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4月10日星期日

反思大和岛空战之得失(中国空军史话)



在第三次大和岛空战中,中国空军英勇顽强,以劣抵优,打得十分顽强。空战9分钟,却谱写了中国空军史上最壮烈的一页。
    事过境迁,反思这次空战,我们又能得到什么经验教训呢?
敌人遭到中国空军ll6日的大和岛突然袭击后,其高级机关曾数次电询被我轰情况,还专门派人到大和岛向当地居民盘问我机来向、航线高度、机种、架数、并勘查弹坑。这说明敌人己引起重视,但空8师领导却没有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来制定新的作战方案,而是墨守成规,照搬ll6日的作战方案。
此次战斗前的一般情况是:每日15时左右,较大规模的空战已经结束,已出动的敌机大部返航,未出动的敌机由于天快黄昏,一般不再出来,这与第一次轰炸大和岛之前的情况是相同的,这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由于我空军在116日对敌大和岛进行过成功的轰炸,敌人已有了警惕。
ll29日夜间,我空军又一次出击轰炸了大和岛海面敌舰艇,以及我登陆部队、船只前调集中等动向,可能引起敌人采取对策。这说明此次战斗前的具体情况又不同于第一次轰炸大和岛时的情况,有了新的变化。而空8师指挥员未能认真研究敌情,暗于知彼,以致战术上墨守成规,照搬了第一次的作战方案,兵力使用、航线、高度、轰炸时间,甚至喷气式歼击机掩护轰炸机的活动方法,都与ll6日一样,结果为敌所乘。
另一个教训是:战斗行动不采取保密措施。
此次空战与116第一次轰炸相比,1130日出征的战前准备要热闹许多。而第一次轰炸任务下达时,只有大队长韩明阳机组的四个人在场,再由韩明阳向执行任务的另外32人传达,其他人概不知晓。
第三次轰炸行动,战前电波呼叫多,联络乱,使用的暗语易被敌破泽,极易走漏消息。
再加上整个于洪屯机场都知道志愿军轰炸机要再去教训美国人。当时部队上上下下,缺乏敌情观念。由于第一次轰炸大和岛未遇敌歼击机抗击,因而部队领导和飞行人员产生了松懈麻痹思想,缺乏敌情观念。如领导上没有把了解这次战斗行动的人员限制在一定范围内,机关、部队的很多人都知道了,宣传鼓动工作又没有注意保密,大喇叭在机场上大叫了三天,开始宣传鼓动,时常锣鼓震天。
对飞行人员的动员,也只是强调准确投弹,而对于抗击敌机的战斗准备则强调不够,致使领航员在空战中,始终未进行反击。
在轰炸机队形的选择上,也只考虑到大队纵队便于对点状目标轰炸。忽视了在迸入目标前应组成严密的防御火网。
战地(海上)搜护工作,在战前也没有认真组织,飞行人员跳伞后,未能及时出海抢救。由于飞行人员失去应有警惕,当发现大批喷气式歼击机时,还认为刚离鸭绿江口不远,
不会是敌人,甚至误敌为我。直至敌机向我攻击时才仓卒反击,使敌偷袭得逞,而我则陷于非常被动的地位。
反思这次空战,还可以看到时间观念差、协同失调等问题的存在。
由于轰炸机编队存在着宁早无晚的思想,没有严格的遵守时间,提前5分钟通过会合地段,推迟了与拉一11歼击机的会合,到达安东江桥西侧时,仍提前4分钟,一直未主动采取按时到达目标的措施。
在这种情况下,空联司指挥员既未令轰炸机消磨掉提前了的时间,也未令空3师米格-15飞机提前起飞,结果使协同动作完全失调。我联合编队遭敌攻击时,失去了喷气式歼击机的掩护与支援,以致敌人在数量上和飞机性能上均占了优势,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古今中外的军事家都强调,任何一个作战方案,包括最成功的战例,都不能使用第二次。否则,必以巨大的代价证明你的指挥错误。空8师犯了军之大忌,教训深刻。
古人云:“以史为镜,可冶兴衰”。回顾抗美援朝志愿军空军轰炸部队的作战历史,深深体会到:要取得战役、战斗的胜利,和该部指挥员作战指导思想的正确与否,关系极大。
在此次空战中,担任空中掩护的空3师,按计划于1504分自浪头机场起飞米格-l5飞机24架,编队至身弥岛上空,当时与我联合编队空战的F-86飞机已返航,我轰炸机也投弹完毕,退出战斗。
回顾此次空战,我被击落:图─2飞机4架、拉-ll飞机3架;空3师战斗起飞大队长牟敦康驾驶米格-15,为营救战友而坠海,发生一等事故。空8师机上人员除1名领航员陈海泉跳伞负伤外,余15名均牺牲。我还被击伤图-2飞机4架。我之飞机、人员损伤数字大大高于敌方。

昨天的战例就是今天的战史。抗美援朝轰炸大和岛的战斗,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的产物、经验和教训都是深刻的,也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我们研究它是为了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指导今后部队的建设。让我们认真记住这些用鲜血换来地代价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