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2月2日星期二

第7章 捉蟋蟀引出的风波

沈阳 著

上海淡井庙

 

1

 

记得初二那年,同班同学洁明、雨星约我一起去玩。洁明说,我们一起去捉蟋蟀。上海大城市里是捉不到蟋蟀的,只有到乡下去,那又太遥远了。洁明说,我们一起去。位于永嘉路、瑞金路口以前是上海城隍庙。

我们到了那里,那里有一座大宅院外有高高的围墙,上面还设置了电网。附近是淡水庙,那里有很多破旧的房子,还有草丛和古树木。

我们一起来到了淡水庙,忙活了半天,却没能捉到一个蟋蟀。

也不知怎么的,转来转去,我们居然跑进了那幢大宅院,至今也弄不清是怎么走进去的。

倒霉的事却发生了。在我们三个初中生面前,突然站着一个穿军服的解放军战士。他对我们瞪大了眼,又朝四周紧张地扫了一眼。

那位战士严肃地板起脸发问了:“你们是怎么进来的?到这里来干什么?”

洁明很害怕,退在我的身后。雨星不怕:“我们是到庙里玩,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跑到这里来了。”

“到庙里玩?不知道,怎么会跑到这里来了?”战士紧逼着追问。

我赶紧上前一步说:“我们在庙里踢球,结果有个大人夺走了我们的球,扔过了围墙,我们到这里来是为了找回我们的皮球。”

洁明、雨星知道我在撒谎,紧张地看着我。

我却若无其事:“你是解放军,你应该帮助我们找回球,行吗?”

战士皱起了眉头:“不行,我在执岗。你们是哪个学校的?”

我笑着胡编了一个校名。

战士上下打量了我们一番,吼道:“走吧,不准再到这里来玩。如果再看到你们,我就不客气了。”

我耸了耸反问:“那我们的皮球呢?”

战士有点火了:“走,快走!”

我和洁明、雨星一起离开了那个大宅院。

 

2

 

洁明依旧胆却地问我:“你为什么要骗他?”

雨星也说:“如果他到那个去学校调查,没有我们怎么办?”

我大笑了起来:“找不到我们不是更好吗?我就是不让他找到我们呀。”

“那你为什么要编个故事骗他,说我们是为了找皮球?”

我叹了口气说:“不骗他行吗?他只不过是个小兵,穿了套军装就那么神气活现的,有什么了不起。我爸爸打辽沈战役时,他又有多大?”

“那也不必要去骗他呀!”

“什么骗不骗的。诸葛亮设空城计是不是骗?可他成功了,那就不能叫骗,而是计谋,是聪明的表现。三十六计,哪一计不是骗术?”

洁明不吱声了。

雨星还是老脾气,他喜欢与我争上几句,这一次也不例外:“你编这个故事有什么用意?”

我笑了:“想知道吗?这不只是为了骗他,而是为了报复他,为难他。”

雨星不解。

我便得意地解释起我的计谋:

最近我读过鲁迅先生写的一篇文章,他讲了一个故事。一个人被别人捉住了,说是捉到了小偷。“小偷”想解释,可没人相信。结果让人脱光了衣服搜查,虽然没有找到赃物,还是没用,被围观的人群痛打了一顿。理由是他一定转移了赃物。

鲁迅先生说,解释是最愚蠢的。如果那个“小偷”反问那个捉住他的人:“你先搜一下自己的口袋,你的钱包是不是真的丢了?”结果会怎样?那人的口袋里当然没有了钱包,结果,“小偷”仍不依不饶地让他脱光衣服去证明自己确实是丢了钱。“小偷”面对那个赤裸的人,反而讥笑说:“看到了吗?一个身无分文的人,还胡说自己多么有钱,钱包给人偷走了,谁会相信他呢!”

我告诉他们:我说我们的皮球被人抢走了,那是说明我们是弱者,解放军应该同情弱者;我说球被扔到了这个大宅院里了,解放军就应该帮助我们找回来。可是他没能做到,那就是他的不对,他还有什么理由教训我们。至于胡编一个校名,这没什么时候大惊小怪的。他根本就不会到那个学校去查,连我们的名字都没问么,查什么?那是在吓唬我们。

 

3

 

洁明、雨星被我说得傻了眼。

但雨星还是反驳了我:“不管这么说,我不认为你对的。我很希望自己毕业后也能参军,当个战士挺神气的。这是我的理想。

什么是理想?三个六十年代的初中生开始讨论了起来。

但洁明不想当兵,因为他的家庭出身不好,父亲是个反革命分子,参军政审是通不过的。其实,他的父亲是个真正的军人,他曾在黄埔军校学习过。他的父亲打过军阀,也打过日本鬼子。可是,他是国民党员。新中国成立后,就被当成反革命,关押到东北去了。

我对理想是什么,没有回答。因为,我只想当个强者,什么才是强者,我却很模糊。有时认为岳飞是强者,可他死在了秦桧手中。有时认为海瑞是强者,可是他却又被流放到天涯海角。宋江领导的108将,个个都是英雄,结果呢?被招安,投降了,投降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记得,中学时代读过马克思说过的话:“我是世界公民,我走到哪儿就在哪儿工作。”

 

4

 

中国有许多关于理想的格言,我都抄录在本子上:

理想的实现只靠干,不靠空谈。

心中有理想,就有力量。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理想是反映美的心灵的眼睛。  

理想即寻觅目标的思维。  

理想是世界的主宰。

理想失去了,青春之花也便凋零了。因为理想是青春的光和热。

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

理想不是一只细磁碗,破碎了不能锔补;理想是朵花,凋谢了可以重新开放。

理想就在我们自身之中,同时,阻碍我们实现理想的各种障碍,也是在我们自身之中。

 

5

 

但我在那个年代里,尽管天天高喊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我却仍没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理想。因为父亲受到政治运动的冲击后,我的家庭垮了,我不可能入团入党,唯一的理想也就变成了生活。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  

我们边说边走,也在无意中打听到那所大宅院原来是陈毅市长在上海的家。我也想起了自己原先的家,那是父亲在位时分配的房子,那是位于皋兰路上的一幢漂亮的别墅。在中学分校上课时,我常会坐在教室的西窗,那里可以看到对窗那户居民家的孩子在屋里玩耍。令人心酸的是,那间屋子就是我曾经的住家。我却已被赶出了那幢大宅。 

重回皋兰路15号,身后别墅就是我曾经的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