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9年9月9日星期一

春天已经远去



    
  

  春天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蛇年立夏的空中花园,已花红叶绿,处处充满了生机。生活中的庸懒,会让自己的日子过得浑浑噩噩,稍有不顺就会发火,这样的生活也许有些人对往后的日子,已实在没什么可以有所期待的。谁都不喜欢这种感觉,却又必须面对这种感觉。当春天渐渐远去的时候,我独自坐在自家屋顶花园的葡萄架下,静思生活的真谛。
在人生的道路上,曾有过许多迷茫,不知道怎么去看待昔日的生活,也不知道向谁能去叙说生活带来的苦痛,有时会很压抑,很无奈,甚至不知所措,看不清未来的路究竟在哪里。
曾经的孤独,有时候让人觉得根本没有一个人能够真正理解自己,找不到真心关心自己的朋友,甚至能够帮助自己的家人,即使是夫妻,也会为生活琐事闹得天翻地覆,甚至反目无情。
女人,也许会为此放声大哭一场,好像天寒地冻时又遇到了雪崩狂风;男人流不出太多的泪,也许只有像一个傻瓜那样,装着对这个世界的一切都不感兴趣。
在静思中,望着空中的月亮,还有那月影下在风中摇曳的绿树红花,花叶呈现的是一片黑影,已不再是阳光下的缤纷色彩。有时,人会变得过于天真,总以为自己什么都懂,无论天文地理、自然万物,就像这花、这草、这树,只要有点阳光、雨露,还有可以立足的寸土之地,就可以找回属于自己的生活,蓬勃生长。但花会谢去、草会枯萎、树也会被人为地锯断。当太阳升起时,漫步在田野垄间,看到了遍地盛开的野花,才突然发现:春天已经远去,夏日里的世界,比春天更美。
    在很长的一断时间里,我一直将自己囚禁在空中花园,以为这才是我的世外桃园,在寒冬腊月里,雪霁霞光,世界变得如此洁白无暇;在春意绵绵时,和风细雨,生活充满万般矫情柔性。当我突然重新走在乡间阡陌时,回归到自然的怀抱之中,才又感觉到生活中的野趣,远胜过人造的一切。
河边的水生鸢尾,正在发芽、含苞、开花,花大美丽,有鲜黄嫩色,还有紫光精灵。我在屋顶上盆栽了鸢尾,初时却误以为是朴实无华的芦苇,生活给我开了个玩笑。
盆栽中的水生鸢尾,虽然很美,却只能算作被囚禁在玻璃盆中的一枝独秀,唯有这一丛丛的河边水生鸢尾,与金蝶齐舞于花丛之中,多了些许家庭团聚的温馨感觉。
望着这黄色的鸢尾花,我想到了早已离去的父母,也想到远在美国的女儿。鸢尾花是法国国花,自古以来,人们就将圣人与特定花朵连结在一起,因循于在纪念圣人时,常以盛开的花朵点缀祭坛,形成所谓的花历,鸢尾花是13日的诞生花,那一天恰是女儿的生日。
花也懂得丛生共艳,何况是人?人皆有父母子女,甚至将这血缘看作高于一切,当我失去了父母,远离了自己的亲身骨肉,谁又会整天陪伴关心我?看到这鸢尾花也能团聚一起,不离不弃时,此时此刻终于明白,只有父母的爱才是真的,只有自己的孩子才是骨肉之亲。你的亲历故事,人生磨难,不是你的血缘之亲,是没人会去认真地读懂你。
春天已经远去,在这夏天来临的时候,女儿正在为我的赴美行程作安排,我应该去与女儿团聚了,这世上,只有自己的骨肉才是相连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