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第三批从延安去东北创办老航校的开拓者(中国空军史话)


19451015日,中共第三批筹建航校人员定下来了,有常乾坤、吴元任、李汉、王琏、石蕴玉、油江、于飞、张华等10余人。其中于飞、张华就是参加建国号驾机起义时的黄哲夫和赵乃强。 但这份名单中却没有刘玉堤。
常乾坤曾抱怨地对任弼时说过:“航空工程学校并到抗大三分校后,那些学员有的后来学俄文,有的当了农业合作社的主任,还有的当了木匠、铁匠,有的去赶大车……”
任弼时当时笑着对他说:“把这些木匠、铁匠、农业社主任都带到东北去吧,到那儿办航校去。”
刘玉堤当时就是所谓的木匠。延安军事学院改为抗大总校后,刘玉堤坚决要求去俄文学习,因为常乾坤在那儿任教,他认为与常乾坤靠得近就与飞行靠得近。不久学校成立了生产队,他却被分到木工组。他干木工更是大显身手,做出的纺车专供中央首长用,制作的小提琴还被鲁艺的乐手拿到延安礼堂去演出。
刘玉堤数次变换角色,他的心始终紧贴着飞行梦。他在现实与梦想之间的足迹,不仅是他个人,也记录下了新生航空事业的艰难、曲折和蕴含其间的坚韧追求。
机会终于降临了。这天,一位文工团员找到他,要他给自己做一把二胡。“刘木匠”拿
大了,说这得等些日子。文工团员说:我用一个好消息跟你换。他见刘玉堤爱理不理,文工团员便说,你不想学飞行啦?航空组赴东北的名单都已经定啦!
刘玉堤猛地挨了幸福的一棍,丢下手中的活计就往校部飞跑。
常乾坤正在住处做行前的准备,刘玉堤突然闯了进来,就一句话:“我要跟你一起走!
刘玉堤1938年参加八路,当年才15岁。1941年到了120358旅。那是贺龙的部队,原来是红二方面军的。358旅是张宗逊和李井泉组建的,刘玉堤是在旅部里当警卫班长,后来当参谋,当参谋的时候送他到延安,准备去新疆学飞行。虽然刘玉堤差半年高小没毕业,但在当时部队里他还算有点文化的。
刘玉堤回忆说:那时挑了三个人,一个旅才挑三个人,各个旅都挑了,一共挑了二、三十人送到延安。苏德战争一开始,新疆的盛世才就叛变了,不再和共产党合作了,又投靠了国民党,所以把当时我们派过去的一些人,有学坦克的,学飞机的这一些人全部抓进了监狱,我们就去不了。我们三十多人就组成了工程队,有的人学文化,学物理,以后又有学木工、
钳工、铁工的,以后就上南泥湾开荒种地。
刘玉堤在那时候开荒、种地、还烧木炭,最后又到了抗大学校去学俄文。结果延安整风、42年紧跟着又大生产,他就去了木工组,就在那个地方当了三年木匠。
刘玉堤学了很多文化,当时他一见到这些戴眼镜的人,就会去请教学习,自己看不懂的东西就找别人问。学物理,学数学。后来去了自然科学院,就是抗大的一个分校,他一去人家就说是个木工出身的,就到木工组去吧。刘玉堤半工半读,一边学习,一边工作,一边当木匠,给人做一些家具,他什么都能做,手艺还好着呢。就这样一直做到了45年,那时候他的物理、几何、三角、化学都学的不错了。
常乾坤对刘玉堤很了解,于是也就答应了。
延安的延水河边,叶剑英参谋长同常乾坤握手话别。周恩来特意前来送行,他以惜爱的感情再次叮嘱:“你们是放出去的鹰,遇到事要多动脑筋。”
常乾坤望着宝塔山上雄伟的宝塔,心中暗暗地说:再见吧,延安!再见吧,战友!我们一定要办好航校,不辜负党的期望。
19451015,常乾坤率领第三批航空人员加入了向东北的进军。
中央军委航空组全体成员在常乾坤率领下,肩负着党的使命,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告别了革命圣地延安,星夜赶赴东北筹建航校,延安的航空组也从那一天起即行撤销了。
王弼、魏坚、常乾坤分率三批三路人马,开始了向天空的进军。这将是一次中国空军历史上的伟大进军。
年轻的刘玉堤终于有机会参加了第三批赴东北筹建航校的队伍,奉命离开延安,去牡丹江参加航空学校的组建。当时,已经从部队抽调了100多名学员,准备培养我军的第一支航空部队。
刘玉堤等一行人,千辛万苦地走到张家口,想坐那里唯一的一架教练机飞往东北。没想到,刚刚赶到机场,他们就眼睁睁地看着教练机被敌机炸得粉碎。
刘玉堤和随行的同志们心急如焚。他们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走到牡丹江!
