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4月3日星期日

刘善本北行途中处处受到欢迎(中国空军史话)



方子翼、严振刚率领八路军总部航空队一行北上,火车却不能随便通过图门江大桥。因这桥头是苏军把守着。后来临时找个懂俄文的翻译和苏军交涉,他们才准许通过。跨过图们江,终于到达我国的图们市。
方子翼、严振刚等到了图门江车站下车,走了两里多路,到图门江军分区司令部。大家站在院子里冻得直跺脚。此时是深夜两点多钟,正在熟睡的图们市长兼警备司令饶宾,饶斌司令员听说延安来了航空队,立即披着大衣跑来,把大家安排在各个办公室里住下。
在图们耽搁了两日,最后找到航空队才弄到车厢北上,到达当时的合江省省会牡丹江市。
此时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因国民党大兵压境,已于去年冬天搬到东安镇去了。牡丹江只有航校的留守处人员,副校长白起、副处长何健生等人接待他们。
方子翼、严镇等陪同刘善本和白起、何健生见了面。不久,航空队就暂时兵分两路,各奔东西。
向东的一路是航空队的其余成员,由白起、何健生等航校的同志接往东安镇校部报到。
向西的一路是方子翼、严镇等陪同刘善本、张受益等4名起义人员到哈尔滨,向东北局和“东总”(即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部的简称)报到。
方子翼、严镇一行先到东北局,方子翼等到“东总”交了延安总部给“东总”的介绍信,汇报了情况。再到东北局找彭真,向他交了党中央给东北局的介绍信,并汇报了沿途的主要情况。再到东北民主联军总政治部,将八路军总部和中组部的介绍信交给了周桓主任,换取了到航校的介绍信。得到介绍信后,方子翼立即率队开赴东安,向东北航校校长常乾坤、政治委员王弼报到。
航空队经过4个多月的行军,行程两万余里,跋山涉水,漂洋渡海,冲破敌人层层封锁线,在各解放区党、政、军、民的关怀和帮助、掩护下,终于平安地到达了目的地。至此,延安总部航空队胜利地完成了新长征的任务,宣布解散。
至此,方子翼终于率领航空队队员胜利进入东北老航校。
且说,刘善本等人到哈尔滨下火车时恰巧碰上李立三到火车站送客人。李立三和刘善本热烈地拥抱,并把他们接到哈尔滨宾馆住下。
东北局和“东总”领导特意留刘善本等人在哈尔滨欢度新春佳节。林彪、彭真、李立三等东北局负责人和“东总”负责同志亲切地接见刘善本。刘善本向他们汇报了起义经过,并谈了蒋空军的历史和现状。
哈尔滨市参议会为了欢迎刘善本一行的到来,召开了隆重的欢迎大会。
刘善本、张受益、唐玉文3 人都应邀在会上讲了后。
一天上午,地处祖国东北边境的小镇——东安镇还很冷,滴水成冰。突然,航空学校锣鼓喧天,红旗招展,数百名教职员工们在校门外排成两行,列队夹道欢迎刘善本等起义人员。天气虽冷,人心暖。人们冒着严寒,振臂高呼:“欢迎刘善本等来校参加建设人民空军”等口号。
刘善本等以正规军人的姿态,昂首挺胸走在前面。他们微笑着向大家鼓掌表示衷心的感谢。
校部住的是原日本宪兵队的瓦房。机场在东安城镇东北10  余里的地方。学员队和训练处住在机场。
下午两点,在校礼堂开欢迎大会。校政治部主任黄乃一主持大会。政委马文致欢迎词。校长常乾坤和副校长白起等讲了话。刘善本等代表受欢迎的同志讲了话。
刘善本虽然口才不大好,不善于登台演讲,但是,他说得既风趣又有水平,博得了阵阵掌声。他首先简述了国民党假革命,真反动的问题。接着,他表示:“我坚决反对蒋介石受美帝国主义的指使发动祸国殃民的内战。我决心冒险驾机起义,我认为为祖国和人民起义,即使不幸牺牲了也是值得的。”
至于自己今后的打算,他坦率地说:“自己本来想到解放区来作新文字工作的,没想到解放军也创办了自己的航空学校。”
刘善本坚定地表示:“我相信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咱这个航校将来一定能够发展成超过国民党空军的人民空军!”他谦虚地说:“自己是个刚参加革命的新兵。我能当一名
解放军战士很高兴,希望大家多帮助。我决心向老红军、老八路学习,团结一致,建设人民的空军。”
他还风趣地说:“延安的小米好吃。延安的女同志吃小米都长胖了!”说得同志们哈哈大笑。
晚上,校宣传队给刘善本等人演出了《白毛女》等舞剧歌剧。航校主办的《学习》月刊和《航校》小报编辑部的几位记者、编辑,连夜撰写文章,很快在报刊上分别出了一期欢迎刘善本等起义人员和新疆来的航空人员到航校的专刊。
第二天早饭后,常乾坤、马文、王弼(航校第二政委)等几位校领导到刘善本宿舍来看望他和另外3 位起义人员,向他们介绍航校的基本情况。
刘善本等人也向常乾坤等谈蒋空军的内幕。大家谈得很投机,毫无顾虑。
常校长说:“党中央和毛主席高瞻远瞩,早在战争最艰苦困难的年代考虑到将来要建设人民空军的大事了。党在20年代就先后派了多批27人到苏联学习航空。回国的有十余人,我和王弼、刘风、王琏(朝鲜人)等分别于19389月和19395月回国”“‘八·一五’日寇无条件投降后不久,党中央就决定在东北筹建航空学校,为将来建设人民空军打基础,恰巧,汪伪空军中校飞行教官蔡云翔、少尉飞行员于飞、张华等6人于820日从扬州驾机起义到延安,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啊,对了,老白,”常校长介绍到这里突然拍着坐在他身边的白副校长的肩膀说:“你说说吧!”
