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9年9月7日星期六

自序: 学会在读史中充实自己的文化修养


沈 阳


我喜欢读史,尽管历史总在变化,历史的变化甚至还比不上史学家观点的变化之快,我仍然会在读史中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世界。
历史究竟是谁创造的?是人民,还是权臣?其实很多历史也许是人民创造的,却总被政客、学棍、无赖们篡改了。历史往往成了政治的符号。现今中国的影视舞台证明了这一点,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僧道侠客天天登场,哪里还有陈胜吴广之流的草根立足之地。
我从小就知道国民党祸国殃民,对待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采取了不抵抗政策。如今的报刊、电视电影,却有大量的报道记录了国民党的抗战史。青少年时代接受了红色教育,高举过阶级斗争的旗帜跟着闹革命,要与全世界人民一起打倒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后来,媒体上再也不会出现“打倒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字样了。我也曾读过四书五经,虽然读不懂,但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却也明白了儒家的罪恶。可现在孔子出国留洋了,儒家文化几乎要取代马克思主义了。还有那些道佛思想也登上了最高的学术讲台。甚至本是小说的中国四大名著,也屡屡被改为中国的历史教科书了。胡编创作的小说也可以成为历史事实。世界在变,我也得学会去变。
我开始研究历史,但并非追究或还原历史真相。
我读历史,不会将那些历代御用笔吏书写的历史当真事去看。这些历史是人写的,问题是什么人写的?其实都是御用文人为主,还有一些就是追名逐利的文化小人。如当年的文革笔杆子丁学雷、石一歌等,曾拉大旗扯虎皮,写了不少短命文章。有趣的是还是那么几个人,现在摇身一变又成了当代中国文化达人。这实在是令人啼笑皆非,却是真实的历史。因此我读历史是在读中国的文化,读中国的文化人。
  无意中,自己的续史笔记渐渐增多,也就结集成册,渐有8册,60余万字。但其中大量文字内容是收集于报刊书籍和网络,不能全都信以为真,所以印成小册子,只供自己学习研究罢了。近年来我早已不再会向正规出版社投稿,只要自已付费就能出书,这样的出书前置条件,对我而言也就不再看好。唯有博客上传,既能让博友共享,又不在乎名利所得,学会在读史中充实自己的文化修养,这才是我的写作态度和写作生活。
2018-12-18恒易斋快乐老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