刘玉堤为什么想学航空?
刘玉堤说:我们在抗大学习的时候,人家敌人飞机整天就在炸我们,有一天早上起来正在吃早饭,听到警报声,说敌人飞机来了,我们就赶紧向外跑,等敌机走了,我们回来发现我们的锅已经被一个炸弹给炸掉了,一锅稀饭全给炸没了。还有一个同学在树林子里给炸了,把胳膊和腿都给炸折,我们几个人抬着他,送到了医院,我当时还很小,只有15岁。  
刘玉堤说,自己看见日本飞机就生气啊。还有一次我已经到了旅部,当上了通信排的副排长,当时正在山路上走着,发现敌人三架飞机来轰炸,我们部队当时就被打散了,我就跑到一棵大树底下躲着,敌机当时就在我上边,其他的人就当地趴下来了,敌机又是扫射,又是轰炸的,后来气得我们旅长下命令,赶紧把机关枪架起来,然后跑到山头上打,打也打不着人家,人家轰炸完以后走了,我气得不行。我一个同学脑袋给打了一个窟窿,当场就没有气了,但是后来又活了,虽然没有牺牲,但是给打傻了。当时气得我从那个时候就下决心,我要是能成为飞行员飞上天,我一定要为我的战友们报仇。 
现在刘玉堤与随行的同志们决定走到牡丹江!然而,这却是一次异常艰难的跋涉。既要躲避国民党部队,又要防止已经投降的日本军队截击。刘玉堤选择了开鲁—赤峰—牡丹江这条不引人注意的路线。他们没日没夜地沿着荒原前行,衣服破了,鞋子也没有了,后来还生了病,但他们始终坚持往前走,到了赤峰的时候,刘玉堤忽然想起了乌兰夫。
刘玉堤在延安时,听过乌兰夫讲话,知道乌兰夫是内蒙古地下党的负责人。当他找到乌兰夫时,刘玉堤正身患重病,没有鞋,衣衫褴褛,就像一个叫花子。
刘玉堤回忆说,乌兰夫看见他那双鲜血淋漓的脚,眼圈一下子就红了。乌兰夫帮刘玉堤治了病,并且联系好去东北的商队。刘玉堤记得特别清楚,乌兰夫给他一双布鞋,换下了绑在脚上的布条。临行之前,乌兰夫又给了他两块银元,让他在路上用。这两块银元他一直没有舍得用,珍藏在贴身的衣袋里。
东北老航校培养了200来个飞行员,这些飞行员作为空军的骨干,在抗美援朝期间全面参战。为什么说过去都是一些老粗,都是一些文化层次低的人,能挑出那么多优秀飞行员呢?
刘玉堤认为:那是一种精神,就是一种“我要飞行”的精神,我就要飞,我非飞不可。有这么一个精神在,只要意志坚定,就可以一定能完成自己的使命。
刘玉堤194610月入东北老航校一期飞行乙班学习飞行,19489月毕业,历任航校飞行教员、华北军区航空处北平飞行队飞行员。19506月,空军第4混成旅成立,任飞行中队长、副大队长。抗美援朝开始后,时任空371大队大队长的刘玉堤随部队开赴安东浪头机场,在中朝空联司指挥下,参加空中作战。
19511110日,美国空军出动两批32架袭击平壤,刘玉堤所在的飞行团起飞24架米格15迎战。在朝鲜肃川上空,刘玉堤一举击落敌机2架、击伤1架,首战告捷。
接下来的1123日,刘玉堤所部24架米格-15在朝鲜永柔至清川江上空,同美国空军50余架F-84战斗轰炸机展开激烈空战。是役,空37团以寡击众,全团共击落击伤美机8架,刘玉堤本人击落4架。

在整个抗美援朝空中作战中,刘玉堤共击落击伤敌机8架,其中击落敌F-84型机6架,击伤敌F-86F-84型机各1架,荣立特等功,获得“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并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