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2月15日星期一

第31章 反血统论的口号:我们都是同学!

 

沈阳 著

前右:沈阳、王涌

后右:沈樟锷、张国君、俞洁明、吴煜、朱晓明、吴雨星、严隽復

 

1

 

任何红卫兵组织都有自己的宣言,我们“火种兵团”没有。我们需要的是行动。

我们的行动渐渐明确化了。

一是组织和发动全体学生;二是紧紧依靠可依赖的老师;三是不准未经我们“火种兵团”批准去批斗校长和支部书记;四是不准外校及外地红卫兵组织在我们的学校活动。

要达到这个目标是很难的一件事,但我们做到了。因为我提出了一个在那个时代无法想象的口号:“我们都是同学!”

在“我们都是同学”的口号下,我们的组织很快就发展壮大了。我们的组织不分红五类、黑六类子弟,只要认可我们的口号,就可以加入我们的组织。

 

2

 

那时班主席也成立了一个组织,纠集了几个其他班级的所谓“班干部”,偸袭了我们“火种兵团”的临时总部。

同学中有人建议,我们也去砸烂他们的总部。我阻止了。我不会单纯地以暴制暴,互相砸烂对方的办公场所,砸烂的是学校的公共财产,埋下的是仇恨的种子,如果事态闹大了就一发不可收拾。

我的暴力行动其实更为恐惧,我要让他一辈子记住自己的错误。

我组织了几个身高体壮的红五类同学闯到了班主席的家。他的家就在淮海中路旧货商店楼上。这是一场特殊的“抄家”行动。为了避免出错,也是为了鼓舞士气,这些红五类子弟由我亲自带队执行这次行动。

按照我事先的布置,这次“抄家”行动,不乱碰任何物品,只查抄他的书籍。

我知道他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属于当时的臭老九,面对突然而至的红卫兵,他们肯定硬不起来。事实果真如此。他的父母无法抵抗我们的抄家行动。

按照事先的约定,很快,同学们就查抄了一大堆的书籍,放到我的面前。

这些书籍,包括苏联和西方的一些文学名著,还有不少是马列著作。

班主席跳了起来,想与我们辩论,被一个高大的同学一巴掌打住了。

当他父母上来想护卫自己的儿子时,我理直气壮地对他们说:“这些书都盖有学校图书馆的印章……你们可以仔细辨认一下。是你们的儿子偸了公家的财物,我们才找到这里来的。”

我横着眼对他的父母说:“子不教,父母过。你们的儿子在学校里胡作非为,这都是你们的错。如果我们再看到你儿子敢到学校里捣乱,就揍死他后再送到你的家!”

回到学校后,我又组织同学们在校墙外刷起了巨幅大标语:“以血还血,以牙还牙!”“打倒破坏文革的政治小扒虫!”

从此,那个臭老九的狗崽子就没敢跨进校园一步。此举还警告了其他学生组织,“火种兵团”将用“枪杆子出政权”的理论,指导我们的一切行动。

很多时候,中国人是欺软怕硬,我还在中学时代就懂得了中国人的此等陋习,也明白了唯有强者才能为王。

事后,有同学问我:你就不怕他组织红卫兵抄你的家?

我笑了,我在弄堂里是出了名的“臭咸肉”,“苍蝇”都爱围着我转。我事先已告知了这些“苍蝇”朋友们,他们都说,只要那些红卫兵敢到你家抄家,我们一定将这些混蛋打得屁滚尿流!

 

3

 

也许我在孩提时代就是弄堂里的孩子王,所以踏进中学不久,我的身边又围起了一群苍蝇,我还是那块臭咸肉。

我是带着盒饭上学的,一只铝合金的饭盒,放些用水淘过的米和一块咸肉或菜,上学时送到学校厨房就行了。

因为中午是在学校用餐,所以那些赶回家吃午饭的好运动同学就会有求于我,希望我能为他们事先抢占篮球架或乒乓桌。

篮球是一个由两队参与的球类运动,每队出场5名队员。目的是将球进入对方球篮得分,并阻止对方获得球或得分。可将球向任何方向传、投、拍、滚或运,但要受规则的限制。篮球比赛的形式多种多样,也有最流行的街头三人篮球赛,是三对三的比赛,更讲究个人技术。

