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9年9月8日星期日

在爱与恨的选择中





中国文人都有退居山野之说,看破红尘,远离喧嚣,不驱名利,这并非不可。然,我辞去官位,下海打工,甚至卖掉了上海闹市的居所,将自己的余生选择到近东海边的郊区,让自己的视野总是落在田园阡陌之间,并非为了逃避现实,而是为了寻找一种能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
我在自家的阳台上密植野花野草,又试种瓜果蔬菜,不为别的,只为图一个快乐的回忆,想起自己将青春奉献给田野的那段知青生涯。我也不会忘记在那狂风暴雨的岁月里,有多少花朵受到了无情地摧残。
如今,自己又作了一个重大决定:改造自己的居所屋顶,将田野搬上楼顶,打造一个休闲的屋顶花园。
现在,我能与天作伴,站在高楼的层顶,天天遥望星空,天地就在身边。腥风血雨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多了些宁静,也多了些平安。
当我回过神来时,我才想起屋顶花园里种些什么?本地的野花野草当是首选。这些看似弱小的植物,能不畏酷热、风寒,无求生存环境的优劣,只要有寸土立足之地,就能存活萌生,这才是我的榜样和楷模,这也是我走过蹉跎岁月的反思。
周末假日,我去田间挑选野生植物,结果也许是佛缘,我在一座小小的鲍家庙前,发现了一些野生的紫色蒲公英。我小心翼翼地掘起了一棵蒲公英。
也许有人会笑我傻,但我不二。因为我懂得蒲公英的花语:“无法停留的爱”。
望着眼前的紫色蒲公英,我又为什么特别喜欢?
因为在世界传说中,谁能找到紫色的蒲公英,谁就能得到完美的爱情。呈淡紫色的蒲公英,其花语就是“传说的紫色”,属性暗。    
也许年轻人并不理解一个老人此时的心情。我不便回答什么,但我会笑着对苍天说:“我老了,青春不会重新回来。但我仍可以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爱,去享受爱与自然的力量。有人喜欢带刺的玫瑰,也有人喜欢洁雅的百合,但我却喜欢轻盈的蒲公英花,蓝天白云下自由飘荡的蒲公英花,会飞向远方,自由地放飞自己的爱和希望。”
我将这紫色的蒲公英移栽到屋顶花园里的小花圃中了。面对这紫色的蒲公英我会想起童年时光,也会想起曾经的浪漫……但这一切已经过去。如今又找到了紫色的蒲公英,爱就在身旁,这就是蒲公英的魅力,能让人懂得,无论岁月如何流淌,爱却无法停留。
社会需要爱,人类需要爱,在爱与恨的选择中,爱才是永恒不变的人生主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