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8月9日星期日

坦荡面对应聘是在美国起步的关键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所以一旦到了美国,想要在那里生活,从一开始就必须抱有必胜的决心才可以。
在美国的每所商学院,都有自己的CAREER CENTER,所以他们都会帮助你开始,学校也会举办各种讲座来让你了解在美国找工作的方式和步骤,所以对于如何进入状态,用不着太着急。
首先需要做的事,就是了解美国。要了解美国的文化、美国人的性格,要了解美利坚民族。
如果你要在美国找一份工作,语言沟通当然很重要。
女儿还在念中学时,我就叮嘱她:好好学会两样本事:一是学好外语,世界是开放的,要走向世界,就得掌握世界通用的语言。二是学会使用电脑。
我是在上海最早买电脑又使用电脑的人。可以说,当时大多数中国人还不知电脑是什么时,我就用电脑写作了。我曾经用画漫画的形式,介绍如何使用电脑,及如何学打五笔字型。我的电脑知识普及绘画作品在《中学生报》上作了连载。
女儿很听我的话,她的英语是强项,现在派上用场了。她比我更强的是懂得瞒着我接通电话线,用电脑上网,居然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华裔美国人,从此改变了她的命运。当然,那时的网聊很正经,没有胡说八道的逛语骗人。
有了与世界沟通的基本技能,就要研究和学习西方文化。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很大。不能用中国人的传统思维方式去回答西方人的提问。
当你在美国找工作时,面对招聘者,你首先要学会回答三个问题:
一是你为什么对这份工作感兴趣?美国人最注重的就是你的兴趣和背景,所以你不让面试者相信你希望得到工作,你是得不到这份工作的。
二是你为什么认为自己能胜任这个工作?你当然要证明自己的能力。
三是为什么公司在那么多的应试者中偏要选择你?你的简历也许只能是一页纸,所以你能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吗?
找工作,其实是在挖掘自己的资源。好比搞经济建设需要原材料一样。你有足够的资源,比如语言没有障碍、工作阅历丰富、对业务十分熟悉……你会找不到工作吗?即使在国内找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没有一个单位会去录用一个语言不通、没有阅历、不懂业务的人,加盟到自己的企业。
所以工作机会颇多,但这种机会只给有能力的人。在中国是如此,在美国也是如此。
不同的是文化背景的差异,美国人更直率、更现实、更公平罢了。中国人多了一层人际关系,多了一层权钱交易,或者说多了一点可用可不用的利益或利用催化作用。官商的儿女是不怕找不到工作的,富二代也决不会饿死的。这是中国特色。在美国,你就得凭本事去找你的工作了,你不用去送礼包。
但美国社会,决不是完美无缺的。有一个重要途径,就是通过你认识的人,从内部递上简历。美国人找工作,据说有80%都是通过熟人介绍,然后面试找到的,也许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方式。
中国人有很多毛病,喜欢挑三拣四。我曾经帮助一位领导去解决下岗工人的工作问题。我通过朋友关系,安排了十名工人到一个著名的公园当监督员,也就是带着红臂章巡视公园,不准游客乱扔垃圾、乱扔烟蒂、乱吐痰。报酬在当时,即使在今天也不算低。可是只有一位员工报到,第二天又不干了。理由很简单:整天风里来,雨里去,谁受得了?我错了,我作了检讨:为什么就不安排他们到中南海去工作呢?从此,我再也不管那些不属于我的闲事了。
记住,中国人在美国只有劣势,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摆正自己的位置,你有多大的能力,就去做你力所能及的事。没有一个中国人,可以说自己能当美国总统的。
美国人只需要对这个工作有兴趣,有热情,有渴望的人,所以你的所有行动必须要贯穿一致地向招聘单位表达清楚。
不了解自己,又不了解美国人的人,即使到了美国,恐怕还得象海龟那样,慢慢地爬回自己的老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