作为奖赏,这些好动的学生总会陪我打乒乓或打篮球,特别地对我说:你个矮,更要打球。在篮球架下,他们会轮番地将篮球抛给我,结果呢,我的右手中指吃了个“萝卜干”,也许是骨折了,痛得我不知过了多少时日,直到今天,右手中指还长得略有歪状。当然,我是再也不敢打篮球了。后果更严重的到不是中指的扭歪,而是我的身高永远没能超过别人。

由于我个矮,当然无法上场打篮球,但我却可以干一件这些球迷不喜欢干的事,那就是站在一边帮忙吹哨子当裁判。我可是最公正的,从不会偏坦哪一方。

更令我得意的是,这些大个子球迷尽管喜欢打篮球,却不知道有关篮球的故事。

我问他们:“篮球的体积是多少?直径又是多少?”没人能回答我。

我得意地告诉他们:“体积7800ml,直径24.62cm。”

如果你对他们说:“篮球是球类运动项目之一。只要把球投入对方防守的球架铁圈中就算得分,得分多的获胜。.篮球运动使用的球,是用牛皮做壳,橡胶做胆,也有全用橡胶制成的。”他们一定会笑你,谁不知道这些哇。

“篮球运动是以投篮或上篮为中心的对抗性体育运动之一,那么谁是篮球的发明者?”我对他们这样发问时,当然也就没人能讲得出了。

我就拿着一本介绍篮球的书告诉他们:

1891年,有个叫奈史密斯的美国人,在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基督教青年会国际训练学校任教。当地盛产桃子,各家各户都备有桃筐。他从当地儿童喜欢用球投向桃子筐的游戏中得到了启发,创编了篮球游戏。起初,奈史密斯将两只篮筐分别钉在健身房内看台的栏杆上,篮筐上沿距离地面3.04米,用足球作比赛工具,向篮投掷。投球入篮得1分,按得分多少决定胜负。每次投球进篮后,要爬梯子将球取出再重新开始比赛。以后逐步将竹篮改为活底的铁篮,再改为铁圈下面挂网。人们称这种游戏为“奈史密斯球”或“筐球”,很长一段时间之后,经过他与同事们反复商量才定名为“篮球”。   

奈史密斯30岁时便发明了篮球,但篮球诞生后近半个世纪始终被人们所忽视,直到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才受到应有的尊重。

75岁高龄的奈史密斯随美国篮球队抵达柏林,但美国篮球队教练只负责他从美国到柏林的机票费,不承担其在柏林的旅馆费和入场券费用。而美国奥委会对此置之不理,使得这位篮球之父心情十分沉重。   

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首任秘书长威廉·琼斯则很尊重和敬佩他,不仅解决了他的旅馆费用,并邀请他为奥运会首场篮球比赛开球。开球前,琼斯向全体参赛运动员介绍了这位篮球发明者,奈史密斯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全部比赛结束后,琼斯又安排奈史密斯主持发奖仪式,并授予他一枚奥林匹克特别勋章,以表彰他发明篮球的功绩。当一位德国小姑娘向他敬献月桂冠时,奈史密斯欣喜若狂,激动得把帽子抛向天空。   

奈史密斯于1939年逝世。为了永远怀念这位篮球运动先驱,国际篮联在1950年第1届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期间举行的第一次中央局会议上,决定把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的金杯命名为“奈史密斯杯”。   

1893年,才形成近似现代的篮板球、篮圈和篮网。最初的篮球比赛,对上场人数、场地大小,比赛时间均无严格限制。只需双方参加比赛的人数必须相等。

比赛开始,双方队员分别站在两端线外,裁判员鸣哨并将球掷向球场中间,双方跑向场内抢球,开始比赛。持球者可以抱着球跑向篮下投篮,首先达到预定分数者为胜。

1892年,奈史密斯制定了13条比赛规则,主要规定是不准持球跑,不准有粗野动作,不准用拳击球,否则即判犯规连续3次犯规判负1分;比赛时间规定为上、下半时,各15分钟;对场地大小也作了规定。上场比赛人数逐步缩减为每队10人、9人、7人,1893年定为每队上场5人。   

1904年在第3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第1次进行了篮球表演赛。

1908年美国制定了全国统一的篮球规则,并有多种文字出版,发行于全世界。

1936年第11届奥运会将男子篮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并统一了世界篮球竞赛规则,此后,到1948年的10多年间,规则曾多次修改。

