把小孩抛入水中。小孩一下子淹死了。施主夫妇不禁捶胸顿足、嚎啕大哭。

和尚说:“请不要闹!你们的儿子还在那里呢!”说着,就用手一指。果然,施主看见他们的儿子化作六尺身量,立在水波之上,怒目斥责施主道:“你前生拿了我的金帛,还杀了我,将我推入水中。若不是菩萨同我解怨,我是绝不饶恕你的!”

于是夫妇俩默默然信服起和尚的神力了。

 

阿古登巴又讲了一则骠国讨债鬼的故事:

大约4世纪后,可能从青藏高原南迁的南诏、骠族不断增加,南诏以大理一带为据点,骠族则移至缅甸中部, 逐渐建立国家。骠国兴起后,便征服了掸国613718年毗讫罗摩王朝统治骠国时十分强盛,有18个属国,298个部落和9个城镇。其疆域北抵南诏,今中国云南德宏和缅甸交界地区。东接陆真腊,今泰国、老挝、柬埔寨接壤一带。西接东天竺,今印度东部阿萨姆邦等地。南至海,据有整个伊洛瓦底江流域。

骠国时期, 南诏有一个叫那罗育的佃户,在三十多的时候才生了一个儿子,儿子很乖巧伶俐,家里都很钟爱这个孩子,只要是孩子喜欢的,那就要想方设法去满足他的心愿。

可惜的是,这个孩子生下来就体弱多病,家里也是耗尽家资为其想法医病,因为这事家里也是过得穷困潦倒。

在孩子十四岁的时候,这孩子忽然喊着他父亲的名字说:“那罗育,我不是你的儿子,我是东天竺的伊洛,来讨要你欠我的五百千文钱,现在基本收清了,还剩十五千八百文,你拿十二千文去给我买一副棺材,三千文去置办收殓的衣物,剩下八百文你就随便用吧,我和你的账就算清了!”

这个孩子又对他的母亲说:“我对你持有感恩心,娘的生育之恩没能报答,等我来生再回报吧!”

说完这些,这个孩子就死了。这个孩子的情况在古代就被称为讨债的鬼。

对于那罗育这个佃户来说,他还算是比较幸运的,最起码的是他最后知道了这个孩子是来讨债的,债清了,这个情也就放下了,至少不会再受牵挂之苦了。

可悲的是很多遇到这种情况的人不知道内情,无法释怀丧子之痛,终日沉浸其中,痛苦不堪。唉!结合这故事。楚三星先生,你应该仔细品味,人有时真是可怜又无助呀!

 

阿古登巴又对楚三星讲了一则蒲甘王朝统治时期发生的仇家投胎索命债故事:

1044年到1297年是蒲甘王朝统治时期,蒲甘王朝是缅甸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849年,披因比亚建立蒲甘王国。1004年,蒲甘王国遣使到中国向北宋朝贡。1044年,阿努律陀即位为国王;当时缅甸地区列国争霸,蒲甘王国信奉大乘佛教的支派阿利僧派。

阿努律陀积极向外发展,于1057年挥师南下,讨伐孟人国家直通,打败直通后,蒲甘王国得到了出海通道。占领直通国后,阿努律陀将上座部佛教传入蒲甘王国,并立为国教

期间,分管出海通道的一位蒲甘大臣性格急躁,崇尚武力杀戮。他的一位手下罗蒂柯是信奉大乘佛教阿利僧派的信徒,他常以佛教的理念,劝阻蒲甘大臣要讲仁义而不能轻易使用暴力。

蒲甘大臣非常气愤,他想树立自己的专权地位,于是就找了个莫须有的罪名判罗蒂柯死刑。罗蒂柯临刑前,满腔怒火地说:“你倚仗权势诬陷我,我必报仇!佛会助我!”

过了一段时间,蒲甘大臣正在午睡,忽见被他所杀的部下罗蒂柯从外面进来,直向他的内宅而去。不一会儿,内宅来报他喜得孙子。

蒲甘大臣明白:这定是仇人罗蒂柯前来投胎了,于是他告诉家人,不允许这个孙子与自己见面。

四五年过去了,夏季的一天,蒲甘大臣在自己的后花园大树下仰面酣睡。这时乳娘领着他的小孙子也来到花园中玩耍。

小孙子手拿小刀在地上划来划去玩得高兴,乳娘则和另一个女仆聊起了天。

没想到,不知何时,这个小孙子走到了酣睡的爷爷蒲甘大臣身边,用小刀在爷爷肚皮上画着玩。

熟睡中的蒲甘大臣觉的肚皮发痒,以为是苍蝇,就用力一拍,没想到他一下子拍在小刀柄上,小刀插入了他的肚子中,蒲甘大臣由此重伤而死。

由仇人罗蒂柯投胎而化身的小孙子,终于报了前世蒙冤被杀之仇。蒲甘大臣也得到了必死之报应。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佛会助我》歌:

 

人的生死皆有轮回

如同货车有来有往;

因果循环瞬息万变,

善恶报应不可思议。

 

冤愆纠结源自掠财,

冤假错案缘由维权。

费尽心机谋取利益,

恩仇怨恨随之而起。

 

六亲属下都有因缘,

没有说破皆是骨肉;

如果被明眼人点破,

才知来者是索债人。

 

怨恨之心毒害太深,

报应可以延续三生。

以德报怨善待一切,

佛会助我化解怨恨。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