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9年9月8日星期日

寻根究底的勤思之乐





周末假日,我与老伴骑着自行车在乡下转了一圈,遇到了一个老农,老伴对老农说:“你搁在地上的那截老树桩,能送给我吗?”老农爽快地答应了。
老农听说我们是上海城里人,寻根只是为了雕刻,他就又从柴火堆里翻出一截树根来。他指着刚才相送的那截树桩说:“那是杉树桩,杉木很软。这截树根可能是樟树桩,那就是好木材了。”说着,他去取了一把斧子,对着树桩边沿砍了起来,还不时地用鼻子嗅几下,他有点失望了:“这是榆树桩。你们以后再来找我,我就给你们留个樟树桩吧。”
我一下子得到了两截树桩,自然特别地感谢这位老农。在回家的路上,我们又捡到了一截老树桩,只是不知这是什么树种的桩头。
我喜欢根雕,不只是欣赏根雕艺术,其实我是喜欢树根的特性。我自小就喜欢寻根问底,大到天地自然,芸生万物,无论是古往今来的轶闻琐事,还是草木虫甲的生存秘诀,我都会打破砂锅问到底。我不会妄自菲薄,总喜欢在别人的指点下,收获得益。立足于勤是求学求知的基点。
生活中有很多致疑,但要学会在求学求知过程中去发现问题。有疑就要不断寻根究底,即要勤思。疑而后思,思而后得。这就是我热爱寻根之收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