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星巴克的咖啡文化



星巴克,这个进入中国的名词,如今已演变成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1971年发源于美国西雅图的Starbucks Coffee,是全球第一大的咖啡零售业者,不论是商品品质或服务品质,都深受消费者肯定。目前在全球已有超过6000家的Starbucks Coffee门市分布在北美地区、欧洲、环太平洋地区及中东地区为广大的消费者服务,为全球精品咖啡的领导品牌。
时下,受世界经济显现影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无数企业经营受损,前景看淡。而全球最大的咖啡饮品零售商星巴克的生意却是火得很。这家来自美国西雅图的公司1987年才正式注册为现在的名字,1992年上市,可是由于经营得当,适销对路,十几年间蒸蒸日上,其咖啡味已飘香全世界。
翻开星巴克的历史,人们不难发现,美国经济腾飞之时,星巴克能顺潮猛进;美国经济衰退、疲软之时,星巴克照样生意兴隆。
1987年,星巴克的连锁店只有15家,职员加起来也不过100名;而如今星巴克咖啡店在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有连锁店6200多家,职员达到了6.5万人。按照星巴克的目标,盈利每年要增长20%30%,它在全球的连锁店将达到1万家。
星巴克由小到大,有几点成功经验值得称道。
一是取人之长,创出自己的牌子。该公司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创业之时,并不是咖啡业的“圈内人”,煮咖啡的工艺以及如何设置咖啡馆氛围,都是从意大利咖啡馆取的经。后来,他以西雅图一家公司的星巴克咖啡豆为基础,创造了独特的生产流程,并以统一的星巴克品牌推向市场。
二是独辟蹊径,走自己的路。星巴克在管理模式方面虽然也学习麦当劳等连锁店的经验,但仍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它不搞特许经营,绝大多数是自己所有;不搞全美大范围的广告轰炸,而主要是分地区逐步发展,以过硬的产品吸引人;不像其它连锁店那样重点向城郊发展,而是立足城区,面向郊外。
三是方便大众,持之以恒。从味道上来讲,星巴克绝不是最好的咖啡,但从价格、方便性来看,星巴克最受欢迎。一杯普通的星巴克咖啡卖1美元多,星巴克“奥莱”也不过3美元多一点,而有名的“卡普奇诺”咖啡一般则要四五美元。再说,星巴克店使用统一品牌、统一标准,遍布闹市区、商业中心或是高速公路休息处。人们只要进过一家星巴克,对其它的店也就相信不疑。如果你在美国城市的大街上,看到有人拿着一杯咖啡,那十有八九是星巴克。
四是与人合作,不断扩大产品种类和市场。比如,星巴克公司与连锁超市合作,将星巴克店开进了超市;与唱片公司合作,在自家店里卖起了CD;与冰淇淋公司合作,又卖起了冰淇淋;与信用卡公司合作,向顾客推销购买星巴克产品的优惠卡;与网络公司合作,在店里向顾客提供无线上网服务,等等。
自从美国星巴克建立具有传奇色彩的“咖啡连锁王国”之后,这种休闲、消费的新潮流正呈烽火之势蔓延全球,而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传统的“茶文化”开始受到“咖啡文化”的强力冲击。甚至连麦当劳和肯德基也利用店中店形式尝试开展咖啡业务。目前不少的食品业巨头们敏锐地意识到这股热潮的威力,纷纷抢滩中国大陆咖啡连锁业。
上海已经成为这场咖啡连锁大战的桥头堡,这里特殊的文化氛围和强劲的消费能力显然是各大公司纷纷抢滩的主要因素。选择好的地点是咖啡店成功的基础。在这一策略指引下,不断地“圈地”几乎成为星巴克快速扩张和遏制对手的利器,为达到这一目的,星巴克采取裂变式的开店手法,让新店去发展新店。如今,美国星巴克在全球的咖啡连锁店已经达到3800多家,并仍旧以每天平均开一家的速度增长。
美国星巴克和日本真锅均创业于20世纪70年代初,二者均是因为开发专业烘焙咖啡豆,向咖啡爱好者提供各种形式的专业咖啡而获得成功,但星巴克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远远领先于真锅。
卖咖啡就是卖文化。
在美国星巴克总裁舒尔茨看来,星巴克的成功主要是用专业咖啡改变了美国人“牛饮”咖啡的习惯,为人们创造了除家庭和单位之外的第三生活空间。而在上海,这种情况也开始出现,很多追求时尚的人们都喜欢来到这里聚会、聊天,甚至洽谈业务。
星巴克正改变着人们的消费行为!你可以不为吃饭,而只是去那里品尝咖啡和聊天。为营造这种专业、休闲又浪漫的第三生活空间,星巴克对每家店面都突出五种感觉,特别讲究视觉中的温馨、听觉中音乐的随心所欲、嗅觉中的咖啡香等。
我喜欢喝咖啡,其实也是在不断地品尝咖啡文化。在西雅图星巴克的创世咖啡老店门口,我第一次对星巴克也有了新的认识。
当我走出这个老店时,我突然看到了门口的几个美国乞丐,他们正在奏乐讨钱。
我背起小外孙,让女儿为我拍摄了这一场景。我每次重阅这张图片时,总会想到星巴克的咖啡文化,但也会想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我的选择就是让今天快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