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4月3日星期日

八路军总部航空队奔赴东北之路(中国空军史话)



抗日战争结束后,为了恢复并提高我军航空技术,我第一批红色航空队队员奉命从延安出发,徒步跋涉八省,突破五道敌人封锁线,绕道朝鲜,最后胜利到达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但这段历时4个多月、富有传奇色彩的旅程至今仍是鲜为人知。
早在1938年初,党中央从红军的各个方面军中,挑选了一批适合学习航空的青年干部,进入新疆督办公署航空队学习飞机驾驶和维修。
方子翼从四方面军被选去学习飞机驾驶。经过4年多艰苦的努力,于1942412日以优异成绩结束了学业,我党从此有了第一批航空队员,方子翼也由此成为我军第一个独自驾驶飞机上天的人。
但是,就在航空队员学成之际,盛世才突然公开反共,将我驻新疆办事处全体人员及航空队员全部投入监狱。经过4年多的狱中斗争,在党中央的营救下,幸存的100余人,于19467月胜利回到延安。
到达延安后,中央军委命令全体航空队员全休3个月,进行查体、医治,同时改善生活、恢复健康。
经过休整,中央军委经研究决定,将航空队员们组成八路军总部航空队,并让航空队迅速开赴东北,进入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恢复并提高我军航空技术。
1946829,朱德总司令把方子翼等人召集到八路军总司令部驻地王家坪开会。到会的人除了由新疆回到延安的航空队员外,还有从国民党空军起义的刘善本机组成员。
对大家慰问后,朱总司令讲述了当时的形势,并对大家布置了任务:“你们回到延安后,党中央寄予很大希望,希望你们及早恢复技术,参加作战。但目前延安没有这个条件,只有去东北才能恢复技术,因为东北收缴了一大批日军的航空器材,接受了一批日军航空人员的投降,并且已经成立了一所航空学校,招收了一批学员。”
会议即将结束的时候,朱总司令郑重宣布:“八路军总部航空队正式成立。任命方子翼同志担任八路军总部航空队队长,严镇同志担任政治指导员。航空队的下属组织和干部,由航空队的领导自行确定安排。你们现在即刻抓紧行军准备,待命出发,奔赴东北航校。”
最后,朱总司令还特别叮嘱方子翼:“刘善本机组的四位起义人员,也随同八路军总部航空队一起去东北,以便充分发挥他们的技术才能。”
三队伍共包括航空队飞行员15人、机械员16人、同去东北的红军干部3人、抗联干部李锦扑的父母2人、黎雪夫妻2人以及刘善本起义机组4人,由方子翼、严镇带队,八路军总司令部管理处副处长王朝禄全程陪送。
总部为航空队设计的行军路线是:由陕北过黄河到山西,经吕梁军区、太岳军区、晋冀鲁豫军区、胶东军区,从烟台跨海到营口,再经沈阳到牡丹江,最后进入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全程徒步行军,如果顺利的话,预计半年后到达目的地。总部已电告沿途各党政军机关,说明“近期有八路军总部航空队途经当地去东北,请予以妥善照料”。并为航空队开具了八路军总部和中央组织部给沿途党政军机关的行政介绍信以及队员中29名共产党员的组织介绍信。
919,中央军委和中央办公厅在杨家岭设宴,为航空队饯行。彭德怀、杨尚昆等同志特地赶来慰问了方子翼等航空队成员。
1946920清晨,以八路军总部航空队为主体的“远征队伍”,集合在王家坪延河岸边,在八路军总部、中组部、中央党校等单位代表千余人的欢送下,离开延安,踏上了开赴东北的征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