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初次告别波特兰





20081027,那是我第一次赴美国,也是初次告别波特兰的日子。
为了让我感受一下在波特兰坐轻轨的感觉,女儿先驾车送我去了轻轨车站,然后我们再到机场。
当我坐上这里的轻轨后,第一感觉就显得十分异样。车上的乘客极少,几乎是空驶。女儿告诉我,平时只有上下班的普通百姓才会坐轻轨,一般都有自驾车。在市中心坐轻轨,则是免费的。我无语了,忐忑不安的是:强大的中国很牛,但到哪一天,中国人坐轻轨也能免费?
令我最慨叹的是轻轨上都设有残障人士的车辆停放处,甚至还有放自行车的位置。当你看到这些设置,你会崇洋吗?如果是称赞一声,哪又是不是媚外呢?
没等我回过神来,我们已经到达目的地了。那就是波特兰国际机场(IATA代码:PDX ICAO代码:KPDX FAA代码:PDX,英语:Portland International Airport)。这是一座军民两用的机场,以及是在俄勒冈州中最大的机场。占了全州90%客运和多于95%货运。机场位于波特兰市的边界,哥伦比亚河以南,距离市中心大约10公里。
到达机场后,女儿在帮助我办理登机手续。我则东张西望,再认真地看一眼,波特兰的机场与中国机场有什么时候不同?
这个机场有连接前往加拿大、日本、墨西哥以及荷兰的航班,以美国的主要机场为中转站。由联合快运航空营运的天西航空以此为枢纽机场,提供航班前往俄勒冈州、华盛顿州、爱达荷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内华达州。阿拉斯加航空和地平线航空也以此为主要枢纽机场,地平线航空的维修基地也在这座机场。小型地区性航空公司海港航空的总部和枢纽,也是在这机场,航空公司提供一般航空服务。
俄勒冈州空军国民警卫队有一个基地在机场的西南方,基地内有一队142d 飞行联队(142FW),队内都是F-15鹰式战斗机。机场对外的交通包括MAX红线和205号州际公路。
我所在的主要客运大楼是由一座像“H”型的建筑物组成,建筑物分成五个大堂。大堂ABC在南客运大楼,大堂DE在北客运大楼,两边都有保安险查。机场内提供了Wi-Fi服务、儿童游乐场和邮政服务。
客运大楼内有一个购物中心,就在办理登机手续柜台旁,购物中心内有商铺及食肆。女儿告诉我,因为俄勒冈州是全美国中没有销售税的其中一个州,所以这里所有商店的商品都是免税的。
波特兰港规定了机场内所有商店和食肆,都要实践公平零售价格,售卖的商品不可高于机场以外的价格。商店包括百货店和以俄勒冈州为基地的公司,例如Made in OregonNike、美国哥伦比亚运动服装公司、en:Powell's Booksen:Pendleton Woolen Mills。食肆商铺中有全美连锁店和本地食肆。
2006,2007,2008,机场被康得纳斯出版公司的旅行杂志评定为最佳为商务旅客的机场。这个排名的标准是基于机场位置、交通、方便到达、食品、商店、设施、舒适度、设计、安全性。机场得到最高分数,以及杂志注意到机场的环保设施,包括机场使用大阳能发电板来供电,由轻轨进出机场,以及收集食肆用过的油和油脂。
在波特兰国际机场,所有国际抵达航班和离境航班,都要在大堂D尾部分登机和落机。但不包括航班由美国境外入境审查的机场。
女儿为我办好了所有登机手续后,我们开始将目光投向了走道上的一个售饼摊位。促销人员动员游客站在地上粘贴的白纸上,白纸上写有编号,共是20个编号。随着旁边的一架钢琴的乐起,游客们便跟着旋律移步。音乐声停下后,谁踩在脚下的编号,也成了兑奖的幸运数了。20个人中有一位可获得大奖,那是价值百元以上的大蛋糕。女儿获得了小奖,那只是一块小饼干,不过也价值10多元了。
我走了,我必须离开波特兰了。我的目光又一起横扫了这个机场,但我的眼里只有女儿的存在,我祈愿她能在这座城市里找到自己的座标。生活只属于强者、智者。女儿能成功地在异乡立足,再也没有比这更高兴的事了。女儿望着我的背影,我开始登机了。

我没有再回过脸多看一眼女儿,我相信她,我大踏步地离开了波特兰,我还会再来的,我难忘这所城市,更难忘我的女儿和小外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