“好吧。”白起说:“我们大部分人是让蒋介石搞独裁排斥到汪伪空军那里去的。但是,我们终于迷途知返,想办法找到了共产党。19458月,我和常校长等都还在延安。”
王弼接着说:“30号那天,刘少奇召我去。他向我交代了到东北后的任务和注意事项。总部指示蔡云翔驾驶他们起义来的那驾飞机,我们到张家口着陆时,不幸飞机在正修理的跑道上撞坏了轮胎。中央回电答复我们的请示报皆是:要我留下,刘风和蔡云翔等继续前往东北。”
9月底,”黄乃一说:“日本一航空队由大队长林保毅(林保毅)在辽宁省风城率领全队300余人集体向我投诚。我军接收后,在此基础上,改编成立了航空队。”
“我和张华等20多人于前年10月中旬从延安出发。”常乾坤说:“在东北局和‘东总’的直接领导和关怀下,去年31日在通化市中学正式宣告成立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了艰苦创业的历程。当时全校五六百人,从前年底航空队成立时起,敌人就向我们进攻、捣乱,我们被迫不断撤退。我们已经搬了5 次家,即沈阳——辽阳——宫原——通化——牡丹江——东安。蒋介石妄想把人民空军扼杀在摇篮之中。当然,多次搬家损失很大,我们的飞机也被敌机炸毁了几架。但是,我们的航校却越办越大。现在,你们和新疆这批同志来了就更好了,我们的航校不大,却荟萃了三国(中国、日本、朝鲜)五方(共产党、蒋空军起义人员、汪伪空军起义人员、朝鲜人、留用的日本航空人员)的航空人才。”
“东总已经来电,”马文政委说:“正式命令刘善本任副校长,张受益任训练处副处长,唐世耀任机械科副科长,唐玉文任通讯教员。”在坐的十几个人热烈鼓掌,表示祝贺。
“感谢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刘善本为难地说:“我参加革命还只是一个新兵,要我搞飞行技术工作还可以,要我做校领导工作还没作过。”
“现在,我们自己航空技术力量大大加强了,日本教官们再也不敢小瞧咱中国人啦!”在交谈中,不知谁说了这么一句话,激发了刘善本的民族自尊心。他想起了在美国学飞行时那种寄人篱下的滋味,就答应说:“好吧!我干!我希望各位老同志多多帮助、指导。”
常校长高兴地拉着他的手,使劲摇着说:“好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常校长向周围同志环视了一下,提议说:“走,我们到机场转转吧!”
“很对不起你们。”王弼边起身边说:“现在大敌当前,蒋介石想把我们困死、饿死、冻死!你们看,这屋里有暖气设备,却没有煤烧,所以只能让大伙烧劈柴,睡土炕。”
刘善本走出房门,一阵寒气袭来,这给他一个下马威。他挺了挺胸膛,好像要把寒气顶回去。
刘善本对常校长说:“老常,我们来时,已经有了吃苦的思想准备。领导对我们优待得大多啦。以后,不能总把我们当客人看待。对客人再好,那客人也是外人。我是革命的一分子是主人不是客人,我不能有任何特殊。”
“好啊,”常乾坤说:
“以后,我们就同甘共苦吧!”航校住的是日本式的房子,机场也是日本人修的土
跑道。常乾坤、刘善本等人边走边说,踏着冰雪向机场走去。
“这就是我们的家底子。”一踏进机场,常校长就指着停机坪上掩蔽的各式飞机说:“这些主要是林保毅原飞行大队的飞机、器材,还有我们从东北各个机场搜集来的。现在,共有300 多架各式飞机,31架是好的,还有五六十架可以修好,其中九九式高级教练机21  架,双发高级教练机两架,初级教练机3 架,战斗机4架,九九袭击机1架。”
“去年转场、训练等共损失飞机10 架,”王弼说:“现有80多台比较新的发动机,还可修好几十架飞机。”
另外,王弼指着那边停的汽车对刘善本说:“你看,还有卡车8辆,3辆能用,小汽车两辆,好坏各1。总共有各式大小汽车14  辆。”
“现在有多少学生?”张受益问。
“共有306 名,”马文回答:“其中飞行学员66  名,机械员240名。”
“学员不算少。”刘善本问:“航校的机构呢?”
“现有政治部、校务、训练、供给、机务处。”马文说:“两个学员队,一个飞行教官训练班。还有警卫营、卫生队等。机构还待充实完善。”
“怎么不见蔡教育长?”刘善本问:“他哪里去了?”大家的脸突然沉下来。过了会,常乾坤叹息说:“唉!他去年6 月去通化抢运东北币(东北发行的人民币)不幸光荣以身殉职啦!”
他们正说着,突然开来一辆卡车司机来接他们回校部吃饭。干部、学员、空勤、地勤、教官、战士等都一律吃大灶。
有个战士很风趣地对刘善本说:
“高粱米,是磨尖上色的大米,好吃!”刘善本被他逗乐了。
大家吃的是高粱米饭窝窝头,盐菜一碟没有油。
刘善本吃了一口,嗨!真不是滋味。他满嘴的高粱米饭,嚼来嚼去,就是咽不下去。他去舀了一大碗米汤,泡着吃,强把高粱米饭填到胃里去。

后来,人们发现他吃过饭后还带一碗饭回去。他这是干什么呢?原来他吃不饱,带回一碗高粱米饭待到夜里备课饥饿时充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