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4月3日星期日

许世友会见方子翼和刘善本(中国空军史话)



作为八路军总部航空队队长的方子翼,带领队伍离开延安,踏上了开赴东北参加老航空校建设的征程。一路上,他还兼任司务长的工作。每日出发前,他都要问明大家的健康情况,讲述当天的行军路线、行进里程、宿营地点和注意事项。行军途中,方子翼必须不停地瞻前顾后,检查所有人员是否跟上。休息时,方子翼还得料理打尖、向地方交涉住房、交涉运输工具等事宜,并特别照顾起义机组4人。
但是,刚出发不久,航空队就遇到了瓢泼大雨,由于天气太坏,航空队一行被迫在甘谷驿宿营,休整了两天。天气稍有好转,大家马上上路,途经延川、清涧、绥德,第六天到达黄河边上的吴堡(宋家川),渡过黄河,出陕北,到达山西境内离石县,进入吕梁军区的防区。航空队首先到达军区司令部驻地吴城,由方子翼和严镇向彭绍辉司令员汇报了几天来的情况。听罢汇报彭绍辉说:“我在一周前就得知总部航空队路过本地。正好,我准备近日率部队攻取汾阳县城,已经派出一个团在围困汾阳,明天再带两个团下去,先送你们通过同浦铁路封锁线,然后解决汾阳城的敌人。”
次日,方子翼等人随军区的部队到达汾河平川的冀家村。101日晚,彭绍辉派一个团护送航空队通过汾河和同浦铁路,顺利通过敌人的封锁线。经平遥县城进入太岳山区后,航空队才和护送的同志分了手。
四航空队从平遥途经屯留进入长治市。因为走了半月的山路,方子翼等决定在当地休整两天,再继续前进。
吕梁山区和太岳山区,都是老解放区,因山地贫瘠,沿途没有兵站和招待所,过往的军政人员都分在农家食宿,付给粮票,而农家可以拿粮票交公粮。
航空队从长治出发,经潞城、黎城进入河北平原。途经涉县,于1013日到达晋冀鲁豫大军区驻地冶陶镇,住进了军区招待所。
队伍住下后,方子翼同队里其它负责同志开会。在会上,方子翼提出:“我们已脱离了贫瘠的山区,进到富庶的平原,应该想点办法,给刘善本机组改善改善伙食,以便稳定张受益的情绪。”大家都同意他的意见。
次日,方子翼、王朝禄拜会了薄一波副政委。汇报了情况后,方子翼对薄一波同志说:“我们航空队的同志,都是经过长征的红军干部,大苦大难都能克服。刘善本起义机组前一段在山区多数也表现很好,唯有副驾驶张受益有怨气。我们担心出问题,想给他们改善一下伙食,稳定情绪,所以想请首长您拨500块钱。”
薄一波同志表示支持,吩咐财务部门拨出150元法币,作为起义机组的“专项伙食补助”。
五航空队到达京浦线上的德州后,发现这里虽处于敌人的封锁线上,但由于我军攻势强劲,交通基本畅通,无部队护送也能通过。
航空队在德州住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就跨过京浦铁路,突破了敌人第三道封锁线,向惠民进军。
一周后,在惠民军分区一个营和部队牛车的护送下,航空队上路出发。在利津乘船过黄河后,走了一天一夜,首先进到渤海南沿的羊角沟。后又顺着渤海南沿东行,横跨老河口、白沙河口、泊子等数道河口和大片沼泽。由于道路崎岖,人马还勉强能走,牛车则不断陷入泥坑,大家就齐心协力用人力推拉。走了两天一夜,才到达昌邑城,并连夜南下,突破了敌人第四道封锁线,徒涉潍河到达胶东解放区的马庄。
六航空队于11月底到达胶东地区牙前山下牙前县境内。部队在李家围夼住下,靠近胶东军区机关驻地韩家围夼。
次日,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热情接待了方子翼等人。他特地看望了刘善本机组,夸奖刘善本说:“刘上尉,你们刚一到延安,我就听说了你们起义的消息。《三字经》上说,‘人之初,性本善’。就是因为你‘本善’,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远大的政治眼光,看准了政治形势和中国的前途,毅然起义,走向光明,不愧为义士,不失为俊杰。你们的行动是一面光荣的旗帜,我以十二万分的诚意欢迎你们!”这番话,让刘善本机组非常感动。
许司令员是方子翼等人在四方面军时期的老领导,为使航空队安全渡海,许司令员费了很大的心血。他一面命令机关给航空队筹备便装,把大家打扮成山东农民的形象,一面亲到烟台,派人渡海去同大连联系接待事宜。同时,他还筹组渡海船只和护送的兵力。经过半个月的精心布置,才令航空队离开围夼去烟台。
当看到航空队穿着山东老农的长短棉袍、棉裤、布鞋、布袜,戴着毡帽来到烟台时,许司令员笑着说:“哈哈,真是‘孙悟空七十二变’啊,‘天兵天将’一变便成了‘山东胯子’,很好。”
航空队住下后,许司令员把方子翼和严镇叫去,对两人说:“我安排好了:
第一,目前大连是苏联红军军管,但是,我们党在大连设有联络机构,负责人是边章武,其公开身份是大连市警备司令,专管中国市民。我已派人同他联系好了,说明你们近日从烟台渡海去大连,转赴东北航校,请他派武装在外海接应,并派人在港口接待,边章武同志回信说一定照办。 
第二,从烟台到大连,中间海域是一道封锁线。为了安全渡海,我准备了三艘汽艇,一艘载你们,两艘载兵。载兵的汽艇,各载一个营的兵力,各配一门山炮,护送你们过海。海上航行需9个小时。我选择在敌舰巡逻的空隙渡海,估计无险。第三,载人汽艇上面,除了航空队人员外,还有200多名我地方人员同乘,他们有各自的领队负责。但你们是军人,既同舟,就该互相照应,一旦发生险情,你们要负责维持秩序。”

19461228晚上,包括航空队在内的200多人,在许司令员的亲自指挥下,分别登上数艘汽艇。运载航空队员的汽艇在前,护送的汽艇分布在周围。在同许司令员道别之后,航空队起锚出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