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美国人的居住文化



美国有着五彩斑斓的住房文化。
住在哪里,住得好不好,是在美国立业情况、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没有住处,读书工作无从说起,住得不好生活不稳定,而所居住的社区在很大程度上届是一个人身份的体现。房子的档次是贫富的尺码。有人住在设备齐全装饰豪华的花园别墅,也有人栖息于简陋的寸寸小屋、贫民窟。
女儿住在美国波特兰的市郊,她有三个住处。我去美国时居住在一幢造型简朴的花园式别墅,门前有绿地,北面是个大草坪,绿草铺地,古木参天。这里远离贫民窟,看不到鸦涂,也看不到任何垃圾。
房子是富人焰耀的资本,穷人难以启齿的话题。有趣的是不管穷人和富人都喜欢围着房子转,因为美国人都有爱好搬迁的传统,否则他们的祖先不可能从欧洲来到这块新大陆,更不可能由东至西逐一开垦,彼人戏称为游牧部落。
据资料统计,15的美国家庭每三年搬一次家,哪里生活好,哪里机会多,就搬到哪里去,有的还干脆住在汽车里,俗称流动房,搬迁十分方便。由于喜搬迁,房地产生意格外兴隆。加州10个百万富翁中就有9个是靠房地产发家的。
美国人好奇、爱新鲜,自我意识强。为了实现自我价值,不但一次又一次地抓住机会,还努力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机会,而每一个机会都有搬家的可能,因为经济情况的变化毕竟是搬迁的重要原因:如果钱多了,就要买房、买新房、买更高级的房子;一旦失业破产了,往往以房产抵债,搬迁也就事在必行了。
年龄变化也是搬迁因素之一。美国人一生的住房是“两头小中间大”。18岁刚成年自立时,经济拮据,被迫住在简陋的小房内;随着年龄增长,收入增加,房子越住越大;而65岁退休后,往往卖掉大房子,租居在较小的公寓楼,这样,不但可削减开支,还可免修缮房屋、修剪草坪等项劳务。
女儿对我说,我是中国人,因此按中国人的习惯置房。现在看来,这种想法与美国人的思维,反差很大。女儿告诉我,我现在居住的这幢房子,她准备出租了,接受租房的是一名美国警察。
女儿的另一幢别墅正在装修,因为地基出了点问题。原先的房东负责所有改建的费用。女儿带我去看过这幢房子,整幢建筑很宽敞,二楼的平台很大,站在平台上,可以环顾四周的自然风光。
在美国,如果买不起住房,或不想买房,也可以租房。可租公寓房,也有家庭出租房。租房先需交纳定金,有的还订有合同,对租期等项给予承诺。退房时要提前一个月通知,搬家时要收拾干净,损坏房产要赔偿。影响租房价格的因素很多,诸如洪需关系、地理位置、房子质量、设备状况等,一般说,工作机会多或学生多的地段房租较高。
美国大多数州的法律规定,供人居住的出租房屋都要有厨房、浴厕设备、窗户、烟雾报警器等基本设施。
中国人都喜欢居住在城市中心区,美国的有钱人是不会关注城市高楼的,他们大都在郊外购房,因为闹市区治安不好,房价贬值几率大。美国的富人从围城中冲了出来,而中国的穷人则从城外向里冲。听女儿说,美国的富人不屑与穷人为伍,纷纷迁居郊区,渐渐地郊区就成了富人们的城市寝室。穷人爱住在城里,除了是为打工赚钱,还有一个原因是节省开支,出行方便。
美国郊外,那一栋栋的小别墅,房价小则1020万美元,多则数百万。
美国人追求新异,讲究个性,房子式样干姿百态,室内装饰也是五花八门。但一般一楼为客厅、餐厅、厨房、客房、洗漱间;二楼为卧室、洗漱间;还有车库、储藏室或游艺室、健身房。
美国人买房大多分期付款,头期房款为房价的14l3,其余贷款按月付本息。贷款期均拖得较长,10年、20年乃至3040年不等。许多美国人,终其一生最实实在在的投资,就是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在他们的中青年时代,付清一幢房子的钱。
美国政府允许把贷款利息计入年底税表,抵减赋税,这便是人们愿意贷款购房的原因之一。据说,近几年,由于经济的不景气,美国本地人已有一半左右买不起房子,大多是交不起头期款,因为他们有匆匆赚钱又匆匆花掉的习惯。
在美国买房的渠道与中国差不多,可找经纪人、看广告、熟人介绍等。经纪人手续费为房价的6%,买卖双方各付一半。
总之,我所看到的美国民居,都是很有特色的,宽敞舒适,周边环境尤其特别诱人,到处是树木花草,那些树叶不全是绿色的,也有黄的、红的。还有四处可见的小松鼠和飞鸟。美国房源充足,价格虽高,但各类住房档次均有。你可凭自己的经济情况、兴趣爱好,购房或租房。
“居住”也是一种文化,美国的居住文化是诸文化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我从五彩斑斓的美国居住文化中,看到了美国五光十色的方方面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