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波特兰城市建设印象





波特兰位于太平洋西岸中部,紧连着的南部为加利福民亚州的圣佛朗西斯科(旧金山)和洛杉矶。西望太平洋的岛屿便是著名的火努鲁鲁(檀香山)。
波特兰的地理位置为北纬45º31'12",西经122º40'55"。波特兰面积为376.5平方公里,水面占总面积的7.6%。波特兰的大部分地区位于默尔特诺马郡内,少部分地区位于克拉克马斯郡和华盛顿郡,2005年统计人口为556370,整个都市地区人口约为200万人。
波特兰最初只是位于俄勒岗市和温哥华堡之间的一个小港。1850年时,这里约有800名居民,一个蒸汽锯、一个木结构的旅店和一份报纸。在十九世纪的大多数时间里,波特兰渐渐成为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港口。蒂拉穆克的海风在不断地讲述着有关这个城市建设的故事……波特兰曾被多次评为全美人居城市首位。难怪我第一眼看到的波特兰,就像一个花园城市,你可以随处看到无拘无束的美国人。
波特兰共分为西南、东南、西北、北和东北共五个分区。BURNSIDE STREET是南北的分界,威拉麦狄河是东西的分界。
西北区又被称为珍珠区,其实,这里原先是旧的仓库区,现在这些旧仓库区改建为表演厅、俱乐部、舞厅,还新设了许多餐馆、酒店、商店和艺术店。中国城就设在那里。
西南区有华盛顿公园、动物园、植物园、玫瑰园、日本花园,以及美丽的步行街与越战时老兵纪念碑等。
东北区既有最老最昂贵的居住区,也有蓝领阶层的居民区。
东南区则主要是蓝领阶层居住区,包括许多亚文化如嬉皮士等在那里居住。外层主要是劳工阶层及从东欧和东南亚来的移民集中区。
北区不是正式的区。州立波特兰大学就位于城市中心区,是一所罕见的没有围墙的大学,校区道路也是城市的交通干道。在这里随处可见到读书、交流、休闲和脚步匆匆的大学生们。校园掩映在花丛林木之中,校园内廊整洁干净,抢眼的是走廊上一排排的分类垃圾箱,体现的却是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波特兰是个中型城市,但却有众多的高等学院和大学,包括各类法学院、医学院、艺术学院等。
走进波特兰,形形色色的居家别墅就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你的视线中不停地变幻。几乎所有的别墅全是板式建筑,有别于中国式的砖木结构和白墙黑瓦。简洁、明快、色彩鲜艳,这是美式居家别墅的一大特点。
波特兰是属于美国中产阶级的花园城市,美国居家一般都设有中央空调、火警预报器,日常生活中除大冰柜、电炉、烤箱、微波炉等,还配有洗衣机、烘干机、洗碗机等。一般美国居民都有自己的车库,但在不少中产阶级居住点,车库往往被当作孩子们的玩具房或储藏室等。居家门口的特色文化小品装饰和社区儿童游乐设施,为美国的孩子们带来了祥和的休闲环境。家家都配有倾倒不同垃圾的三只垃圾筒,清洁公司将定期回收再生或不可再生垃圾。
值得借鉴的是,美国居民的信箱既可收件也可投递,寄信不用专赴邮局或寻找某十字路口的邮筒。每天清晨,居民家门口就会留有一只塑料袋,袋里装着一份免费派送的当天报纸,这些报纸主要提供购物广告信息。居民们会根据报刊广告信息决定购物去向。
美国发达的汽车工业,使这个合众国成为世界上著名的“车轮子上的国家”。但波特兰市政府却采用各种政策措施,鼓励民众出行骑自行车,甚至提供出行补贴,这个城市也由此成为北美最著名的“自行车王国”。
波特兰都市地区的交通服务与美国其它大城市差不多,不过俄勒岗强调在其城市发展边界内,预测土地利用和面对交通的发展,因此市民有多种良好的交通工具选择可能。
波特兰没有堵车现象,因为这里拥有名声极佳的公共交通系统。短距离的公共汽车、有轨电车、市区与市郊之间有轻轨联系,市内第五、第六大街贯通南北,只允许公共汽车运行。州际高速公路构成高速公路环,从国际机场到市中心东北,驾车只需20分钟。
除市中心设有电子自动刷卡的停车收费点外,几乎所有的停车场都是免费的,停车场的黄金停车点一般都标识为残疾人停车专用车道。在市政道路建设路段,你也总会看到有专人手举“STOP”警示牌。黄色的学生专用接送车,则构成了波特兰城市交通的亮眼风景线。
在这里你看不见十字街头出现警察,但你可以看到每一个驾车人都会自觉系上安全带,也没人会闯红灯。
波特兰的专卖店常与城市商务区联结在一起,商务区都处在青松、红枫和金黄色秋叶环绕的如画风景区内,别样情致,让人流连忘返。波特兰世界名品城WOOD  BURN远离市中心,但高档的商品,甚至低于中国国内大城市的价格,吸引了大量消费者。
WOOD  BURN留给我的第一记忆,是充裕的停车泊位。在这里停车是免费的。车来人往,是这座名品城的一大特色。在我第一眼的印象中,首先为名品城的建筑艺术瞠目。敞开式的铺面建筑设计、通达的长廊建筑风格、简洁明快的屋顶建筑艺术、让人流连忘返的小品建筑魅力,加上由游客构成的另类风景线,都让你心跳。在WOOD  BURN,有一幢歪门斜窗的原木构建的小木屋,特别抢夺眼球。携带孩子的消费者,在购物时,常会将这幢小木屋作为暂时“寄存”孩子的最好临时安置点。
名品城仍在扩建。在这里,我不仅十分欣赏那些人性化的建筑设计,我还十分留心察看正在施工的扩建工地。这里的扩建工地上没有噪音,你会被透空的铁丝围网所吸引。初时,我以为有几个游客像我一样,正在那里隔着铁丝围网观瞻施工现场。他们或指点、或坐在一边闲聊。只到我走向近处,才发觉我被错乱的视觉欺骗了。原来那些游客只是贴挂铁丝围网上的画像,远远望去,让人误以为是真人呢!我还注意到为了防止过路行人被围网的底部铁架绊倒,柔软的黄色塑料网带安置其上,人性化的警示,展现的却是美国人的大爱理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