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4月4日星期一

在刘善本面对荣耀与赞美的背后(中国空军史话)



19458月日寇宣布无条件投降,几乎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决定在我国的东北筹建一所航空学校,为将来建设人民自己的空军打下基础。接受这个任务的延安航空研究小组和原工程学校的一部分学员从延安出发,翻山越岭、几经周折终于赶到了东北。首先在本溪他们接受了日寇的一个航空队的器材装备,又从辽阳、营口、鞍山、大石桥一带,搜集了十几架破旧的飞机和一些航空器材,成立了后来在新中国航空史上赫赫有名的东北航空队。
东北航空队也是后来东北老航校的前身,新中国空军的摇篮。但老航校的经历很复杂,组成人员有各个根据地的人、新四军的人、八路军的人、延安的人,还有从汪伪和国民党空军起义过来的人,另外还有归降的日本人。
老航校成立之初,不仅从全军调集人才,凡是能和飞行沾点边的,都要调来。为了加快航空校建设,延安又抽调了一部分干部去东北,当时临时组织了一支八路军总部航空队,队长是方子翼。随这支队伍赶赴东北的还有刚从国民党空军起义的刘善本机组。
但方子翼对刘善本机组总有自己的看法。在他的回忆录或电视采访中,他都流露着自己的看法:“一般说来,我们不知道他们的思想怎么样,我们没有戒备,我们是这样子看,虽然他们是起义过来的,第一我们尊重你能起义过来。刘善本,是我从延安把他带到东北来的,在延安走的时候,我是八路军总部航空队里,我是队长,我领着他们过来的。”
刘善本曾经在国民党空军八大队任作战参谋,上尉飞行员。1946626日,他驾机起义,飞抵延安,开创了国民党空军驾机起义的先例。刘善本的政治觉悟,方子翼并不担心,但对随他一同起义的其它人,方子翼就有点忐忑了。
方子翼认为,刘善本的那个副驾驶,其实也是一个正驾驶,但是他们两个人是朋友,刘善本专门把他找来给他当副驾驶,是这样起义来的。另外两个人,一个是机械员、一个是通讯信息员,那是刘善本一个飞机里头的服务人员,也是战斗员。搞机械的,会修飞机、搞信息的、搞通讯的,他发通信,那是他的,被领到这的。那两个人当然要服从他了。这个副驾驶是他的朋友,当然,他们是很和谐的。
方子翼对刘善本机组有着自己的看法,事隔那么多年,他似乎也没有改变。方子翼始终警惕地审视着刘善本机组的一言一行。他在回忆中说:“我了解到,他们之间没有什么异议的。就是张受益说几句话气他,气刘善本,说:‘刘善本,你把我骗到这来了,你看好,我有本事会把你再骗回去。’也许这是开开玩笑,但是我们听起来很刺耳。也不知道说的真的,还是假的。我们对他路上也照顾的很好的。到了晋冀鲁豫大军区的时候,薄一波在那里当副政委。我到了这个地方,人家跟薄一波要了150个法币,我要了500个。人家只给150个,150块钱能当什么,是一路上给他们改善伙食。”
那是航空队从长治出发,于1013日到达晋冀鲁豫大军区驻地冶陶镇,住进了军区招待所后发生的一件事。
方子翼同队里其它负责同志开会时,在会上,方子翼提出:“我们已脱离了贫瘠的山区,进到富庶的平原,应该想点办法,给刘善本机组改善改善伙食,以便稳定张受益的情绪。”大家都同意他的意见。
次日,方子翼、王朝禄拜会了薄一波副政委。汇报了情况后,方子翼对薄一波同志说:“我们航空队的同志,都是经过长征的红军干部,大苦大难都能克服。刘善本起义机组前一段在山区多数也表现很好,唯有副驾驶张受益有怨气。我们担心出问题,想给他们改善一下伙食,稳定情绪,所以想请首长您拨500块钱。”
薄一波同志表示支持,吩咐财务部门拨出150元法币,作为起义机组的“专项伙食补助”。
尽管,方子翼对刘善本机组有不同的看法,然而1947年年初,八路军总部航空队到达位于东北密山的东安市,正式加入了东北老航校后,与他同行的刘善本机组成员接到了“东总”的任命,刘善本被任命为航校的副校长,张受益任训练处副处长,唐世耀任机械科副科长,唐玉文任通讯教员。
随着战局的不断变化,东北老航校的建设情况也是日新月异,国共内战打响后,越来越多的人从四面八方,来到了筹建不久的老航校。
但是对国民党起义人员,总有人会有不同的看法,甚至不屑一顾。
有人说,共产党拿下锦州以后,国民党内部就动摇了意志,正是在这个时候,他们的空军好多人就起义了。还有汪精卫的伪军,它也内部动摇了,它的教育长叫蔡云翔,带着四五个人,飞日本的99式运输机到延安,也起义了。有的人还说,蔡云翔原本是投降日本人的,甚至翻出国民党空军的资料,加以引证……
刘善本机组虽然驾机起义,受到了各方关注,他也得到了罕见的荣耀与赞美,但人生的道路却不总是平坦的,他眼前的困难却象一座座大山,横亘在面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