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8月9日星期日

如何走近美国人的生活



我走南闯北地度过了大半生。我有一个收获:无论到哪里,最重要的是学会入乡随俗。一定要尊重当地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
中国人到了美国,同样如此。不了解美国的政治、历史和文化,也不了解美国人的性格、习俗,想在美国生活,那一定困难重重。 
美国法律不禁止外籍学生学者在美国找工作,但限制外籍学生学者在美国做工作。“找工作”与“做工作”,有什么区别?其实,这些法律限制与外籍学生学者在美国的法律身份变化,有着直接的关系。要想突破这些法律限制,外籍学生学者必须设法更改自己在美国的法律身份。
如果在美国,没有美国公民直系血亲或姻亲关系,没有五十万或一百万美金去做投资移民,没有什么庇护可申请,没有资格去抽奖移民,外籍学生学者只好依靠在美国找工作,来变换在美国的法律身份。
也就是说,外籍学生学者在美国找工作,就必须克服许多困难,要从方方面面的因素去考虑。
如找工作前,首先要考虑自己能不能在美国工作。也就是说自己能不能得到“在美国工作许可”。如果明知自己没有办法得到工作许可,再把精力放在寻找工作上,就失去了意义。
找工作时,还要看有没有H-1B名额。 在美国,大部分雇主提供的工作机会,受H-1B名额限制。   
找工作,不仅要看工作职位性质、所学专业、工资待遇是否符合法定要求。还要看想去工作的单位雇主,是否愿意帮忙办理身份。甚至还要看雇主的单位性质。否则,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总之,在美国找工作应以维持或办理合法身份为中心。
更重要的是,你想立足美国,就必须对美国社会有认同感。美国的生活方式是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的集中体现。如果你不能接受这种生活方式,又总觉得自己比美国人优秀,常常流露出自己的怀才不遇的想法,你看不起美国人,美国人就会愿意雇你吗?
美国之所以有吸引力,是因为它有一个相对比较完善,又比较成熟的市场,就是这里的买卖相对公平。
你找工作,人家雇人;你出劳动力,人家出钱。 看上去好象公平合理, 其实又不尽然。美国最根本的一条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由此决定了它是一个买方市场。也就是说, 最终是由资本家来决定是否雇你。你要是不认同这个社会,这个现实,整天愤愤不平,觉得自己天下第一, 别人无才无德,你就会找不到工作。资本主义国家是如此,在今日的社会主义中国,难道就不是如此吗?
所以, 要想在美国找到一份好工作,首要一条就是要认同美国的社会,就是要打心眼里喜欢它适应它,把自己真正当作这社会的一份子。你不去适应它, 你自然就不会见容于这个社会。你只好在这社会边缘游离,因为这个社会绝对是不会主动来适应你的。一个外国人,如果想在中国找份好工作,难道不也是这样吗?
媒介上常说起美国种族歧视的问题。也许那是中国的媒介在说。黑人也能当上美国总统,再说这些令人不信的话,毫无意义了。
我到了美国后,对以前从教科书上学到的知识进行了温习。这才发现,种族歧视问题不是书上所写得那回事。亚裔在美国的平均收入、信用、教育,都比白种人高,这本身就说明了一些问题。无论是我的小外甥就读于幼儿园,还是我女儿就读于大学,包括我这次踏上了美国本土,美国人对中国人或华裔都有非常友好,还会伸出手来表示亲热。美国社会能见容于中国人,与我们平等相待,我们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在中国人抱怨种族歧视之前,最好还是能自我反省一下,是不是自己有点神经过敏。有时这种种族歧视的感觉是自己想象出来的。有时候, 这种感觉是因为自己混淆了种族歧视与个人歧视的区别。

上海人曾看不起外地人、乡下人,这算种族歧视吗?生活中也有自己被人瞧不起的时候,但不能由此上纲上线,说是受到了种族歧视。美国人在失败的时候,一般都认为是自己没做好。因为自己没做对事,挨别人骂,没什么。也许,中国人的文化心理不一样,自己没做好事,总是找客观原因,甚至无限上纲。国际上发生了磨擦,总会说,责任是对方。我们呢?我们是负责任的大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