1952年和1956 年第1516两届奥运会的篮球比赛中,出现了两米以上的多人,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曾两次扩大篮球场地的“限制区”,也叫“3分区”;还规定,一个队控制球后,必须在30秒内投篮出手。

我的高个子同学们后来抢着借我的那本篮球书看了。

 

4

 

篮球队的同学也知道了更多的关于篮球的故事:

篮球运动是1896年前后由天津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传入中国的,随后在北京、上海基督教青年会里也有了此项活动。在1910年的全运会上举行了男子篮球表演赛之后,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大、中学校的篮球活动逐渐开展起来,其中以天津、北京、上海开展得较好,水平也较高,当时的比赛规则很简单,在球场中间画一个约有1米直径的中圈,中锋队员跳球时一只手必须置于背后腰部,任何一足不得踏出圈外。技术也简单,中圈跳球后,谁接到球就自己运球,超过防守人就投篮。当时只会直线运球前进,传球方法是单、双手胸前传球,跑动投篮是用单手低手上篮,立定投篮无论远近都是用双手腹前低手投篮。

直到1925年前后,进攻和防守的5名运动员,有了较明确的分工,中锋对中锋,后卫对前锋,有人盯人,各自盯住自己的对手。但前锋的职责是只管进攻投篮,不管退守;后卫的职责是只管防守抢截球,不管投篮。前锋和后卫很少全场跑动,只有中锋要攻守兼顾。以后又逐渐改为两后卫1人助攻(活动后卫),1人留守后场(固定后卫),两前锋也变为1人留在前场专管偷袭、快攻,1人退守后场助防。技术动作也有所发展,跑动投篮出现了单手、高手投篮,立定投篮出现了双手胸前投篮,传球出现了单、双手击地传球,运球出现了两手交替运球躲闪防守和超越防守向前推进的技术。规则中增加了罚球区和罚球线,队员犯规4次即被取消比赛资格,犯规罚球可由队长指定任何1个队员主罚。比赛时间分为上、下半时各20分钟,中间休息10分钟。每次投中或罚中后,都在中圈跳球,重新开始比赛。而中国篮球运动水平在1926年以后有了较大提高。

我和篮球队的同学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他们的个子都挺高,都超过了我至少一个头。但我们的交流都没有阻碍。相反,这些高个子同学爱围着我,听我讲故事。

 

5

 

我一直坚持认为在作家面前,不要妄谈如何写作;在画家面前不要乱吹如何用笔用色。应该说些他们不知道的事,才能获得尊重。如与作家谈绘画,与画家谈写作。

当然,当我与那些篮球迷相处时,我是不会谈如何投篮的,我能说的就是关于篮球的起源和规则演变史。

我这一招成功了。令人欣慰的是这些人高马大的学校篮球运动员们,并不将我视为球场外的门外汉,后来简直成了我的学生护卫队,谁也不敢欺侮我啦。只要他们站在我旁边,谁也不敢对我动个指头。即使他们不在我身边,也没人敢对我动粗。

文革风刮到了学校,学校停课了,也没有任何体育活动。当我组织成立了“火种兵团”,这些爱好打篮球的同学就来找我:阿阳,我们能到学校里打篮球吗?

我笑了,中央规定停课闹革命,可没说停课不准打篮球哇!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也是中央的号召。为了执行中央的指示,你们随时可以来学校打篮球。我们都是同学,同学以校为家,在学校里应该找回家的感觉。

那些同学一下子将我抱了起来,摔向空中,笑声充斥了校园。

也正是我与这些爱好运动的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都成了“火种兵团”的成员。

当有人想对我动粗时,他们义不容辞地保护了我。

一个人的强势,不必在乎自己是否身高马大,只要你有知识,能用真心去待人,那么你的朋友就会随时出现在你的身边,你所拥有的力量也随时会爆发。

我常说,天如果塌下来,首先压着的是个高的,个矮的人不必担忧。当个矮的人与个高的人握手,那么个高的人也会对个矮的人弯着腰说话哩。

我就是这样一块臭咸肉,嘴特臭,喜欢调侃别人,更喜欢自嘲自己。让生活多点乐趣,这可没什么不好。


右起:沈阳、贺伯民、严隽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