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9年9月7日星期六

父爱



——这是写给哥的信



哥:
  你好!
  父爱不同于母爱。小时候,就听说“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的故事,似乎普天之下文圣武圣皆出之于圣母之育。史书馆籍论及母爱之伟大的更是无法计数。那么父爱呢?父爱究竟是什么?我因自幼失父,故尤其对父爱之悬念好探究。
  上海市妇联对2001年全市好家长进行了一次推荐评选,结果推荐的好家长性别比例发生了不同变化,好爸爸明显地增多了,占到总数的49.49%,以往“好家长=好妈妈”的公式受到了“父爱”挑战。有关专家称,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因为父亲和孩子间建立良好关系,其作用比人们想象中的大得多。尤其是在孩子成就感的形成过程中,父亲对孩子的影响比母亲大得多。专家比较了数百位社会上有成就和无成就的人,发现有成就者一般与父亲关系亲密;父子关系冷淡,则孩子在数学和阅读理解方面的成绩较低,在人际关系中有不安全感,对社会的接纳感脆弱,到新环境适应力不强。
  在中国新万岁时代曾流传过一副对联:“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父子关系衍变成阶级关系。四人帮倒台后又流传过“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的名句。父荣子贵,经代不衰。有权,有势,有财,有利,成了“好爸爸”的标准。然,父爱并非如此俗套。报载,交大有一高三学生,其父不苟言笑,凡孩子需要什么参考书、复习资料,他立即去书店买,还四处托人帮助孩子搜集高考复习资料和信息,还会替孩子旁听名师讲座,代作笔记;为了支付学费,其父又去兼职挣钱,不辞辛劳。又观报载,念两年级的小新国的父亲年近50岁了,是个坐轮椅的残疾人,其实父子两人并无血缘之亲。小新国出生6天就遭生父母遗弃,收留他的养父是在年轻时为抢救国家财产受伤瘫痪的。养父教育养子要做好人做好事。养子脖子上挂了把钥匙,那不是家里的钥匙,而是班里的钥匙,不管刮风下雨,他总是第一个到校,开门、打扫卫生。这两则报道说明了一个道理:穷爸爸、非亲爸爸,同样将父爱施给了孩子。
  我和你从小就没有了父亲,但你对父亲的印象要比我深,你对父亲的孝心要比我强。父亲蒙冤落难合肥城郊作苦力时,是你专程赶去探望;父亲被冤杀后,又是你拉着我到处为他呜不平,直至昭雪。只有你,始终将父亲的遗照悬挂中堂,时时焚香哀悼,以托思念。
  其实,你在小时候挨父亲的打骂最多,我几乎从未被打过骂过。我至今不明白,你对父亲的孝心为什么却会远远地胜过我?
  父爱对子女影响有多大?值得再思。清明之日,写这封信给你,也算我对父亲的回忆,也算我们兄弟俩对父亲在天之灵的思念。

  康 安 !
                                  弟 阿阳  
                                     1997年 清明  敬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