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9年9月13日星期五

戏说张生翻墙





中国人好做梦,我也不例外。不料,我在梦中遇到了张生,学着翻起墙来。
张生是中国历史戏剧《西厢记》故事中的典型人物。
传说,书生张生父亲原先当官,后受专制迫害而死,家境贫寒。为了改变命运,他借读于一寺庙中,希望能通过增长知识,将来学有所用。
有一次,张生在寺庙中无意间见到了容貌俊俏的姑娘崔莺莺。这崔莺莺是随母奔父丧,临时暂住在寺庙之中。没想到这两人很有眼缘,一见钟情。
在中国这个封建专制社会里,草民自出生起就没有什么自由可言,男婚女嫁也得由父母作主。读书是为了做官,做官就可享受荣华富贵,莺莺母亲当然不愿将女儿嫁给一个穷书生。但莺莺对张生有了爱慕之情,也从那时起,张生就只得经常翻墙,与莺莺私会。丫鬟红娘则负责安排他们的私会。
可是,不知为什么,张生多日见不到莺莺,害了相思病。莺莺得知后,就借探病为名,到张生房中与他幽会。 莺莺母亲为此大怒,这可是违背封建礼教的越轨行为。
张生经过努力,功成名就,也就写信向莺莺报喜。张生与莺莺终成眷属。于是,张生与莺莺的故事广泛流传中国。
当我梦醒之后,突然悟出一个道理:
为了逃脱封建专制的束缚,找回属于自己的自由和爱,张生选择了翻墙。正是这段翻墙的故事,也启发了当代人,当你找不到自由的时候,就只能以越轨行为,翻过高高的围墙,去追寻属于自己的生活和理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