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塞勒姆审巫案背后



女儿今天要带我到一个非常令人向往的地方去游览,那就是到太平洋东岸去漫步。
太平洋东岸,那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未去之前,我听说了一个关于东岸发生的塞勒姆审巫案,在那抹不掉的血迹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塞勒姆这个小镇,它的名字几乎每个美国人都知道,它的名气是来自于三百年前这儿发生的一系列法庭审判案,虽然案件发生的时候,还没有美国这个国家,但这些案件却在美国人心中投下了阴影。这就是写进了美国每一本历史教科书中的“塞勒姆审巫案”。
  三百年前,在塞勒姆镇西北还有一个塞勒姆村。1688年,塞勒姆村的教堂请来一个叫帕利斯的牧师。他带着妻子,六岁的女儿蓓蒂,一个侄女和一个黑人女奴蒂图巴。1691年的冬天,牧师的女儿突然得了一种怪病,她行走跌跌撞撞,浑身疼痛,还会突然发作痉挛,表情非常恐怖。随后,平时和她形影不离一起玩的一共七个十几岁少女,相继出现了同样的症状。本地的医生试了各种方法均无效,只说这种病症可能是某种超自然的力量造成的。在那个时候,这种说法就暗示着有人使用了巫术,使这些少女中了邪。而这些少女的举止也变得怪诞离奇,她们结成一伙,互相重复一些莫名其妙的话,或者突然尖叫,又突然歪歪斜斜地摆出僵硬静止的姿态,实在是匪夷所思。
  这些少女的奇怪病症没法解释,在三百年前,这个解释看来只能是巫术。那么,谁在用巫术使邪呢?人们首先怀疑的是帕利斯牧师从巴巴多斯带来的女奴蒂图巴。人们要这些“中了邪”的少女揭发,是谁对她们施了巫术,她们果然揭发,是女奴蒂图巴,还有一个女乞丐和一个孤僻的从来不上教堂的老女人。这三个女人,恰恰都是少女们平时不喜欢的人。
  村子里的头面人物向县政府投诉,县里安排了一次听证会,让这些少女和被指控的巫婆对质。169231日,听证会上少女们活灵活现地讲述,这些巫婆都带着一个光圈,她们看到巫婆的光圈就“中了邪”。当把那三个女人带到会上的时候,这些少女果然一看到她们就发出惊恐的尖叫,然后摆出歪斜僵硬的姿态,凝固不动了。
随后,有些村民提供了一些他们认为也是巫婆作祟的现象:他们的牛奶和奶酪无缘无故地坏了。有一个女人来看过一家的牲口以后,牲口就生下了一个怪胎等等。这一切,对于村民们来说,似乎毫无疑问巫婆作怪的结果……
塞勒姆,如今是俄勒冈州的州府。
塞勒姆审巫案的离奇传说,对我来说,只能一笑而已。但塞勒姆审巫案的神奇背后,却给我定下了一个目标:我要亲眼看一下太平洋东岸,东岸与西岸究竟有什么不同。我要探寻这片神奇的俄勒冈土地,用一个东方人的视野去撩开三百多年来留下的神秘面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