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西北海岸的印第安人



当我即将离开太平洋东岸时,不知为什么,总会想起印第安人。也许东方人对印第安人有一种神秘感,或许我本人对印第安民族有一种特别尊重的情感。我参观波特兰印第安人博物馆时,也曾特意邀请馆长与我合影留念。
我就向我女儿问起有关印第安人与太平洋东岸的渊源。
在肥沃狭长的太平洋东海岸地带和沿岸岛屿,北起阿拉斯加边界附近的雅库塔特(Yakutat)湾,南至加州西北部的曼多细诺角(Cape Mendocino),确实有不少印第安原住民居住过。
当地原住民的语言也十分丰富。由北至南的语言大抵可分为下列数种︰特林吉特语(Tlingit)、海达语(Haida)、钦西安语(Tsimshian)、北夸扣特尔语(northern Kwakiutl)或黑尔楚克语(Heiltsuq)、贝拉库拉语(Bella Coola)、南夸扣特尔语、努特卡语(Nootka)、沿海萨利什语(Coast Salish)、奎留特-奇玛空语(Quileute-Chimakum)、夸尔希奥夸语(Kwalhioqua)和奇努克语(Chinook)
在俄勒冈州沿岸和加利福尼亚西北部一带,尚有蒂拉穆克语(Tillamook)、艾尔锡语(Alsea)、休斯劳语(Siuslaw)、翁普夸语(Umpqua)、库斯语(Coos)、土土特尼-托洛瓦语(Tututni-Tolowa)、尤罗克语(Yurok)、维约特语(Wiyot)、卡罗克语(Karok)和胡帕语(Hupa)等数种语言。
从女儿的介绍中,我了解到:
太平洋东岸的西北海岸一带,印第安人以狩猎采集为主,大都依赖捕捞鲑鱼和采集软体动物等海洋动物为主。
由于当地资源丰富,因此西北海岸的印第安人人口较其他区域密集。有些村落居民达到数百人。印第安人的村落都是永久性的房舍,用木板构建,为长方形,通常大到可容纳数个家庭。随鲑鱼的洄流和收成的波动,他们可能在某些季节会迁徙他处,但最后通常会回到原来的永久住所。
印第安人一族之中,酋长的地位最为崇高,由直系子嗣继承。酋长为一族的管理者,他负责安排渔捞的时间,决定新季节首度捕获鲑鱼时举行祭典参与仪式的人选,并领导族人冬、夏季迁徙。酋长亦须决定“散财宴”的时间。这是一种节日庆典,邀请其他各族参加族中的某些重大事宜,如酋长去世、权位授予或统治权继承。
西北海岸印第安人的经济,是由许多小经济体系相辅相成,其中以渔业为主要的经济体系。
捕鱼是主要事项,组织效率高,不仅可捕获鱼类,并可加以保存储藏。构筑鱼梁和建造熏制、干燥、储存渔获的大型房屋亦重要,可视为第二种小经济体系。第三种小经济体系与水路运输的建设和经营有关。这些印第安人大都使用独木舟,有些非常大,装饰有雕刻和彩绘的图案,建来载送酋长及其随从。其他则用来运输木村,当地盛产西洋杉和松树。还有就是运输渔获和粮食。
西北海岸区印第安人亦为熟巧的工匠。他们大部分家庭器具都用木料雕制而成。著名的图腾柱以高度形式化的手法表现动物和祖先的容貌,这仅是精致木制装饰品中的一项。
尽管,我在离开太平洋东岸时,并没有看到印第安人,但我祝福所有的印第安人,没有他们的存在,也就没有今天的美洲文明与文化。五月花号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由此,我也知道了感恩节的来历。印第安人教会了我们要用感恩的心态去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