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自序:将菜园搬进家


 
有不少人会尘封自己曾经所有的情感,只把仅有的一点亲情付出给院落里的庭前花。
有时,很怕很怕自己一个人闲着,那是一种折磨。是的,于是,有人就会每天都把自己整得很忙很忙。因为只有这样才感觉自己还活着,还有思想。可是一到了寂静的夜晚,那些藏在心灵深处的伤痛时不时的会吞噬着孤独的灵魂。真的怕自己有一天会疯掉。有时醒来时眼角边有涩涩的感觉,那是梦中流出的伤悲又无助的泪水。
感情消失了,心也会死去。如果再去想念那份爱,太累了,绝望了,浑身会是伤痛。唯有逼迫自己尘封一切,把所有的一切封死在心灵深处的某个角落,不要轻易的触及它。因为那是多么刻骨铭心的伤痛,会让人痛得心都绞碎。
终于,找到了生命中的闪光点。那就是闲庭养花栽草,可以对着草花诉说自己的喜怒哀乐,再也不必将失落的烦恼放在心底,再也不会让自己独自一人伤心悱恻。
面对那些蓬蓬勃勃的草花,这时会忽然感悟到人间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着自己去发现,发现自己的内心深处还渴望一份最珍贵的情感。
虽然人生没有机会选择,没有机会重来,可是可以把这份情感收藏在心底。把最真最纯的情感倾注到育苗栽花之中,让这些绽放的草花替换掉心灵深处尘封了多年的伤痛,这也未必不是一种幸福。
不要苛求草花会给自己多大的回报,所能得到的也只是奢望能在自己孤单的时候,草花仍能对着自己展风舞技,含苞欲放,这才是一份用金钱买不到的真情,草花能让你在心底里感觉到一丝甜蜜,这就足够了。
人生宠辱不惊,心静则宁。人生的旅程要靠自己坚强的走下去,不管前面还有多少的坎坷等着,也一定要努力开心的走下去。做棵坚强的草花,目标并非远大,却会让自己懂得应该如何适应环境的变化,只要有一寸立足之地,就要珍惜,扎下自己的根,找回属于自己的空间,含苞吐蕾,为自己展示新的生活。
正是这一缘故,我和老伴赵丽在自家高楼屋顶上打造了一个空中花园,城市耕夫的生活让我们享受到了从未有过的乐趣,我们从花木果蔬中不仅找回了属于自己的快乐,也重新学习到很多有关植物栽培的知识,更让我们懂得了人生与自然万物永恒的真理便是适者生存。
本书是我在自家屋顶花园种植蔬菜瓜果的栽培笔记,也是我学会在家种菜的第一步。我学习种菜并非为了解馋,而是探索植物生长的秘密,是一次探索生命之旅。
本书详尽地记录了我曾经种植过的一些蔬菜、瓜果、豆类和菌类植物的体会,也包括在高楼屋顶花园种植粮、棉、油植物的实验体会。种菜的快乐都写入了我的体会之中。

种植与写作互通,这便是我的耕读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