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盖利宝小镇上的海风记忆



我们的汽车在一个名叫盖利宝(Garibaldi)的小镇停下了。这个小镇与中国农村的乡镇比较,最大的不同之处是环境建设上的差异,这里的居民住宅全是别墅式建筑,独家独幢,建筑体色彩绚丽,结构简洁明快,但不是砖瓦建筑,而几乎全是以木材为主建筑材料,也许与这里蕴藏的丰富的森林资源有关,当然,这里的消防设施也相当于完备。每户家庭都有花园,种植花草,是这里的普遍现象。与波特兰城市居民住宅不同的地方是车库的变化。城市里的停车库一般设在底层,便于车辆进出停放,这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这里的停车库虽然也设在底层,却有点类似中国云南一带那种的吊脚楼建筑,停车位面积也较大。原因是这里的居民停放的不只是汽车,还包括游艇。盖利宝(Garibaldi)的小镇紧靠太平洋,游艇也就很自然地成为当地人的一种另类交通或娱乐工具了。
在中国,除非在重大的国家节日时,才能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平时,也只有在一些政府机关大楼前竖起的旗杆上,能看到五星红旗的飘舞。至于,中国居民家门口插上一面五星红旗的话,那肯定是一种怪现象。令人感慨的是,在这个小镇上,其实在这所城市里,到处可以看到居民住宅或一些商家门前,都有会自觉、志愿地插着自己国家的国旗。一些偶然路过的残疾人车辆上,我也看到他们在车上插着星条旗。星条旗在蓝天白云下,成为一种美利坚民族的信仰,一点也不夸大。中国人非常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发扬,这是不用质疑的。但美国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的弘扬,可从这些四处飘逸的星条旗中去找到答案。
我已经感觉到海风吹来的气息。太平洋有很大一部分处在热带和副热带地区,故热带和副热带气候占优势,它的气候分布、地区差异主要是由于水面洋流及邻近大陆上空的大气环流影响而产生的。气温随纬度增高而递减。在靠近极圈的海面有结冰现象。太平洋上的吼啸狂风和波涛汹涌很是著名。太平洋北部以冬季为多,南部以夏季为多,中部较平静,终年利于航行。
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应该说属于太平洋东岸的中北部地区,大概是季节的缘故吧,我感觉到的只是空气的湿润和海风的凉爽。我还在年轻的时候,负责过一份小报的编辑工作,我给小报的副刊就取名为《海风》。我对海风有着特殊的感情。不仅是长期生活在上海,对海风并不陌生,更主要的是自己曾在上山下乡的举世大迁移运动中,被海风吹到了长江口,在中国的第三大岛与海风共同生活了十年的青春岁月。人将老了,又来到了大浦东的海边工作、生活。住在十楼的高层,推开窗户,呼啸的风声,每天都会带着海的气息,给你传递生活的冷暖。
我们走进了盖利宝(Garibaldi)小镇上的一家餐馆用餐,小外甥JERRY利用间歇时间在绘画。我却望着窗外,凝视太平洋西岸的景色,进入了过去时:
我走遍了中国的沿海,也可以说非常熟悉太平洋西岸的中国沿海线。甚至,当我去年到青海湖时,才突然明白,读了那么多书,居然不知道青海湖其实就是海,那是与我以前接触很多的东海对应的西海。如今,我来到了与太平洋东岸对应的西岸,感受显然异样。
在太平洋东岸小镇用餐自然少不了品尝东岸的海鲜。
太平洋浅海渔场面积约占世界各大洋浅海渔场总面积的12,海洋渔获量占世界渔获量一半以上,秘鲁、日本、中国舟山群岛、美国及加拿大西北沿海都是世界著名渔场。盛产鲱、鳕、鲑、鲭、鳟、鲣、沙丁鱼、金枪鱼、比目鱼等鱼类。此外海兽(海豹、海象、海熊、海獭、鲸等)捕猎和捕蟹业也占重要地位。
太平洋生长的动、植物,无论是浮游植物或海底植物以及鱼类和其它动物都比其它大洋丰富。
由于美国海岸的野生三文鱼数目锐减,甚至以捕鱼为生的渔民也准备放弃一时的经济利益,呼吁加州和俄勒冈州实施规模空前的禁捕三文鱼令。有些渔民的话说说的很中肯:“如果连鱼都没有了,我们还捕什么呢?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不反对禁渔令,重建资源。”
美国的太平洋渔业管理局曾在西雅图举行会议,对美国西岸实施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禁捕三文鱼令进行投票。
萨克拉门托河流域是美国西岸“皇帝三文鱼”的主要产地之一,但2007年洄游到该处产卵的雌性成年三文鱼大约只有9万条,数量少得惊人,与2002年破纪录的77万多条及2006年的近28万条相比,真可谓是天差地别。2007年洄游产孵的雌性成年三文鱼数量不仅成为有纪录以来的第二低位,更是远远低于政府订立的保育目标。生物学家预计,2008年的洄游三文鱼群数目会更少。
目前摆在太平洋渔业管理局面前的,有三种选择:一是在加州和俄勒冈沿岸进行全面的禁止三文鱼捕捞活动,二是在选择区域内进行极其有限捕捞,三是用捕捞、放生的方式进行科学研究。
关于三文鱼洄游鱼群数目急降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因为农业活动消耗了大量淡水资源,也有海洋科学家认为是不寻常的天气破坏了太平洋沿岸的海洋食物链。
无论如何,如果太平洋渔业管理局决定实行全面禁捕,上述地区内约1000名靠捕捉三文鱼维生的渔民肯定是首当其冲,而深受欢迎的消闲式三文鱼捕猎活动也将受到严重影响,而当地因这一行业带来的每年40亿美元的经济收益,恐怕也就成了镜花水月。
禁渔令也将给美国的食品市场带来巨大冲击。野生的“皇帝三文鱼”口感极佳,深受美食家和食客好评,如果实施禁渔令的话,挑剔的顾客也只能选择养殖的皇帝三文鱼。
我品尝了这里的三文鱼,说实在的,我对吃不甚感兴趣,也吃不出什么味道与文化,留在记忆里的只有一点:这里有一种鱼,叫三文鱼。
    午餐后,我们又浏览了附近的一家二手货商店。在商店门口迎接我们的是一具见到客人来了就会发出鬼叫声的骷髅玩具。在这个二手货商店里,我看到了三四百年前欧洲人常用的各种生活用品、家具及图书、饰品等。

小镇不大,影响却深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