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在日美上空邂逅东京女孩




当我踏上回国的归途,登上飞机时,自然是对号入座,寻找我的座位。我找到了靠机舱窗口的最佳位置。
坐在我身边的女孩显然是个亚洲人,黑头发、黑眼睛。我们只是互相点了下头,算是打个招呼。
飞机要飞几个小时的行程,再加上从波特兰启程飞往日本东京转机的旅途中,为了抢救一位机上的患者,飞机临时改航了。飞机将飞往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机场。这就又增加了十几个小时的往返时间。
一路上的寂寞,也就留给了我和那个女孩。
我不停地举起相机,拍摄机窗外的阿拉斯加蜿蜒的山脉,还有那蓝天和白云。我的寂寞还可以在书籍中得到解脱。我一路上在查阅有关阿拉斯加和安克雷奇的知识介绍。
女孩终于忍不住了,她开始与我说话,哈,显然她说得是日语。除了“八格牙鲁”,我可是一句日本话也听不懂哇。
我笑了,我掏出一张纸,在纸上写下了“CHINA”几个字。
女孩笑了。她在纸上留下了“TOKYO”五个字母。
我就顺手在纸上画了起来。我画了一架飞机,我坐在飞翔的机身上,下面是一片白云,还有一座高楼和大铁桥。我在楼旁写了一行字“SHANGHAI”。
女孩犹豫了一下,用英语问我:“是出差上海?”
我犹豫了,我不明白她说得意思。但我笑了,我画了一幢房子,写了个汉字“家”。哈,我们的交谈成功了,她能明白我的意思。
她在我画的房子前,添加了一个“→”,也许怕我不明白,又写下了几个字母“NARITA”。
我有点惭愧,实在是不理解她的意思。女孩就又写了一行汉字“何人来空港上海?”
这是什么意思呢?
“何人?”我在猜谜了。她的意思是在问我什么呢?
我们一直在互相猜测对方的意思,语言表达的重点是挂在脸上的微笑,还有汉字、英语和图画。
她画了一辆很漂亮的公交车,车尾还有排气。然后又是几个汉字“2小时”。我知道了,她居住在东京附近,从家到市中心,约有2小时行程。
我画了一只大眼睛,又画了一只发光的大灯泡,也用“↘”作标示。不过灯泡下写了“TOKYO”几个字母。我用英语对她说,东京很漂亮吧。
不知不觉中,我与机上邂逅的日本女孩已经没有了语言阻隔的交流困难。我们谈了很多,她的眼睛总是盯着我,那当然是注意我的表达时的表情啦。
也许是一场梦,也许是为了打发长时间的寂寥,我们已经无话不谈了。时间在轻缓地流淌,终于到了应该分手的时候了。女孩突然在我的小本子上写了很长一段话,我不知道她在写什么。
当她将本子递还给我时,我才看清楚了,她写了自己的E-MAIL联系地址。还用英语和日语写下了她的名字:

My name is YOKO SERIZAWA   
芹沢

她还写下了Home Address,给我留下了她的东京住址:

日本京都小金井市绿町#-##-##
コーポブス宗峰###

出于礼貌,我也留下了我的联系方法。

我们在东京机场分手了,最终我们还是没有继续联系,毕竟我们存在语言交流的困难。但我会时常想起那段机上邂逅的经历,世界原来很小,人际间的距离也很短,只要用心去观察世界,你就不会感觉到孤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