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游览西雅图派克街鱼场的启示



在西雅图,女儿带我去了一个彼为特殊的地方。
我们沿着第一街走下去,不知不觉来到西雅图城里一个陌生的地方。朗朗的大笑声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惊讶地发现在左面有一个市场,路牌上写着“派克街”。我以前没听说过这个市场,但女儿告诉我:值得去这个鱼市场去看看。
我们走进了派克街,看见一大群美国人正聚集在一个鱼市周围,每个人都在开怀大笑。我很快就受到这笑声的感染,我往前靠近了一些,听到一个渔贩喊到:“下午好,酸奶哥们儿!”
然后,围观的人们一边大声答应着,一边一齐向空中举起酸奶杯。
原来,这里就是闻名全球的派克街鱼市场。
突然从我的头顶上飞过去一条鱼。我怀疑是不是自己眼花了,但随后又有一条鱼飞过去。只见市场里的工人穿着白色的围裙、黑色橡胶靴,非常容易辨认。其中一个渔贩抓起一条大鱼,扔向20英尺远的柜台,并高声喊着:“一条飞往明尼苏达州的鲑鱼。”
其余的工人齐声应和道:“一条飞往明尼苏达州的鲑鱼。”
站在柜台后的那个家伙单手接住,简直是不可思议!人群中又响起一片赞叹声,然后他像一个成功的斗牛士那样向喝彩的人群鞠躬致谢。这里的美国人真是活力四射!
在我的右边,另一位渔贩正在和一个随家长来买鱼的小孩儿开玩笑,他把一条大鱼的嘴巴打开,一张一合地像是在与人说话。
另一位稍微年长一些、头发浅灰的家伙则边走边喊道“回答问题,回答问题,专门回答鱼的问题!”
而一位年轻的工人则在收银台边上用螃蟹变戏法。
看着销售人员对着鱼讲话,顾客们乐不可支。这个地方太热闹了!我感受着,心情非常放松。
我看着那些举着酸奶杯的人们,心想,这些是过来买鱼吗?还是只是来看热闹的?
我并没有注意到有个渔商在人群中注视着自己。也许是我身上的好奇心和认真劲让他走了过来。
“怎么?你第一次来这里吗?”听见问话声,我环顾四周,看见一位披着黑黑的长卷发的英俊小伙子正专注地、面带笑容地看着我。
我听不懂他在说什么。我结结巴巴的说:“NONO。”
我女儿来了,她解释说:“这是我父亲,从没来过。我以前曾到海边去吃过午餐。”
小伙子笑了:“我能理解,海边非常宁静。哈,我们这里可不那么安静,这一点毫无疑问。”
离我们右边稍远一点的一个渔贩,仍在高声叫卖:“谁想买这条鱼?”
另一个渔贩正在怂恿一位年轻的妇女。
一条大鱼飞过我们的头顶,有人高声叫道:“一条大鱼飞往明尼苏达州。”
其他人高声重复:“一条大鱼飞往明尼苏达州。”
一个卖鱼的人头上戴着羊毛帽,在收银台后面还跳起了舞。
我完全被这种表面喧闹混乱、实则井井有条的场面所吸引,仿佛走进了国际性的大型博览会会场,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这个市场的出入口有一尊铜制的猪雕塑。我抱起小外孙,让他骑在猪身上,我们快乐地留下了到此一游的合影照。
喧闹、行动、活力。我喜欢这种活力,也喜欢这个鱼市场的美国人的幽默。
我们离开鱼市场后,来到普吉湾海港边。当女儿讲述了鱼市一天的例行工作之后,我觉得渔贩们的工作,听起来就不再像刚才看到的那样吸引人了,也正因如此,在派克街鱼市里工作的工人的态度则更加让我感动。
渔贩们的工作和我们的工作之间的相似之处,比我想像的要多。我们的绝大部分工作,其实都很平淡乏味,而且需要不断地重复。虽然我们的工作也很重要,但我们从来见不到客户,可是只要我们稍有差错,客户就会很不满意,我们也因此而受到很多批评。然而如果我们的工作做好了,却不会有任何人注意得到。
总的来说,我们的工作是很乏味的。但如果当我们做着乏味的工作时,还能发现工作的乐趣,那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了。渔贩们也不得不做一些令人厌烦的工作,如果总是一成不变的话,任何工作都会变得枯燥乏味的。但他们用创意改变了工作方法,不仅吸引了顾客,带来了商机,也让自己的平凡枯燥的日常工作,变得充满活力。
我发现了一件令人吃惊的事实:你可以选择采用什么方式工作,即使你无法选择工作本身。这就是我们从世界上最著名的派克街鱼市场中得到的最宝贵的经验。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对工作的态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