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8月9日星期日

在美国找工作并不发愁





有一点可以肯定,在美国找工作并不发愁,至少,我的女儿是这样。
女儿在美国多年,小外孙也12岁了。在这些年里,女儿感触颇多,也有很多极其宝贵的经历。
我相信我的女儿具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这也是我从小对她的教育,一切都得靠自己去努力,靠别人是靠不住的,即使自己的父母,也帮助不了自己的儿女一辈子。
女儿在美国能够顺利地找到工作,也走进了美国社会的中产阶级,她向自己的人生又迈出了重大一步。可以说,再也没有什么能比这件事,更令我这个作父亲的高兴了。
常听说在美国的生活异常艰苦,除了要适应生活和学习之外,最大的挑战无非就是找工作了。
我认为对大多数人来说,拼死拼活来到美国的目的,并不是对签证官说得那样,是为了学好本领,再回国报效国家。一般都是要取得在这里的工作经验,甚至留在美国。
如果,在美国生活困难重重,那么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官员、巨商要将自己的孩子送到这里来受苦呢?
孩子长大了,希望孩子长大了能有一份好工作,过上好日子,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无可非议有什么错。 
问题是,很多孩子是靠父母铺路,只有极少数的人是靠自己的奋发努力,才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女儿选择了后者,她在按照自己的目标前进。
在美国找工作,必需具有良好的心态。
首先是自信心。女儿说,她来到美国后,在课堂上就开始坚定自己的信心。要相信自己,因为自己能来到美国生活、学习,本身就说明自己不仅不比别人差,而且比别人强。
中国人与美国人比,差就差在语言上,无论你怎么练,中国人的口语也不可能跟美国人、欧洲人相比。但决不要气馁,中国人的智力和勤奋都比他们强。在说话上,也一定要大胆。美国人能够听懂你的英语,所以自己就可以大胆的讲出自己的见解。
敢“说”,才能有效的表达自己的思想,才能与他人交流。这是找工作的最重要环节。某种程度上,比听力、阅读和写作更重要百倍。口语是保证自己与美国人交流的前提。
在美国课堂上,参与讨论是必需的,有些课堂甚至全部是在说英语,说的程度也直接决定了自己的分数。中国人往往在这个环节上面吃很大的亏。你听不懂,又不会说英语,那么又如何去找工作?
当然也不能盲目乐观。语言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也远不是教科书上说得那一套。同样是美国的语言环境,也有很多差异。
女儿告诉我,同样一句英语,在翻译上就会有很多解释。就好比中国语言中的现代文与古言文,重要的是能基本理解,能够沟通就可以了。南方人和北方人,说话就不一样,那怕都说普通话,话音还是存在差别。能听得懂就可以了。
在美国有很多学习机会,而且不收费,只要你愿意学习,就可以去听课。那是2010年的事,女儿说,她想再找一份兼职教师工作,准备去听课,问我愿意一起去吗?
我能一起参加听课?这可是新鲜事。我非常乐意。
我随着女儿走进了那个规模不大的学校,或者说是教室。我坐在最后一排,没有拿笔,也没有拿纸,只带了眼睛和耳朵。
这是一个电子讲堂。女教师基本上是用投影仪在讲课,讲课内容是关于学校的图书馆管理。
我这个当时年近六十的中国老头,做了一次美国学生,听了一堂根本听不懂的教学课。但我对美国的教育方式、教育体制,以及教育的培养目标,产生了兴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